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尔鑫点金:金价加速劲扬 欲登历史峰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2:00 威尔鑫

  2007年11月09日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807.3美元开盘,最高上试845.7美元,最低下探800.9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835.2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上涨27.4美元,涨幅3.4%,周K线呈现一根加速上行,接近历史峰顶的中长阳线。

  本周金市开盘即在原油期货维持强势,美元进一步疲软下跌的双双助推下强劲上扬。周三、四呈现出技术性升势受阻态势,但笔者仍倾向仍为凌厉上行的强势中继整理。截至周五午盘前的周内最高价为845.7美元,仅与1980年1月21日创下的850美元纪录高点差之毫厘。目前讨论金价创造历史已没有什么意义,那将是必然的趋势。美元弱势将续,油价强势依旧,仍将双双助推金价进一步上行,只是投资者应对市场可能迎来中级技术性调整有着高度警惕。

  美元弱势将是当前金价上行主要推手,目前这种格局仍未得到丝毫改变。本周中国政府官员发表讲话,称中国应调整

外汇储备结构,用强势货币的升值来弥补弱势货币的贬值,这引发风雨飘摇的美元进一步大幅下跌。此外,就美国本土经济而言,美国官方预计房屋市场将进一步疲软,引发市场对美国中期经济疲软忧虑的进一步加重。对更多美国银行进行冲减和评级被下调导致市场再泛信贷危机可能纵深扩散的忧虑,亦令美元资产进一步承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在向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发表的证词中暗示,美元走软反映了美国经济低迷,这种低迷状况可能还将再持续数月,市场认为美国官方认可弱势美元,以希望刺激经济从低迷中复苏,由于未来一两个季度中美国经济增长仍将较为疲软,投资者认为美元还有进一步下跌空间。本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均宣布维持各自的关键利率不变,但美联储则有进一步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的需求,同样使得美元潜在承压。弱势美元的持续必将刺激以美元标的的国际金价维持强势,故在未来几个季度战略作多黄金仍是正确选择,只是短期需要留意阶段性技术超涨后的金价修正。

  油价强势诱发的通胀忧虑,也令避险资金持续保持对黄金的关注。本周油价基本位于95美元上方强势横盘。笔者以为,油价有可能在投机性需求的进一步刺激冲破100美元大关,油价技术上的强阻力位于106美元附近,不排除很快见到的可能。对于油价的强势,目前市场主要存在两种说法,其一是原油消费大国指责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没有增产满足消费平抑油价,致使油价一路高歌猛进。其二,OPEC认为,当前油价的高涨主要受投机性推动和地缘政治影响,目前的供应能够满足消费需求。或许两者兼而有之,目前美国原油库存比去年水平已减少约8%。另外。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发达国家的库存也已低于五年平均水平,这说明目前

能源消费需求旺盛。但OPEC目前亦面临调控油价的尴尬,主要基于产能有限,目前OPEC的能够增加的极限产能约为200万桶/日。长远来看,原油产能将随油田储备不足而逐渐萎缩,美国历经经济低迷后的复苏,以及强劲的新兴经济体增长都将令原油需求呈现放大态势,故长期来看,我们对未来几年油价维持高位运行不会感到奇怪,那么未来几年相应的全球通胀可能是一件更令人头疼的事情,金价理应在避险资金关注下,有其令我们瞠目结舌的定位。

  从COMEX市场中期金仓位变动分析,截至10月30日当周,COMEX市场中期金总计未平仓合约由10月23日当周的489471手增加26692手至516163手。基金对应的净多头寸由186304手增加12302手至198606手,金价对应上涨22.4美元(2.95%)。从商业机构在COMEX市场中的持仓变动分析,截至10月30日当周,商业机构在COMEX市场中的期金“双向”总持仓由10月23日的390185手增加28258手至418443手,净空持仓由222769手增加12364手至235133手。

  继前交易周基金减持明显减持多头并增加空头后,发现似乎作出了些许错误判断,在随后金价进一步突破上行后,基金再度于期货市场回补多头并对部分空头进行了止损。而商业机构亦加大了套期保值的操作力度。再结合现货金价走势分析,目前现货市场对金价的投机性引领依然明显而强劲,全球现货市场是一个隐形交易市场,我们很难进一步判断其作多能量。操作上,我们唯有顺势而为,继续波段持有多头,并做好技术上的保护,方乃当前交易上策。目前再度根据基本面表象而一味新建多头,将面临较大的技术性修正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