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推出白银期货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4:30 中国黄金报

  作者:马佳 

  在近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白银年会上,国外各商品交易所大力推介自己的白银期货产品。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内投资者尚不能买卖白银期货,但国内白银期货的推出已如箭在弦上,而国外交易所与国内白银市场争夺定价权的战役已经展开。

  在年会上,纽约商品交易所与东京商品交易所两大国际期货市场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自身的发展状况,并与同业讨论白银产业的发展,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兴趣。

  纽约商品交易所执行副总裁William Purpura在会上就新技术如何在白银市场上加强全球合作与业内进行了讨论,特别是有关白银期货合约的电子凭证业务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一位参加年会的国内白银经营者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白银期货品种的推出已经临近。嗅觉敏感的国外商品交易所已经意识到即将到来的竞争,因而加快了推介的步伐。他说,对于一个期货品种来说,定价权是决定各个交易所市场地位的重要因素。目前,在国际白银市场上,定价权掌握在伦敦、纽约、东京几大商品交易所手中,并联动定价,而中国推出白银期货品种后,对业界来说,无疑增加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不过,这并不代表国内白银市场可以高枕无忧。目前,我国白银产业产能过大、污染严重、资源浪费、集中度低等问题,影响了我国白银行业和出口工作的健康稳定发展。这些问题的存在,很有可能使国内交易所在推出白银期货品种后掌握不了定价权。

  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表示,在生产方面,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是白银行业最重要和最迫切的任务;在市场营销上,则要坚持资源市场国际化、资源利用多元化,建立公平有序的机制,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掌握主动权,与国外交易所共同维护国际白银市场格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