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尔鑫点金:警惕短期金市暖中有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3:04 威尔鑫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740.9美元开盘,最高上试753.6美元,最低下探726.7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746.4美元,较上个交易周大幅上涨5.3美元,涨幅0.72%,周K线呈现一根先抑后仰,振荡上行再度刷新27年纪录新高的小阳线。

  本周金价总体呈现振荡上行格局,并在周四再度刷新27年纪录新高至753.6美元。市场形成整理之后的再突破表象。但威尔鑫把脉金市后认为,短期金市在整理突破后的趋暖表象之下,似乎短期市场内部仍有些许寒气。故也提醒投资者冷静对待短期金市再度升温的表象,谨防遭遇突然袭击的倒春寒。当然,就长期而言,我们认为金市趋暖的大气候不会有任何改变。故对于中长线投资者而言,继续融入金市买进黄金皆为正确选择。

  客观分析美元之于金市的指引。自8月16日以来,金市形成了一轮单边逼空走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幅上行超过15%。其间,金市的运行往往出现脱离一切关联市场指引的独立强势,我们认为市场进入实物黄金消费的旺季,是金价获得推升的诱因。美元在美联储大幅调降50个基点后的疲软,进一步巩固了金市的强势。目前美元依然呈现趋空的表象令金市投资者信心满满,但我们认为在美元没有进一步创出新低之前,投资者皆需保持谨慎。近期美国公布的两大经济数据数据并不算坏,上周五公布的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1万人,8月数据被上修为增加8.9万人。本周四,美国公布的8月贸易赤字为575.9亿美元,预期赤字为590亿美元。显示美国经济短期似乎已经摆脱了次贷危机的阴霾,当然,就长期而言,我们仍难以对美国整体经济充满信心,这是我们长期看好金市的先决条件。

  此外,投资者切忌忽视欧洲央行对欧元大幅升值的不满,欧洲货币政策制定者近几周都在担心欧元大涨将殃及经济成长。七大工业国下周将会晤,部分人士已敦促美国重申强势美元政策,美国财长保尔森周四也作了相应的表示。保尔森表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货币价值应由市场“根据基本面”来决定。投资者需要看清楚的是货币价值应由市场“根据基本面”来决定,而非单纯指由市场根据“经济”基本面来决定。也就是说,货币的市场运行有可能脱离经济层面的指引,难道欧洲经济就强劲得足以令其大幅升值吗?这样的情形在04年底曾经上演,当时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对欧元的大幅升值非常愤怒,在欧元对美元上行至1.36之后表态,如果欧元继续升值,欧洲央行将进行市场干预,随后迎来了05年欧元大幅回落,美元强劲上扬的行情。故我们不能一味地通过经济层面来单纯推导货币市场的运行。通过威尔鑫对

货币市场基金的动向分析,目前基金在继续作空美元上显得非常谨慎。故此,如果金市还需要美元的运行来进行高度指引的话,那么在美元没有明显形成新的破位之际,我们亦不能对短期金市太过乐观。

  此外,不管从黄金的商品属性还是货币属性分析,都令我们看好中长期金市。在美元贬值的大背景下,国际商品市场价格节节攀升,金市对应受益。此外,时值年底实金消费旺季到来之际,对实金消费的商品需求,我认为是8月中旬金价回升的主导因素。基金公司贝莱德(BlackRock)预计,今年金价将进一步上涨,且长期而言将维持温和上涨的趋势,来自中国的需求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今年的实金需求将超过30%,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印度也一样,预计今年的实金消费将首次突破1000吨。目前金市正处于商品需求刺激下的上行,但随着金价的高涨,实金需求意愿将逐渐降低,但金价的升势确未必止步。此刻,黄金的货币属性可能会成为金价上行的主导因素,如果美元持续中长期贬值,将使很多美元持有者愿意选择兑换黄金用于避险。此外,投资者千万不能忽视油价高企可能引发的通胀,NYMEX近月国际原油价格在历经约三周的上升旗形整理后,本周末形成再突破,油价再度回升83美元上方。以目前油价运行的市场态势来看,诱发新一轮通胀危机的可能极大。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就认为,今后几年令经济决策者最为头疼的将是怎样控制通胀。故我们认为,通胀效应对金市宏观的助涨效应还没有释放,一旦释放,金价很可能运行到令人瞠目结舌的高度。当然,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通往繁花锦簇的金价高山也会存在荆棘坎坷,故投资者切忌在盲目乐观中因为金价牛蹄趔趄而受到伤害。当然,我们也不能否定金价就不会延续振荡上行态势,但在操作中需要我们“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