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金和炒股五大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黄金投资开始成为新的热点,不少股民面临新的选择。据专家分析,投资黄金与投资股票有以下主要区别:

  1.黄金投资的本质是对黄金的商品价值和金融价值进行双重评估,对未来价格走势提前预测;股票投资的本质是取得某上市公司相应股份的所有权,对该权利的价格走势提前预测。买入黄金投资产品对应的是相应数量与规格的黄金实物,或者与黄金价格相对应的资产价值。买入股票对应的是相应份额的某上市公司的所有权,这份权利可以参与公司分红,也可以转让。

  2.

黄金投资分析重宏观基本面,
股票
投资既重宏观面,也重具体的公司面。黄金宏观面分析考察美元价格、宏观经济走势、黄金供需关系、地缘政治因素等,股票分析既要考察宏观经济形势、市场资金流动性、股市调控政策等,也要考察公司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潜在的股权变动信息等。

  3.投资黄金面临多个品种选择,交易机制各不相同,需要进行多方面考察与熟悉。建议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资金规模,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品种。股票的交易机制则相对稳定。

  具体说来,如果选择黄金期货投资,则必须熟悉期货保证金交易机制的特点、熟悉做空机制与T+0制度、了解交割制度对期货价格的影响等,总之,一个合格的黄金期货投资者,首先是一个合格的商品期货投资者。

  而股票投资不是保证金交易机制,只能“先买后卖”,不能做空(先卖后买),且实行T+1交易(主要指A股),这相对黄金期货投资,风险更小,但资金效率相对较低。

  4.黄金的流动性和国际性比股票强。由于黄金的本质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具备易储藏、易携带等优点,其价值不会因为地点的改变而发生改变,因此交易空间可以拓展更远,甚至不受国界的限制;而股票具有区域金融产品的属性,相同的股票在不同的国家不能自由交换,因此交易空间相对受限,尽管目前存在QFII、QDII等制度,但仍然受到额度、

汇率等因素的影响,世界性特征相比黄金更差。

  5.黄金的保值功能比股票强。黄金特殊的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决定了它是一个良好的保值工具;而股票的本质是一种所有权凭证,这份凭证的价值受到政治、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股票交易对应的政治经济体系依赖性很强,其保值功能远远弱于黄金。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