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周美国减息概率不大 黄金或将遭遇空头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张庭宾

  尽管很多国际金融机构翘首以盼美元减息,但笔者认为,9月18日,美联储会议可能会让它们失望。

  上周,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降息,甚至不乏一次性降息达0.5%者,由于这种期望美联储纵容投机者的预期——美元的利益率将下降——也就意味着其对应物质商品的购买力将进一步下降,大宗商品受到追捧,石油价格在9月13日创下80.18美元历史新高。

  这使得本报金融研究中心《2007年中国与世界十大经济预言》中一个重要预测项得以落地。2006年底,我们预计“2007年国际石油的均价将与2006年基本持平”[均价计算方法为(年度最高价+最低价)/2],当时国际石油价格从2006年7月14日的78.4美元/桶回落到55美元左右的年度低点,做出这样的预测,意味着判断2007年石油的价格将再创历史新高。

  更为重要的市场变化是,黄金价格盘中突破了714.79元/盎司的26年收盘高点(尚未突破26年盘中高点730美元),在9月14日达到717.15元,印证了本专栏8月12日《600~800美元:欧美元争霸赛升级 裁判黄金升值》一文观点,当时黄金的价格是669美元,该文将2007年黄金价格的预测上限由700美元调高到800美元,而9月7日,黄金价格就已经突破了700美元,应该说,我们对于黄金投资者的提醒是非常及时的。从市场角度看,如果黄金价格最近突破了730美元的26年高点,也就意味着打开了到850美元历史高点的上涨空间。

  这就是笔者与市场普遍预期看法相左的原因——石油和黄金价格大涨,则美元减息的可能性大幅下降。

  当今国际金融市场中,纸币、黄金和石油争夺货币霸主地位是第一层面的矛盾:纸币仍是现实市场中的主宰交易货币;石油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是最重要的战略物质,含有纸币抵押物的潜质;黄金是历史上长期的货币君王,迄今仍然是全球主要流通货币(美元、欧元)的隐性货币锚。三者相互争夺主控地位的角斗现正愈演愈烈,并在较量中互相定价。

  尽管纸币仍然是现实中的主宰,但由于纸币的滥发(尤其是美元),它的实物商品购买力正越来越弱,换言之,纸币的全球总存量与石油、黄金的总存量的比值越来越大,因而石油和黄金的价格不断上涨是大势所趋,眼前美元将要减息的预期实际上将加速美元(对黄金和石油)的贬值。相形之下,美元、欧元之间的博弈,只是在纸币间的第二层面的矛盾。

  美联储现在面临的难题是,不少金融机构投机次级

房地产抵押债券,因为次债危机的爆发,而深有破产之虞,如出新连锁反应,将导致市场资金链条紧缩,这将打击资本市场信心。这些机构期待,美联储通过降低利率来拯救它们,并推动经济增长恢复动力。

  然而,在金融世界中,拯救一批金融机构,它只是第三或第四层面的问题,若与拯救美元的目标相比,轻如鸿毛。因为强势美元是美国一切经济和金融力量的核心,黄金、石油对美元大幅上涨,则意味着美元的加速衰落。如果真的减息,市场将读解为美元在黄金、石油的强力挑战面前示弱,国际资金将加速流向石油,特别是黄金,而上述金融机构的资金紧张状况仍无法缓解。

  不仅是美元,在黄金和石油的挑战面前,欧元也会唇亡齿寒,它势必与美元达成妥协,形成防守反击黄金的联盟。如此,美元不减息是首要举措,而后续的手段包括向现货市场抛售黄金,在期货市场上做空黄金等,如果黄金多方没有足够的实力顶住压力,则可能被打得很惨——也就是说投资者遭遇黄金空头陷阱。当然,黄金多头最聪明的对策是不断购买实物黄金。

  必须指出的是,美元的纸币泡沫由来已久,次债危机已经明显地昭示,美国已很难有足够时间和空间根治美元危机——提高整个国家的储蓄率、降低财政和贸易双赤字、降低医疗等公共开支等。因此短期的空头陷阱不会影响黄金(尤其是实物黄金)长期上涨的趋势。一个重要的市场信号是,700、714.79美元两个黄金价格重要关口的失守,说明美元对黄金的控制力已力有不逮,而不能像上半年那样,屡次成功地将黄金价格阻击在700美元之内。

  值此时刻,美元仍存的手段是——抓紧时间将祸水西引,通过利诱威逼

人民币汇率自由化(前期是大幅升值)和不断加息,加速吹大中国资产泡沫,并力争在美元崩溃前,促人民币资产泡沫先破灭,人民币大幅贬值,借此大幅消灭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和贸易顺差,并将中国人辛辛苦苦积累的物质财富像剪羊毛般剪走,从而帮助美元逃过劫难。

  难题在于,当下已捉襟见肘的美国特别需要中国的支持,比如说不减持美国国债或不增加黄金储备,因而它已无力对中国实施台面上的所谓“汇率报复”。如此逻辑下来,那就只剩下一条路——靠某些金融‘权威”的循循善诱,让中国自己套上绞索!因而,最近国内“人民币汇率自由化”舆论将再掀高潮也就毫不奇怪了。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由于“人民币加速升值加息紧缩论”的误导,热钱在针对中国

宏观调控的博弈中,已经由挟持少数国民——“股民”,进入到挟持全民——“储户”新阶段,这种情况下,正常的宏观调控手段,乃至包括特别国债,均已难打破人民币不断升值加息和不断加速通货膨胀的负性循环,能够扭转乾坤的胜负手只有直接严厉地打击非法热钱!

  作者为本报副总编辑,其分析仅供参考,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更多金融分析及读者互动,请登陆其个人网页www.cnyuan.name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