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交所:收金于国藏金于民 缓解宏观经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2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任芳、黄少达)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16日说,对于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偏高等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可以通过“收金于国藏金于民”的组合策略进行缓解。

  宋钰勤在第三届黄金投资峰会上说,通过进口黄金、金矿,或者对海外黄金矿权进行投资等“收金于国”措施,

  可以缓解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偏高的问题。对于流动性过剩、居民储蓄偏大,可以通过向民间出售黄金或者黄金金融产品来“藏金与民”,从市场上回笼资金收回人民币的流动性,同时降低储蓄率。

  他说,当前居民投资热情不断,但投资相对单一,缺乏优化资产配置的投资品种。国外黄金作为投资工具占投资比重一般为5%至8%,而我国黄金资产投资比重接近于零。当前物价上涨较快,黄金是抵御通货膨胀的很好工具。因此,可以通过投资黄金产品优化投资者资产配置。

  宋钰勤说,金交所将在黄金市场推出一种组合工具。通过这一工具,首先在国际上进口黄金,将本、外币转化为国内黄金增加,实现

外汇储备下降。然后将通过
商业银行
向国内居民、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出售黄金,实现降低居民储蓄率,增加投资品种。

  金交所统计显示,我国黄金市场发展处在初级阶段,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全球黄金总存量为人均30克,中国民间黄金总存量为人均3克。从黄金市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看,英国超过100%,美国约为12%,日本为25%,而中国为0.9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