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招远金岭金矿转变机制构建新型经营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8:02 中国黄金报

  作者:王永刚 

  以目标利润为导向,以保障服务为中心的全面预算管理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开展。

  目前,金岭金矿同时开工的项目有十余项,而资金足额到位,是确保工程顺利开展的决定性因素。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该矿自上而下对各单位、各部门的大项费用开支、专项资金需求,一律纳入预算和计划管理,建立健全了资金使用会审制度。每月初,各单位必须提供详尽的资金使用计划,然后由矿部牵头,各职能部门评估、论证。

  企业内部试点实行了市场化运作模式,实行模拟市场化的订单式运作和买卖式经营。

  机修车间、木工组等后勤保障部门,以及辅助车间对内提供劳务或承揽加工,必须由需求单位提前下订单。需求单位本着以市场价为主、内部计划价为辅的原则,依照对外采购所需费用的下限,买进后勤部门的服务。

  这一做法既妥善解决了企业劳动力剩余的问题,又使企业对外采购成本大幅度降低,回收的废品物资得到了更充分的利用,实现了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加强物资采购、供应的管理,施行跟踪控制,以提高材料、配件的使用效益。

  该矿深入推行物资请购、审核、询价、招标、审批、集中采购机制,保证了采购成本以及效率的改善,并根据生产、市场情况,划分长短线物资,

  坚持低价小储。

  通过定期清仓查库,盘活存量,优化库存结构,企业储备资金占用降低了。对所有出厂物资,该矿进行有效地跟踪控制。由供销科派驻,在外围矿区设立材料专管员。每月初,根据工程进展状况制订合理的材料计划。

  引入人力资本概念,深

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绩效工资制。

  在管理层和职能科室,该矿深入推行年薪制。工资薪金政策向专业技术人员倾斜,拉大工资分配等级,将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变为人力资本。

  各生产单位实行绩效工资制,严格按照成本、工效定额进行奖惩考核。今年1月至9月,创造采掘台效新纪录的埠上矿区西风井掘进组,人均实现收入21600元。“按劳计酬、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在金岭金矿生产一线得到了非常充分的体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