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尔鑫点金:美元降息再掀原油黄金升势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4:57 威尔鑫

  2007年11月1日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美元

  周三美元以76.74点开盘,最高上试76.88点,最低下探76.47点,报收76.54点,较前交易日下跌23点,跌幅0.30%,日K线呈现一根延续回软,再创纪录新低的小阴线。

  周三隔夜,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地调降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但美元并未出现市场预期般的弱势反弹,而是在伴随利率决议公布的动态上扬后再度回软创出历史新低,可见作多美元的市场人气极度虚弱。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后表示美国经济成长步伐今年将放缓,通膨风险目前大致和经济成长放缓的风险相当。这样的低调声明似乎有些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原以为声明可能会与财长保尔森关于强势美元的论调相呼应。低调的声明对美元的负面压力提升欧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纪录新高,欧元更一度升穿1.45美元的重要心里关口。RBS Greenwich Capital汇市策略师Flavia Cattan-Naslausky表示:“要改变美元整体的疲弱趋势,需要的远不止美联储的声明,我们需要的不是文字,而是强劲的数据,才会出现部位轧平。”笔者赞同上述论调,如果近阶段美国的经济数据不是那么糟糕,美元很可能走出利空出尽见利好的回升态势,但目前市场实在难以找到作多美元的理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Sophia Drossos表示,只要Fed是十大工业国(G10)中唯一降息的央行,美元就会继续走软。Drossos称,人们在拿Fed和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作比较。继周三的数据证实欧元区通货膨胀日益攀升后,现在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将在11月8日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已经更加明确,甚至不排除欧洲央行有调升欧元利率的可能。即欧元与美元的利差将呈进一步缩减态势,这对美元实在不是好兆头。

  从K线形态来看,近三日美元呈现连续性的小阴下行,示意市场对于杀跌美元也比较谨慎。目前的美元就是一种趋空环境中的惯性疲软,市场并未新增太多的作空能量。市场似乎在等待一种外界力量来打破这种弱势格局中的相对平衡。而这种外界力量就是随后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好坏,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非常重要,可能指引美元企稳回升或加速破位下行。目前仍宜以趋空思维审视美元市场。

  黄金

  周三国际现货金价以781.9美元开盘,最高上试797.4美元,最低下探776.9美元,报收795.4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13.7美元,涨幅1.75%,日K线呈现一根再度刷新27年纪录新高的长阳线。

  延续周二的振荡回软,周三金价开盘顺势下探777美元附近后即再度振荡回升。欧洲初盘,金价触及784美元后有所回软,但在触及781美元后再续振荡趋升态势。进入美国交易时段后,金价被进一步推升至790美元上方,市场在动态强势格局中静候美联储利率决议的指引。隔夜2点15分,金价伴随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公布,曾快速下探785美元,但旋即被强劲的买盘推升至796美元上方,与

原油价格联袂井喷双双刷新纪录高点,终盘与周二阴线组合形成升势中继“穿头破脚”K线组合,示意短期金价仍将维持强势。

  周三金价仍体现出与油价携手联袂劲扬的高度关联,后市油价仍可能在投机氛围中维持强势,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对于目前的高油价似乎也是爱莫能助,而且对美国关于指责其无视油价的高企而感到委屈,目前OPEC的产能似乎已无法遏抑油价的投机性上涨,油价趋强运行仍是后市运行主基调,100美元不会是阶段性油价运行的终点,这无疑将继续激励金市多头的投机行为。

  美国

石油价格周三涨至逾每桶95美元的纪录新高,创下10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涨价原因是美国石油库存大幅下降,人们担心冬季供应不足,此外,美联储(Fed)的降息决定也推高了油价。支撑油价的因素还有美元兑欧元创下了历史新低。最近几周以来,疲软的美元着实令许多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大幅上扬。在油价高企的驱动下,美国政府官员再次呼吁欧佩克增加产出,但后者坚持称,油价高企的推动因素是投机性买盘,而非库存短缺。“欧佩克并不乐见当前局面,这显示全球石油市场缺乏稳定。”伊朗石油部负责欧佩克事务的主管Javad Yarjani说。他警告称,地缘政治因素已造成油价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此外,在周二举行的年度
能源
大会上,几大石油出口国勾勒了石油市场的近期前景:日益增长的全球需求以及不断下降的供应能力将把油价推升至远高于每桶100美元的水平。这些国家表示,石油消费国除了面对石油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开采成本越来越高的现实外别无选择。而石油行业多年来的投资不足更使问题雪上加霜。在这两大不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新增原油供应日趋减少的局面还将持续数年,而与此同时,亚洲、中东和一些工业化国家的能源需求却在不断上升。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石油部长称,导致油价自夏初以来跃升近40%的原因是,美元的持续疲弱、华尔街普遍存在的投机行为以及全球炼油行业遭遇了产能瓶颈。卡塔尔石油部长阿提亚(Abdullah al-Attiyah)说,请不要将油价屡创历史新高归咎于产油国。我们已经被指责了50年了,油价目前仍“远低于”1980年春创下的每桶101美元(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历史最高水平,黄金价格也在直线上扬。他质问道:“为什么人们只关注石油却对黄金视而不见?”阿提亚随后又表示,他对人们将油价上涨归咎于欧佩克的做法已经“受够了”。他的话表达了主要产油国的普遍想法。从上述油市基本消息面来看,OPEC对于当前投机性疯涨的油价的确显得无能为力。那么我们又怎能随意臆测与其高度关联的金价走势呢!

  然而,投机的泡沫终究会有破灭的一天。泡沫的破灭必将使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死多头哀鸿遍野。笔者并非在此有所诋诽多头,威尔鑫目前也是在倡导会员作多。但是,伴随金价的投机性疯涨,对于风险的防范显然比盲目谋求更大获利显得更为重要。目前金价涨势尽管凌厉,但阶段性见顶后的杀跌必将更为凌厉,你有心理和技术上的准备吗?现阶段,基本面对于金市一片大好,但并不代表金价只涨不跌,牛市中的技术性修正是必须,50、80美元的技术性修正也并不代表牛市的终结。这需要我们具备专业规避风险的技术手段与盘感。由于上周五(10月26日)金价再见长阳,且我们发现基金已开始在期货市场中兑现获利,故我们在周评对会员指出,周一如果金价进一步劲扬至802美元附近,那么可能阶段性头部即将形成,我们为此也做好了周一在802美元附近作空的准备。并告诫金交所投资者会员,如果周一午后见到国际金价上行至795美元上方,可以考虑兑现波段多头的获利了。周一金价的确迎来亚洲盘面的劲扬,亚洲盘面金价最高触及793美元,于是我们立即发表“快讯”指出:“目前市场主力似乎无意将多头行情推升至最终的沸点,那么金市稍作整理之后将延缓阶段性到顶的时间而再创新高,建议会员继续持有多头。或者在当前的693美元兑现部分获利后,随后金价因为超买可能回档至785美元再行买入”。周二、周三我们立即根据盘面表现扭转可能见顶的观点,建议会员继续持有多头,并在780、785美元附近继续买入。目前顺利滑向并捕获阶段性顶点是我们指导会员的目标,进一步放大获利已在其次,威尔鑫会员已经在本轮行情的上涨中捕获了不菲波段获利。笔者本周日在河南灵宝有一场黄金投资者报告会,欢迎黄金投资爱好者前往交流。至于短期金市走向,我们认为虽基金已开始在期货市场中逐步兑现获利,但投机性的强劲现货买盘能量却难于估计,故目前也不能盲目测顶,继续以谨慎的多头姿态审市为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