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威尔鑫点金:美元沉潭激起金市26年最高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4:43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本周现货国际现货金价以707.5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738.3美元,最低下探706.15美元,周五午盘时分报收734.65美元,较上个交易周大幅上扬27.35美元,涨幅3.87%,周K线呈现一根延续升势,开创26年纪录新高的中长阳线。

  本周金价在周一稍时整理后再度延续单边上扬的逼空态势,并一举创出至1980年1月23日以来的新高。本周弱势美元加速沉潭,刷新15年纪录新低成为提振金价上扬最强的关联因素。而油价的高企,基本金属的全线回升,以及再度升温的中东地缘政治因素,皆构成有助金价飞升的翅膀。而这些关联因素仍将在后市继续提振金价。

  美元新一轮加速疲软的恶梦可能才刚刚开始,这让人很难想象以美元标的的金价中长期涨升空间。本周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的数据消息面是美联储9月18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4.75%,为2002年11月来最大幅度降息,并为四年内首度调降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现处于2006年5月来最低水准。此外,美联储一并下调贴现率50个基点至5.25%,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七年来首次将通膨风险放置次位,转而把金融市场近期动荡所引发的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作为关注重点。面对日渐糟糕的经济数据,美联储本周终于放下了通过舆论鼓舞市场信心的话筒,不得已而真刀真枪地动用了利率调控工具,大幅下调联邦基金利率,以求刺激经济从疲软中复苏。目前来看,不排除美联储这种举动是不得已的饮鸩止渴行为,大幅调降利率在刺激美国经济可能复苏的同时,更可能进一步将本已疲若的美国房屋市场进一步推向深渊,而伴随油价高企的潜在通胀又是一把若隐若现的利剑。美联储大幅调降利率也会将美元推向继续贬值的深渊,而美元的贬值同样又会助涨通胀,故下一阶段美联储恐将在稳定经济的情况下面对更为棘手的通胀。目前最令市场恐慌的是信贷危机留下的后遗症,美联储认为当务之急首先是拯救华尔街,通胀尚未构成燃眉之急。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美联储选择了暂时忽略通胀因素来刺激经济、拯救华尔街,那么市场认为年内美联储还将进一步调降美元利率,美元因此在本周呈现加速下跌,金价获得提振创出26年纪录新高。基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及美国本身的经济形势分析,美国宏观经济不会因为美联储降息周期的开始而减少麻烦,相反,新的麻烦可能才刚刚开始。这使得美元难以脱离继续贬值的恶梦,而金价则极具上行的想象空间。

  市场认为,通过降息措施,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主席贝南克为资金打开了闸门,如此高风险的举动是要为经济注入活力,但此举也可能背离初衷,拖延楼市痛楚,因为与10年期公债收益率紧密相关的30年期按揭利率大幅攀升。“联储降息可能会推高长债收益率,从而推升按揭利率,导致按揭利率出现更大幅度的调整。同时,按揭贷款违约和止赎率可能加快上升,这应会造成消费明显减弱,”CMC Markets(美国)首席外汇分析师莱迪表示。

  NYMEX近月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周四收于83美元上方,并在电子交易时段升至84.10美元,涨2.17美元或2.6%,为NYMEX于1983年3月推出原油期货以来最高水准。高油价的持续必将伴随通胀的到来,黄金抗通胀的魅力必将得到进一步发挥。而通胀问题也可能成为美国经济在下一阶段需要解决的难题,在经济尚未完全脱离颓势下的通胀,也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

  美联储大幅降息提振美国股市走出了困境,使得市场对于基本金属需求的忧虑大为减缓,基本金属呈现全面回升态势。作为基本金属龙头的伦铜突破了7600美元的中期技术反压,劲升至7900美元附近。技术上看,完全有望展开一轮新的升势。白银同样亦摆脱了13美元的中期技术反压呈现加速上行态势。故整个商品金属回暖的大环境也使得黄金牛蹄的步伐显得更加稳固。

  就金市本身而言,我们能够感受到期货与现货市场的强劲买气,特别是现货市场的买盘非常踊跃,完全是一副逼空的市场运行态势。在印度,黄金ETF是唯一一个回报超过印度股市和其它专项基金回报的共有基金品种。据来自孟买

证券交易所的可靠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黄金ETF的回报率为5.22%。目前盲目揣测金价顶部仍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自8月16日以来,金价上行已超过95美元(或15%),投资者已经失去了短期很好的买进机会,目前金价已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超买信号,短期买进意义已不是很大。但放远一年以上的中长期储金而言,我们认为依然值得买进。欲知更多黄金市场操作建议,请申请为威尔鑫资讯会员,028-667192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