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6交易日涨98美元 金价缘何熠熠生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周洪涛

  美联储大幅降息、美元兑欧元跌至历史新低;加之原油期货创出新高,9月21日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走高至每盎司739.40美元,创出1980年1月12日每盎司850.00美元以来的新高。至此,现货黄金已从8月16日最低价每盎司641.10美元,一路震荡走高至9月21日最高价每盎司739.40美元。在这26个交易日里,现货黄金价格暴涨了98.30美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18日将联邦基金利率大幅下调50个基点,以此对抗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信贷收紧对经济的影响。这也是美联储在4年多以来首次减息,促使美元兑欧元9月21日跌至历史低点1.4118美元,同时提振了金价强劲攀升至每盎司739.40美元,创出1980年以来的新高。美元作为保值货币似乎已经失宠,避险的动机令黄金价格乘势走高。

  事实上,几周之前情况还远不是如此,当时次贷危机不过刚具雏形,投资者们条件反射般地抢购看似永不凋谢的美元,由此打压黄金价格8月16日跌至最低价每盎司641.10美元,美元

汇率则持续上扬。但是现在,美国房屋市场和次级抵押贷款引发的资产崩溃正在祸及美国整体经济,最近公布的就业数据出现4年来的首次下降就是一个例证。

  不论是下调利率,还是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资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任何调控美国经济的举动都会同时令投资者们放弃美元,使

美元汇率进一步走低,给黄金价格带来提振。

  减息将减少美元资产的投资收益,所以很多投资者会因此转向黄金市场;注资则是刺激通货膨胀的行动,鉴于通货膨胀会导致美元购买力下降,因此也将削弱美元的投资吸引力。而黄金却被视为防范通货膨胀的最佳选择,而成了投资者的“避风港”。

  鉴于

美联储利率决定只会在六个月至一年后才会产生实际效应,9月18日的决定意味着金融市场的震荡可能并不会结束。受减息以及未来利差前景影响,美元走势十分不利,这对金价来说是利好。

  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压力依然挥之不去。金价曾在1980年触及每盎司850.00美元的高点,就是因为当时的通货膨胀导致固定收益资产贬值,而经济的增速放缓则拖累了股市。

  与当时的区别在于,在2007年,投资者无需等待多时就可以看到美联储的降息能否重振经济,而如果降息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带来的风险就实在是太大了。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挥之不去进一步提升了黄金的看涨人气,黄金再次对美元下跌和通货膨胀问题做出反应。此外,上市交易基金对黄金的需求持续回升,使更多投资者参与到目前一轮的金价上涨行情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