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铂金半年内有望涨至1575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0:09 中国黄金报

  作者:周洪涛 

  11月13日,国际现货铂金价格在亚洲市场一度涨至每盎司1407.00美元,比11月12日纽约收盘每盎司1386.00美元上涨21.00美元,涨幅为1.52%。全球最大铂金经销商庄信万丰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经理彼德・邓凯在上海表示,最近南非供应的多次中断,已经造成了铂金市场供应偏紧,再加上美元的贬值、石油及黄金价格的上升,预计在今后的6个月里,铂金价格更有可能涨至每盎司1575.00美元。

  中国首饰产量上升

  全球首饰行业对铂金新原料的需求量增大。彼德・邓凯预计,2007年全球铂金的需求量将会上升19.5万盎司,上升幅度为2.9%,创692.5万盎司新记录。

  尽管铂金一直处于高价位,但在2007年里,全球首饰行业仍然保持着较好的需求量,但比2006年仅下降了2.5万盎司,达到159.5万盎司。

  虽然消费者对铂金首饰的购买力保持旺盛,库存量也非常合理,但首饰行业却还是受到铂金价格的昂贵及不稳定性的挑战。中国及日本对旧首饰及旧款首饰的回收量依然是相当之大,因此全球首饰行业对铂金新原料的需求数据低于实际的生产数据。

  在连续几年的需求量下降之后,今年中国首饰市场的需求量预计会上升2万盎司,达到78万盎司。

  彼德・邓凯认为,尽管铂金的价格比2006年高,但是似乎并没有对铂金的回收率产生太大的影响。消费者对铂金首饰兴趣的增加,是原料需求量上升的因素。来自全国零售商的数据显示,消费者的购买量依旧保持稳定或出现上升,这也说明今年铂金首饰的生产量出现了上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数据显示,虽然在2007年10月铂金价格上升之后,交易量出现了减少,但铂金的购买量高于2006年的购买量。

  北美需求量下降

  2007年,日本首饰行业对新原料的需求量将会下降15%,降至30.5万盎司。随着日本人口年龄的逐步老龄化,每年的结婚人数出现了下降,造成了婚戒购买量的减少。此外,由于铂金的高价格,促使了制造商提高了对旧款首饰的回收再加工。由于出现了大量回收料,因此该市场对新原料的需求数据也将低于实际的生产数据。

  另外,北美首饰行业对铂金的需求量预计将会出现5000盎司的下降,下降至23.5万盎司。尽管女式铂金婚戒的销量依然不错,但是男款铂金婚戒却因受价格的影响,而出现了下降。此外,作为自用或是礼品的铂金饰品也受到了来自其他产品的挑战。那些来自工费低廉地区的铂金成品销量的上升,同样也对北美首饰制造业的铂金需求量产生了影响。

  不过,欧洲首饰市场的需求量预计将会上升至20.5万盎司。尽管铂金的价格居高不下,但是铂金的婚庆首饰依然很受欢迎,尤其是在英国,今年的需求量预计会出现新高。在瑞士,铂金手表的产量将会上升,而手表外壳的重量也会出现增加。

  汽车行业需求量上升

  由于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行业的需求量将继续出现增长,这主要是因为柴油汽车废气排放控制装置上铂金使用量的上升。彼德・邓凯称,2007年,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行业的需求量预计会上升2.3%,达到423.5万盎司。

  需求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几方面:柴油汽车中含铂金的微粒过滤器装载量的增加、全球重型柴油汽车市场对废气再处理设备要求的提高,以及亚洲市场上轻便汽车产量的上升。这些因素所造成的影响大大超过了铂金催化剂使用量的减少、汽车中继续用钯金来替代铂金的转变,以及钯金在柴油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上使用量的增加等因素所带来的需求量减少。

  供应量低于预期

  彼德・邓凯认为,工业行业的需求量也将会出现增长,而首饰行业对铂金新原料的需求量将会出现小幅下降。南非铂金的供应量则由于受到开采中遭遇到的问题,而未能达到先前预期的目标。2007年,全球铂金的总供应量将会达到666万盎司,比2006年下降13.5万盎司,铂金供求市场因此也将会从去年出现的少量供应过剩,转变成26.5万盎司的赤字。

  安全问题导致的停产、劳工的罢工,及Lonmin公司熔炉的关闭重建等,都是造成产量下降的因素。这些因素促使2007年全球铂金的供应量预计会下降2%,降至666万盎司。南非的抛售量将会下降7万盎司,降至522万盎司。

  彼德・邓凯表示,尽管在2007年初,出口许可证问题限制了俄罗斯的铂金出口,但是俄罗斯开采商将会抛售今年全年的产量。俄罗斯的供应量将会与主要矿区的产量持平,保持在82万盎司。

  首饰未受高价影响

  2007年,首饰制造商对铂金新原料的需求量将会减少1.5%,降至159.5万盎司。在日本和中国,对“旧”金属,包括从零售商返还的未售库存及消费者以旧换新的旧饰品回收量依然会很高,并且这部分原料在生产所需的原料中将会继续占据较大的比例。

  彼德・邓凯说,尽管日本的需求量将会下降5.5万盎司,降至30.5万盎司,但是由于

中国经济的增长,消费者对铂金首饰兴趣的增加,因此今年该市场对新原料的需求量将会上升2万盎司,达到78万盎司。

  铂金价格保持攀升

  南非供应的多次中断,已经造成了铂金市场供应偏紧,加上美元的贬值、石油及黄金价格的上升,这一系列因素导致了11月7日铂金的价格一度涨至每盎司1484.00美元,创出历史记录的高位。

  彼德・邓凯预计,亚洲市场上的现货购买力将会支撑铂金价格在1350.00美元的水平之上。由于铂金超出预期的基本面,再加上黄金价格上升的影响,在今后的6个月里,铂金价格有可能突破每盎司1500.00美元,将会创出历史高点每盎司1575.00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