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信托资金将参与上金所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27 金汇通

  首只以实物黄金进行分配的信托产品浮出水面黄金信托资金将参与上金所交易

  在通胀预期的压力下,作为重要的抗通胀投资我要统计 品种,黄金投资品种又添新成员。昨日,记者从上海黄金交易所获悉,黄金交易所会员单位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日前已联合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于国内率先推出了以黄金实物进行分配的信托产品,此外,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研发的黄金信托产品也正在顺利进行中。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今后黄金信托资金将正式参与到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去。

  信托公司看好黄金信托

  与信托公司以往推出的黄金信托产品不同,国投信托与中钞国鼎推出的金满堂1号

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以黄金产品为投资标的,以黄金实物进行分配的信托产品。

  据悉,该信托计划的募集资金上限为人民币10000万元,其中,优先级信托受益权9000万元面向机构投资者,以及不超过50个高端个人投资者发行,次级1000万元定向由国投信托和中钞国鼎认购。产品将通过中钞国鼎投资于上海黄金公开挂牌交易的黄金现货、黄金保证金交易品种及黄金租借交易,并进行组合投资。优先级投资者除获得因黄金价格上涨而带来的直接收益外,还可获得信托投资运作而产生的5%每年的基准现金收益和额外现金收益;信托满一年时优先级投资者可全部或部分赎回信托投资。信托财产赎回或终止时,投资者可选择黄金实物或现金两种分配方式。与此同时,在优先级受益权未实现预期的信托目的(分配足额黄金及5%每年的基准现金收益)前,次级收益权不能参与信托分配。

  此外,记者采访获悉,除了国投信托之外,上海国投研究的黄金信托也正在加紧研究当中。同时也有不少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也表示,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操作黄金信托产品的工作。

  黄金投资人才缺乏成瓶颈

  黄金交易所一会员单位高层表示,目前,个人炒金已经相当活跃,交易品种也不断完善,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交易规则制度已臻于完善,各个黄金现货品种中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黄金交易所市场目前急需扩大投资者规模、提高市场活跃度,因此包括黄金信托、黄金私募基金在内的各种黄金衍生产品的推出,对黄金市场的发展都非常重要。

  沪上某黄金投资管理公司分析师表示,目前黄金市场投资渠道还是以黄金交易所为主,信托主要投资品种还是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品种,类似于国投信托推出的以实物黄金进行分配的信托计划,或者具有保底收益的信托产品,随着黄金市场的不断走强,可能会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此前,苏州信托曾于2004年推出以纸黄金Au99.95、Au99.99为投资目标的黄金信托产品,但是整体运作情况并不令人满意。“虽然黄金市场一直走强,想试水黄金信托的公司为数不少,但是真正参与运作的还是屈指可数,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黄金投资市场人才的缺乏、黄金市场开放有限。”

  作为国内首家发行黄金信托的苏州信托表示,受到黄金投资人才缺乏的影响,公司首只发行的交易所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因此,暂不打算推出黄金信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