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市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6:24 中国黄金报

  作者:蒋敏杰

  中国珠宝业素有“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水贝”的说法。深圳珠宝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据统计,深圳现有2100家珠宝企业,珠宝首饰产值占全国首饰总产值超过70%,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珠宝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而深圳珠宝又以水贝工业园区的发展最为迅速,该地已成为珠宝商首选之地。

  在产业升级的新要求下,深圳珠宝产业的市场定位逐步清晰。而此前仅有的水贝珠宝国际交易中心渐渐不能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升级的需要,罗湖水贝区开始呼唤更大型国际级别交易中心的出现,金丽中心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金丽中心的诞生,为世界珠宝行业提供了又一个大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同时让更多的外国珠宝企业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国内的珠宝市场,从而吸引更多的外商进入中国,为深圳珠宝的品牌发展再添新内容。

  金丽中心的出现增强了深圳珠宝的贸易展示实力。金丽中心使深圳珠宝这个大盘又多了一个红筹股。金丽开业后不久,该片区又有几家珠宝交易中心先后开业。

  日前,罗湖区关于在贝丽南路附近筹建黄金珠宝学校的立项,已经得到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的批复。位于贝丽南路的金丽中心,与即将筹建的黄金珠宝学校毗邻,将与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等几家珠宝交易中心遥相呼应。

  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作为深圳市大型珠宝交易中心之一,营业面积3万余平方米,共有7层。1层至4层主要是珠宝贸易场所,经营品种包括黄金、铂金、银饰、翡翠、珍珠、宝石、首饰器材等。丰富的商品充分满足了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5层至7层,有许多珠宝品牌公司入驻,其中有品牌运营公司以及珠宝设计、文化传播等机构。从其内容来看,金丽中心围绕珠宝产业链条,构建了一个三维产业立体。

  金丽中心入驻的珠宝企业中有中国名牌宝怡珠宝,全球首发“莲花

钻石”的缘与美珠宝。这两家珠宝公司在钻石镶嵌方面,在中国珠宝加工企业中属于佼佼者,其品牌影响力及渠道建设、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在国内珠宝界均属领先地位。此外,还有TTF珠宝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定位国际高端的珠宝企业,在产品开发和工艺研发方面有着强大的实力。其玫瑰金技术,得到了香港乃至于世界珠宝巨头的认可,有几家已经与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六六福珠宝等百余家知名品牌的入驻,进一步提升了金丽品牌的实力。特别是几家珍珠企业的入驻意义不同一般。

  奥运特许经营商佳丽珍珠、千足珍珠的加盟,让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成为深圳市较大的珍珠展示、贸易之地,也是金丽中心的一大亮点。

  随着深圳、香港两地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国内一些珠宝企业将眼光投向了深圳。同是中国名牌企业的佳丽珍珠和千足珍珠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主要从事淡水珍珠的出口贸易工作,并在香港设有办事机构。金丽中心为他们提供了平台,他们也为金丽带来了国际买家,金丽中心的国际化程度也随之提升。

  与此同时,金丽中心积极整合行业资源,引进商业策划机构,提升服务营销、品牌营销的商业内涵。凭借深圳珠宝做大做强的决心,以及将中国珠宝做大做强的概念,加强了金丽中心品牌的推广工作,金丽中心完善交易平台的雏形初见端倪。

  今年4月,金丽中心承办了“首届深圳珠宝节”,为深圳珠宝打出了名片,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周。此次活动为金丽中心的珠宝企业带来了数亿元的采购额。随后,第三届深圳文博会如期而至,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接待国内外客商和参观者近万人次,观光采购团100余个,交易额突破5亿元人民币。8 月,金丽中心重装添彩深圳购物文化节,成功向消费者及业界展示了深圳珠宝品牌雄厚的设计及制作实力。

  “打造功能型金丽,是我们的目标。”金丽中心高管如是说,“肩负责任,赢得信任。”

  金丽中心作为珠宝贸易、展示平台,始终将安全摆在第一位。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广东省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同时进驻,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商品的品质。为保证货品物流仓储安全,深圳罗湖区治安联防协会愉天理事会会长单位,为中心提供全天候监控录像和红外报警联动装置,与辖区派出所接警中心实行报警联动。

  为做好服务,中心设有扶手电梯、直升电梯、休息区、大型免费停车场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同时为方便商户与采购商存放贵重物品,中心还自设中央金库。

  在基本服务功能到位后,金丽中心管理与服务升级。今年8月,其与深圳发展银行签订了框架式合作协议,结为战略合作伙伴,为深圳市珠宝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该举措是金丽中心延伸服务功能、打造功能型金丽的第一步。众所周知,目前深圳90%以上的珠宝企业属中小企业,正处于自创品牌的创业阶段,最大的发展瓶颈就是资金,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有了金丽和深发展搭建的这个交易平台,将为水贝珠宝企业多一条融资的渠道,冲出资金瓶颈,迎接新的发展机遇。据悉,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还将为中小珠宝企业开展“借金还金”服务,帮助企业缓解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

  通过搭建融资平台,接通了企业与银行间的资本渠道,为深圳珠宝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足的动力。

  金丽中心不只是简单地提供经营场地和简单的

物业管理,而是以“肩负责任,赢得信任”的使命感,实实在在为行业做实事,为企业发展谋福利。也正是这种经营理念,为金丽中心赢得了珠宝业的认可与信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