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投资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4:09 中华工商时报

  (王龙琴)

  上周五,现货黄金价格最高已攀升至771美元/盎司,再创28年以来新高,黄金上升趋势越发明朗。国内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迅速提温,投资于黄金意味着获得了抵御通货膨胀的保障,黄金无论在通胀还是通缩的循环中,其购买力都保持了稳定。因而黄金这种新的投资和避险渠道功能被凸显出来,金价活跃,黄金投资正当时。

  本轮金价的上涨归结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而其核心因素依然是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及其潜在的影响。围绕这个症结,美国政府的出面干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降低利率以及为增加流动性而短期大量注资银行系统一系列经济政策手段的实施,虽暂时缓解了金融市场的动荡,但仍未解除市场对美国经济成长放缓的忧虑。

  在最新报告中,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更多低于趋势值的迹象,这表明进一步降息是合理的,暗示美联储可能需要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指数长期走弱已成定局,从长远角度看,全球面临一个通货膨胀的周期,黄金价格走强是大趋势。

  就短期来看,支持金价强势的原因,除美元持续下跌外,主要还来自原油的短期急速上涨、近期伊土边境冲突紧张的地缘政治因素以及黄金需求正处旺季多方面综合作用。

  做为全球商品市场中指标商品原油持续走高,除按惯例美国入冬后的市场需求,大量购入的方式弥补现有原油和汽油储备的不足,推高了

原油期货价格外,最重要的是缘于敏感的地缘政治因素。

  土耳其政府将寻求国会批准,允许军队越境进入石油生产设施相对集中的

伊拉克北部地区,后果可能就是彻底切断了伊拉克的原油输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成员国的多个官员发表言论,强烈认为基本面并不能支撑当前的高油价,且市场目前供给非常充足。但挽回不了高油价高库存并存的现象。过多的投机资金仍流向原油市场,市场人士对油价的预估已达到95-100美元,这将对黄金有着较好的助涨。

  面对金价的高企,不少投资者存在忧虑,担心基金利用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旺季时间段,配合原油可能会发生的阶段性投机冲顶回落,会带来已积累的大量的黄金投机性多头头寸会借机获利了结,导致金价短期的下跌,但改变不了黄金总体上涨趋势,在金价750美元和730美元处择机介入不失为较好的机会,未来黄金价格有运行至800-850美元乃至更高的可能。(23H2)

  (恒古金黄金研究中心温泉)

  黄金的特性与用途

  黄金很早就具备了货币和商品属性,长期以来一直是财富和华贵的象征。随着社会发展,黄金的经济地位和应用在不断发生变化,它的金融储备、货币职能在调整,商品职能在回归,但在工业和高科技领域方面的应用逐步扩大。

  目前,黄金主要有三种用途:

  首先,用于国际储备。这是黄金的货币属性决定的。其次,用于制造首饰。随着财富的不断增加,保值和分散投资意识不断提高,人们对黄金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加。第三,广泛用于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

  此外,黄金保证国家经济和国防安全以及规避金融风险的作用也是任何其他物品所无法替代的。

  (23H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