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心理学的角度浅谈黄金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1:24 中国黄金资讯网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心理学研究者做的工作是从发现到检验理论。正如黄金投资一样,发现一个交易的系统或者方法,然后在实践中检验。验证的背景(context of justification)是把证据拿来验证假设的研究阶段。在不同的人观察同样的事件的时候,他们并不总是看到同样的事物。正如持有多单和空单的人对于同样一个新闻事件的看法是不同一样。也就是心理学研究者面临者客观性的挑战,正如黄金投资者面临者客观性的挑战一样。下面具体谈一些常见的心理学现象以及反映在黄金投资里面的表征。

  首先来谈观察者偏见(observer bias),这是由于观察者个人的动机和预期导致的错误。通常,人们看见的,听见的只是他们所预期的,而不是事物的本来面目。比如,美国的CPI/Core CPI数据出来的时候,投资者更愿意用有利于自己的头寸的方式来解读。半杯水,有些人说这是半空的,有人说这是半满的。这是心理学典型的问题(half full or half empty)。同样的行情,投资者应该摒弃自己的成见,自己做多,那么肯定也有人做多,那么别人为什么做空呢?

  再谈一下预期效应(expectancy effect)。在一个经典的试验中,将将几组即将进行走迷宫训练的老鼠分配给12名学生。其中一半学生被告知他们分到的老鼠是擅长走迷宫的种群,而其他学生被告知其分到的是不擅长的。正如你猜想到的那样,这些老鼠实际上都是一样的。然而,学生们的试验结果符合他们对老鼠的预期,那些标记为聪明的老鼠比标记为笨的老鼠被认为是更聪明更好的学习者。在

黄金投资中,如何正确客观的对待自己对于行情的研判和预期,是一个投资者走向成熟的很重要的一道坎。当行情和自己的预期不一致的

  时候,更多应该相信市场,相信盘面,而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削足适履。

  最后谈一下安慰剂效应(placebo effect).这一个概念来源是医学上的一个现象:当病人介绍了化学上无效的药物或者无针对性的治疗好,他或她的身体康复了。然而在黄金投资里面,我们还是需要真正的药,而不是安慰剂。很多投资者,当自己的投资头寸出现亏损的时候,开始上网找新闻,找某些所谓的专家,所谓的分析师的文章,当发现和自己的看法一致的时候,即使亏损,心情也会好很多,看,基本面支持我的观点,伊朗局势恶化,连专家都和我的看法一致。但是他忘记了,他应该做的是严格止损,而不是自我安慰,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