新浪财经

联合金银:在调整中记着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1:09 联合金银

  股市、房市,中国经济金融领域这两年多的热点,目前面临着同样的机会,也都面临着同样的政策调控。影响这两个市场的因素很复杂,它们的运行轨迹也都往往很难预期和预测。有周期性的,有市场内生的,也有来自政策和制度性的。人民币升值和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我们认为是这两个市场上升行情的基本因素。

  人民币升值,直接影响着中国资产对外围资金的吸引力。而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则会提高中国资产的内在质量。

  谈到股市,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的房市。北京的

房价近一阶段,15000元/平米以上的住宅乏人问津,而11000元/平米的住宅则门庭若市。那么,同样的道理,中国股市从6000点调到了5000点,幅度20%。那么,再向下呢?我们相信,肯定会有人耐心吸纳,也就是说,人们的预期是有低限的。

  经历过熊市的投资者都知道,在股市低迷时,是看不到希望,也是极其恐慌的。盘面特征和这一轮调整完全不同,资金恐慌性出逃,个股连续暴跌,呈现出调整的无序性。反观这一轮调整,盘面呈现着减仓和调仓特征,是有节奏的。仍然属于牛市中的调整。

  后市牛市的发展,我们认为,可以观察

人民币升值和人们收入的提高这两方面。顺着这个想法,我们认为,中国股市的机会可能在于:

  1)消费类股票。在政府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不平衡的背景下,未来投资需求将被压缩,外需增长也将放缓。消费在未来增长中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脚色。作为大国经济可持续地又好又快地发展,国内消费需求可能比另外两个增长成分在近阶段更彰显其重要性。而在后期刺激国内消费需求方面,政府有可能下更大力气。包括税收制度安排,在教育、住房和医疗方面加大政府公共投入等等。一旦人们对收入预期的改变,中国国内消费零售潜力是巨大的。如果这些因素释放,从长期来看,旅游、商业连锁、汽车、医药、食品饮料和品牌服装这类股票未来成长率比较确定,30—40倍市盈率在当前还是可以接受的。

  2)资源类股票。在过去,像有色金属、贵金属和能源类等这类资源股被看作是周期行业,因为业绩随着经济周期波动,所以估值一般不高。随着这类股票越来越被认识为资源类和稀缺性,供应缺口的存在,所以这类股票也面临着被重新估值,原来的偏低市盈率有望逐步提高,而且也正被推作抵御通货膨胀的工具。

  3)金融服务类。像银行、保险和证券类股票,因为也是属于未来稳定成长类,所以一旦调整到位,仍然对上规模机构投资者产生吸引力。银行掌握着国民经济命脉,被称为“万业之王”,无论如何,它们依然是机构配置的主要成分股。随着人口老年化和人们富裕以后保险意识增强,保险行业目前高估值不大可能大幅走低,这类股票更可能以横盘震荡来消化估值压力。证券类股票面临的机遇是新业务、创新业务的不断开展。可见的有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创业板推出和风险投资等等。这些新业务的开展对证券公司盈利的成长性和波动性都构成利好。这些机会都是不可忽略的。

  还有,金融业整体来说,国际上混业经营成为趋势,中国金融业也面临这样的机遇。

  4)通货膨胀下可能调价的受益股。像粮食类、城市用水和天然气。这些基础物品的调价,可以抬高国内生产成本,减少贸易顺差和人民币升值压力。调价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5)新能源类。像核电、水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国际油价一旦超过100美元,新能源类股票将展现他们的机会。而且国家能源规划,也将在2020年附近,把新能源发电调高到25%左右。风电机会更大,也更适合中国实际。新能源类股票的市场机会也是存在的。

  6)自主创新类股票。在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的号召下,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也将对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和大型装备制造产业进行扶持。这是中国赶超战略的一部分,是在中国股市可以做15年的主题。

  此外,市场短线热点如股指期货的推出,创业板设立以后相关公司分拆上市,医改受惠普药类公司还有一些交易型投资机会。

  总之,近期市场调整是健康的。调整方式可能以时间换空间方式进行。在人民币升值和总体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股市依然是牛市。任何牛市中调整,都是逢低吸纳的良机。至于吸纳什么,抛售什么,则要看对市场的了解和认识,对政策的了解和认识。未来的牛市可能是结构性的。充分挖掘市场题材和主题,是牛市运行基本特征。牛市就是多方主导的市场。顺应牛市,控制风险,提高盈利。以上的热点仅供参考,不作具体建议。

  联合金银——专业

理财机构 高级分析师 方远东

  2007年11月26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