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赛尔周评:黄金高位又见十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0:19 高赛尔金银

  作者:王瑞雷

  黄金价格在牛市高点730美元持稳后,上涨步伐越发坚定。表面看来,美元指数的回落加上居高不下的原油提振了黄金市场,上周NYMEX 11月原油期货价格周五收盘达到了创纪录的90.07美元。美元指数在破80点位后并没有立马回升,反而在上周最低跌至77.36点位,收盘以低点报收。主流交易品种这样极端的走势恰恰反应出世界经济遭遇寒流、投机热钱充斥市场。

  黄金走高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在于年底预期性的季节性需求和黄金投资性需求。黄金大牛市已过6年,今年相信黄金价格又以涨势为主,年底周期性的上涨成为了各大金商和产金企业的预期,从亚洲时段居高不下的走势和金价上周最高上探771美元而产金企业的套期保值头寸有限的增幅上可以看出大家对年底期望值依然很高。黄金的投资性需求自不难理解,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treetTRACKS Gold Trust现今持有黄金总量达到记录位的594.45吨,从本轮黄金价格起涨时刻8月17日算起,当时的基金持有黄金数量是507.14吨,2个月的时间,ETF基金黄金持有量增加了87.31吨,如此巨大的增幅也让人们短暂忘记了欧洲央行的售金举措。

  一周盘面,现货黄金上涨了17美元,涨幅达到了2.3%,收盘报760美元,COMEX 12月期货黄金收盘768.4美元每盎司,全周收涨15.5美元,全周交易数量达到了516,520张合约。伦敦黄金定盘价全周围绕在755.85美元~768.25美元波动,其余贵金属品种类似白银定盘价格仍然未能突破14美元。

  基本面方面,前期

美联储意外降息50个基点给了投机热钱追逐风险利润的空间,金融市场由于受到美国经济可能进一步下滑的忧虑而步履薄冰,商品市场则成为了资金游戏的最佳场所。日本央行可能在12月前维持0.5%的利率也让利差交易继续活跃于全球金融市场,二者的合力仍继续推高商品价格。加上全球仍笼罩在不断贬值的美元阴影下,通货膨胀相信并没有伴随着经济的下滑而降低,反而为2008年埋下了走高的伏笔。

  尽管黄金价格越走越高,但与黄金兄弟之称的白银似乎并没有那样乐观,现在白银的价格14美元不到,似乎有悖黄金与白银高度正相关的称号。原因相信是众多的,但黄金近期受到投资性需求的提振是近期黄金连续走高的关键,而市场借此冷落了白银。

  技术形态上,现货黄金仍围绕5日均线大做文章,周线上,10月6日当周,10月13日当周分别21美元、14美元的下影孕育出了上周的17美元的阳线实体,周线上布林带上轨点位为754.4美元,以周收盘766美元计算,黄金超过布林带上轨已达10美元。小时图形上,高位的盘旋代替了波段性的修复行情,如果说黄金价格越过牛市高点730美元还振荡了12个交易日,那么黄金价格在突破750美元后却只在盘中表现了修复技术位的想法。

  指标方面,黄金连续的超买在狂热的市场背后并没有多大的说服力,尽管MACD指标有于高位再次金叉向上,但背离形态依然明显。周线上的超买格局,日线上的背离形态反而成为了市场多头挤压空头的造势之举。小时图上,黄金正轮换构筑较强的通道趋势形态,冲高-蓄势-再冲高让黄金成为了近期市场的明星。

  上周黄金与美元的相关系数为-0.74,而在美国交易时段黄金与美元指数的关联性降的更低,应该说黄金自身调整的意愿在加强,从黄金与原油的关联性上也可以洞察,疯狂的原油并没有让黄金失去理性。本周预计黄金行情仍有反复,不排除仍有高点的可能性发生,但预计价格趋势形态将以调整走势为主。

  短线急速的拉升也意味着较大的风险,短线黄金顶着布林带上轨已运行7周时间,建议短线多头投资者见好就收,追涨头寸需小心,在一个较强势的市场中,逆势放空操作依然蕴含着较大的风险,时间和点位的选择将考验投资者的短线操作能力,安全的操作仍是待金价止步于高位,破位5日均线以及周线上的布林带上轨后进场空头头寸。

  现在预测黄金价格短线涨跌的难度在逐渐加大,上周市场在交投较为清淡的时刻都极富兴致的来回穿梭10美元,亚洲、欧洲、美洲交易时段黄金价格的分歧逐渐加大。亚洲人仍兴致不减的推高金价,欧洲人则在央行悄无声息的售金中成为了下跌的领导者,美国时段振荡的步伐、隔岸观火的心态越发浓厚。

  预计本周现货黄金在上周定盘价格低点755.85美元和COMEX12月期货黄金750美元将是支撑平台看点。上方阻力点位以COMEX期货黄金来看仍是期权头寸较为集中的770美元附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