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先进技术将再造胶东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16 中国黄金报

  作者:刘慕坦 

  经过多年的开发,我国的许多矿山已经接近枯竭。深部探矿、寻找接替资源已成为矿山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为题。而如何才能找到新的黄金资源呢?为此,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教授刘秉光。

  胶东深部储量可期

  刘秉光研究矿业已经数十年。在这么多年的探索和研究中,他对胶东地区的那次探矿印象深刻。

  “九五”期间,刘秉光和其他一些专家,在胶东地区以生产、教学、科研三结合的方式进行探矿,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过对30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他们证明了胶东地区新增储量可达176吨,超过了原先计划的100吨。

  刘秉光坚持认为,在胶东地区,还有很大的找矿潜力。因为胶东地区的成矿条件非常好,再增加储量大有希望。目前,胶东地区的储量有2000多吨。刘秉光说:“相信随着探矿技术的不断进步,胶东地区的储量有望翻一番以上,达到6000吨左右。”

  刘秉光如此有信心,一是因为近几年我国发现了许多新的金矿类型,二是我国矿山的采矿深度还普遍比较浅。

  目前,我国采矿深度多在300米至500米,最深只到1000米左右。而国外采矿的深度普遍超过2000米,南非的兰德金矿盆地一采金竖井甚至达到了4117米,是世界最深的矿井。美国和印度的一些矿山,也打到了3000多米,并有新的发现。

  对于表层或埋藏较浅的资源,我国已经了解得比较详尽了。因此,想要增加黄金储量,必须向深部进军。胶东一些地区,已经在新的深度找到了资源。“相信随着采矿深度的不断加大,胶东地区还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刘秉光说。

  南起朱乔,北至朱宋,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两公里——这是招远地区金矿最集中的地带。在这个成矿带内,有十几个矿山,目前储量约有300吨至350吨。根据研究推算,这个地带取一块长宽高各1000米的立方体,含金量可达到40吨至45吨。如果有80%形成矿体,含金量也能达到35吨左右。这个地区的储量在1000米深度,有可能达到600吨至700吨,前景是光明的。

  探矿增储科技先行

  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以前不为人知的金矿类型在我国也有发现。刘秉光特意提到了长江中下游、云南、贵州、闽南等地的红土型金矿床,以及胶东栖霞、牟平、乳山一带的砾岩型金矿床等。在西部,由于开发得比较晚,探矿的重点应该放在火山岩和变质碎屑岩型金矿的探索上,最新发现的阳山特大型金矿就属于变质碎屑岩型金矿。另外,在我国还发现了独一无二的石英岩型矿床。

  在刘秉光看来,目前,我国有400多座金矿都大有潜力可挖,但如何“挖”是关键。由于成矿是有阶段性的,因此,深部探矿要做科学的探测。探测方法以物理探测法为主。同时,地球化学、卫星定位等技术的运用,对于金矿的探测也具有重要作用。这些技术与地质理论相结合,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成功率比起单一手段找矿提高不少,减少了资金的浪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