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情绪为金价亮出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1: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9月18日讯】近期,从黄金随势操作通讯的言论中,我们终于可以以逆势分析得出看涨的结论,这在相当时期之内还是首次。

  当然,所谓逆势分析其实主要是建立在对市场情绪的判断上:在市场接近顶部的时候,人们的情绪往往会倾向于过分乐观,而在市场接近底部的时候,人们又会过分悲观。因此,黄金价格不久前涨至每盎司700美元以上时,逆势分析者们自然就开始密切关注随势操作者们的表现了。

  如果这样的价格水平和去年五月一样,意味着市场达到了顶部,那么我们就应该在黄金交易者的脸上看到洋洋自得的笑容。

  可是,情况显然并非如此。

  我们不妨看看赫伯特黄金通讯情绪指数(HGNSI),这一指数是根据《赫伯特金融摘要》追踪的黄金随势操作通讯推荐的投资充分程度编制而成。周一晚间,指数的读数为33.9%。

  当然,这一具体读数也要纳入相应的背景中予以考察。在七月底的时候,当时黄金价格只是刚刚高过660美元,但是指数的读数却有51.8%。

  换言之,在过去一个半月时间之内,伴随黄金价格上涨了大约50美元,黄金通讯的编辑们在不断降低自己的投资力度,将投资减少了大约17.9个百分点。

  这就意味着,整体而言,黄金随势操作者们对于所看到的金价涨势是抱着怀疑态度的。在正常情况下,他们面对这样的行情,即便不是过分乐观,至少也应该适度乐观的。他们当前的这种反常情绪不能不让人觉得黄金市场也需要翻越某种忧虑之墙。

  我们还可以将市场当前的情绪情况同去年五月进行比较,当时黄金价格高达每盎司725美元。那时,指数的读数达到接近史上最高点的73.2%,现在,十六个月过去了,金价和当时相去无几,但是指数的读数却连当时的一半都不到。

  从逆势分析的角度看来,这同样是一个看涨的讯号。

  当然,和我以逆势分析方法得出的其他很多结论一样,对于黄金价格后市的这一分析未必一定是正确的。毕竟市场行情的背后有许多因素在发挥作用,情绪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可是,无论怎样说来,情绪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至少和十六个月之前相比,现在的情绪明显是在为黄金价格的上涨亮起了绿灯。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