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人士:中国未来可能增加进口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受美元走低、地缘政治不稳等因素影响,上周五国际黄金市场黄金现货价格创下28年来的纪录高点,达到770.25美元/盎司。由于黄金投资需求强劲增长,部分市场人士预测未来中国很可能进口黄金。

  在亚洲,中国和印度的实金投资需求和黄金股票、纸黄金等其他黄金投资需求持续上升。“由于中国老百姓对黄金投资与收藏的热衷,预计明年中国市场上的黄金将有可能出现供应缺口,有可能增加从国外进口黄金。”市场人士张卫星20日在北京的一个投资报告会如上预测。

  而西汉志黄金公司总裁黄汉君也表示:“从2002年的300美金一盎司开始,国际黄金金价已达一盎司760美元以上,连创新高的黄金价格为普通老百姓提供了一条稳健的投资之路。”

  据张卫星的预测,目前民间黄金总储量已经达到4000吨,央行黄金储备量大约600吨,人均消费也由2002年的0.16克达到现在的0.35克。但这一数字比国际上人均年消费量要低很多。

  张卫星认为,随着国际

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美元的持续贬值、部分地区的动荡,使得黄金价格一路上扬;而在国内,随着股市大牛市的“投资教育”、CPI的屡创新高,让老百姓在享受经济强劲增长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开始忧虑股市见顶和通货膨胀,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具有投资意识的老百姓开始关注天然具有投资保值功能的黄金产品。

  张卫星介绍,以每年增量240吨黄金计算,约合人民币432亿元,人均30元左右。黄金作为国际通行的投资工具,一旦更多的老百姓投资意识觉醒,相比较目前股市到9月份已经拥有的存量资金1.47万亿元而言,黄金市场区区432亿元的增量能够被市场轻松消化,并且很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