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家银行开设三种黄金投资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41 理财周报

  金价与石油成正比,与美元反比

  理财周报记者 张俊/文

  本期理财周报对炒金业务的代理银行、个人投资者炒金步骤以及注意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提醒投资者注意金价高企背景下的投资风险。

  个人通过银行投资黄金的四种方式

  目前对个人投资者,银行黄金投资业务主要有三种:分别是账户金、个人实物黄金买卖、个人实物黄金投资。另外,理财周报从深圳发展银行、兴业银行获悉,黄金现货延期交易将在明年面向个人投资者开通。

  账户金又称纸黄金,只作投资,不能提取实物;个人实物黄金买卖,为银行代销黄金公司产品,投资者能取黄金实物,仅高赛尔公司有回购业务;个人实物黄金投资,是指代理银行得到上海黄金交易所授权,代理交易业务,投资者既能通过交易系统低买高抛,也可提取实物金,但金交所不设回购。

  账户金适合中短期投资,个人实物黄金交易适合长期投资,黄金现货延期交易则适合短期套利。

  个人投资者可通过8家银行投资黄金

  

理财周报通过各银行客服电话及内部人士了解到,目前个人投资者可通过8家银行投资黄金。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提供账户金代理业务;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提供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代理服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则在网点柜台代销招远、高赛尔等黄金公司产品。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兴业银行是国内首家全面代理个人黄金交易的银行,在黄金交易中占比最大。深发展银行则于近日推出“聚金宝”个人黄金实物交易代理,均通过上海黄金交易系统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投资服务。此前,相关服务已面向法人投资者开通。

  明年二季度可做个人黄金延期交易

  11月5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Au(T+N)黄金延期交割改良合约,按延期费支付日的不同,分成Au(T+N1)(单月交割)和Au(T+N2)(双月交割)两种交易合约。至此,上海黄金交易所已有Au(T+D)、Au(T+N1)、Au(T+N2)三种延期合约。

  Au(T+D)交易是指以保证金方式进行的现货延期交收业务,买卖双方以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合约总金额的15%)确立买卖合约,持仓期间按天收取总金额万分之二的延期费。Au(T+N)是一种准期货交易合约,改良了按天收取的方式,改为按月收取,只要在约定交割日前平仓,就可免交延期费,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银行只开通了对法人投资者的延期业务代理,兴业、深发展等获批个人黄金交易代理资格的银行表示,目前正在完善面向个人的交易系统,争取在明年4、5月份正式对个人投资者开通。

  密切观察两周内国际金价走势

  黄金价格高位运行近日出现大幅回调,是否还值得投资?深发展银行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肖波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投资者需密切观察近两周黄金价格走势,如果国际金价在两周内能占稳800美元/盎司,就有可能上冲820美元直至850美元,不过,一旦价格回调失守790美元,随后跌到750美元、730美元都有可能。他表示,近期黄金价格有可能持续在780美元—820美元之间震荡。

  一般而言,黄金价格与石油价格成正比,与美元价格成反比。近来,

国际油价持续上升,直逼每桶100美元大关;记者截稿时,美元对人民币已达1:7.4307新低。业内人士普遍看好黄金价格长期走势。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