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尔鑫点金:美元疲软伴奏 黑黄二金携手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3:52 威尔鑫

  2007年10月30日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美元

  周一美元以76.94点开盘,最高上试77.09点,最低下探76.78点,报收76.84点,较前交易日下跌13点,跌幅0.17%,日K线呈现一根振荡回软,再创新低的小阴线。

  周一美元总体延续疲软格局,市场静候本周一系列重要的数据及美联储利率决议的指引。市场认为,这极可能形成对美元新一轮的利空。市场目前普遍预计,Fed本周将把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4.75%调低至4.50%。部分分析师甚至预计会调低至4.25%。理论而言,利率走低意味着投资回报跟着降低,因此会削弱美元的吸引力。不过,瑞银(UBS)驻伦敦的外汇策略部董事总经理Mansoor Mohi-uddin指出,倘若Fed能够使美国经济躲过衰退之劫,那降息最终会对美元有利。但我们认为那至少不是短期内的利好。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驻伦敦的外汇分析师Steve Barrow表示,Fed的利率决定其实并不那么重要。他说,美元走软已成定局,眼下任何因素都无法扭转这种局面。Barrow表示,问题在于官员们什么时候会试图就此做些努力。美国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周一在印度发表讲话时并未改变他的立场。他重申,美方长期奉行的强势美元立场符合美国的利益;汇率应由市场力量决定,并反映经济基本面。美联储利率决议将在周四凌晨2点15分公布,在这柄利空之剑的影响下,之前的美元应该处于弱势运行格局。总体而言,阶段性的美元我们仍持偏空观点。但是,美元在进一步降息的利空出台后,也有可能形成利空兑现后见利好的反弹走势,因为降息的利空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但也仅仅是技术性反弹而已,不会改变美元阶段性疲软运行的主基调,因其它多数经济数据依然可能糟糕,使得美元的反弹难有持续性。

  黄金

  周一国际现货金价以787.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794.6美元,最低下探784.7美元,报收788.9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5.1美元,涨幅0.65%,日K线呈现一根再创27年纪录新高的十字阳。

  周一金价于亚洲早市开盘即延续周五凌厉的涨势顺势推升。至亚洲午盘的13点时分,金价单边劲升10美元至794美元上方。随后至美国开盘前,金价于792~794美元区间维持强势横盘。美国开盘后,短期获利回吐令金价快速回软至785美元附近企稳回升,随后至隔夜收盘,金价基本位于786~791美元区间渐趋收窄的振荡。终盘形成一根上影较明显的小阳线。

  在美元疲软的关联环境下,金价延续着阶段性强势。从近期盘口观察,金价的走势明显已与原油(黑金)价格走势呈现出高度关联,故中短期油价走向仍将对金价形成明显指引,目前市况正处于“黑黄”二金联袂共舞,相得益彰,将投机向中短期极端演绎的态势。英国标准人寿投资(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周一称,原油供应短缺和市场投机客,将合力把油价推升向每桶100美元大关。油价已经升至93美元上方的纪录高位,因墨西哥暂停五分之一的产能,且美元触及新低。标准人寿投资分析师赫德森(Frances Hudson)对路透表示:“有大量来自对冲(避险)基金等方面的投机性操作,他们都把注意力放在100美元关卡。”她表示,投资者握着多头部位等待油价创新高,多头合约的数量仍较空头合约的数量多出约6万张。不过她也指出,根本上推动市场的并非投机客,而是供应问题。Macquarie Futures USA的高级副总裁Nauman Barakat表示,现在市场几近疯狂,任何坏消息都可以被完全忽略,任何好消息则很容易被放大十倍。他称,这种局面可能要持续到周三,届时美国

能源部将发布每周石油库存数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利率决定也将揭晓。暴风雨天气已导致位于墨西哥境内的三大墨西哥湾石油出口港全部关闭,受到波及的墨西哥国有石油公司Petroleos Mexicano表示,已临时关闭了每日60万桶的石油产能。由于仓储能力有限,该公司必须要等到上述港口重新开放后才能恢复暂停的产能。虽然这部分产能缺口有望很快得到填补,但仍可能对未来几周的美国石油库存造成影响,从而对油价构成进一步支撑。交易员还将关注周三的Fed利率决议。市场目前预计Fed会降息25个基点,而降息对美元不利、对提振原油需求有利。若降息幅度大于预期,将可能推动油价飙升,若Fed决定不降息,则可能引发油市抛盘。此外,土耳其、
伊拉克
局势,美国和伊朗日益紧张的关系也对油价构成支撑。

  技术面上如图所示:

  图中所示,H1H2通道已经被突破,理论上油价应该在向上等宽的H3线上寻找上行反压,这意味着油价的阶段性上行目标会超过100美元。如果以日线图中的旗形整理突破来看,油价在确认旗形突破后理应进一步上行一个旗杆的高度,即理论油价应该上行至78.4+(84.01-67.8)=94.61美元。据笔者长期分析,油价的走势最符合技术理论规范,再如油价周线图示,油价自06年7月以来形成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头肩底。L1L2、L2L3、L3L4、L4L5基本等距,目前油价进一步上行应该在92美元附近遭遇短期压力,整理之后将进一步挑战106美元。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周一收高5美元,之前在电子盘交易中一度涨至略低于800美元水准,因美元大跌与创纪录的油价促使投资者进入金市。不过分析师告诫称,期货市场上投机性净多头部位接近纪录高位,这可能会引发金价出现修正,而后才会继续上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在持仓报告中公布,截至10月23日COMEX期金的投机性净多头部位减少7.7%,此前一周为增加5.9%。

  阶段性金市仍在延续着“疯牛”的舞步,市场正在投机性行情推向中短期极端。此外,基金已开始在金价上行途中兑现于期货市场中的获利,这使得我们进一步搭乘金市多头的航船时务必小心谨慎。多头投机性“沸点”出现之后迎来的必然是快速而大幅的杀跌,故现阶段投资者在享受多头获利的同时,必须注意技术上的保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