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能圈多大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5:27 金仓俱乐部

  金仓俱乐部 王星

  拖延许久的黄金期货归属问题终于在昨天下午尘埃落定,上海期货交易所意外的在这场同城德比战中PK掉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拿下了黄金期货的运作资格。这个决策无疑是英明的,除了国内的期货公司白捡了个大便宜外基本没有什么问题。因此,对于一件盖棺定论的事情再去商讨他的意义何在,其本身就已经失去了意义。现在,我们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审视一下国内的黄金市场和这个市场的参与者,看看在这个跑马圈地的年代,黄金期货的推出到底能圈多大的地!

  首先我们需要再次认识一下我们参与黄金市场推广和操作的各位选手:银行、上海黄金交易所、境外公司、国内民间做市商,现在需要加进一个新成员,就是期货公司。他们分别持有:纸黄金、实物黄金、境外黄金期货、本地伦敦金和黄金期货这几样武器。在黄金期货还没有推出之前,纸黄金和上海金在国内的

黄金投资者中所享有的影响力是最高的,境外黄金期货和本地伦敦金虽然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但严格来讲,也属于黄金市场上一股强大的存在。事实上,国内黄金市场的成功推广跟他们也有密不可分的联系。那么当这样一个格局被打破,期货公司大踏步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由于期货公司的独特性(必须要经过
证监会
批准才能成立),他在进入这个市场之初就严格区分于其他的竞争者,不可能存在太大的共赢关系。所以,在推广和吸纳客户的过程中,一场争夺不可避免。黄金期货能圈多大的地与两个因素直接相关,那就是期货公司的运作能力和黄金期货本身的交易特点。

  先说期货公司的运作能力。毫无疑问,国内的期货市场发展到现在,一路走来可谓步履维艰。由于期货是国内唯一合法的保证金交易工具,在国家对其进行整顿和规范之后,各期货公司都自己的风险控制上下足了功夫。通过有效的风险控制制度,期货公司保证了客户的利益和行业运行的稳健,却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开发和推广的能力。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很多客户认为强行平仓制度是霸王条款,保证金制度是赌博之道,并由此导出期货风险太大的理论并长期持有这一观点。顶尖的期货公司尚难望普通

证券公司之项背,在客户数量和交易量上要远远落后,客户的认可程度可见一斑。因此,尽管黄金期货的推出给黄金投资界丢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但期货公司有没有足够的能力将辐射区域扩展至市场之中,他的推广能力能否超越在这个市场中摸爬滚打多年的其他选手?对此,我们需要打一个问号。

  再说黄金期货的交易特点,其中与客户直接相关的是:保证金制度、双向交易制度、到期交割制度、强行平仓制度。这些可以称之为优势的制度能否帮助黄金期货从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下面我们以表为例加以说明。

 

保证金制度

双向交易制度

到期交割制度

强行平仓制度

黄金期货

有,7%

纸黄金

无,100%

上海金

有,13%

本地伦敦金

有,2%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纸黄金是最不占便宜的一个品种,没有实物支撑,而且全额交易会占用大量资金,但是关键在于纸黄金是银行推出的产品,资金绝对安全,且银行可以利用他的巨大市场影响力加以推广,对于一部分初涉黄金投资的人来说,纸黄金仍然是具有吸引力的;

  其次,上海金先于黄金期货推出,其交易制度已经非常接近黄金期货,唯一的区别在于上海金没有到期交割的说法,但Au(T+D)的随时交割制度却在一定程度上更胜黄金期货,大批对实物黄金情有独钟的客户对其趋之若鹜。加上他先于黄金期货推出,市场大,会员广,控制着市场上主要的实物黄金的流向。黄金期货与他的争夺重点就在于能否吸纳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为客户。

  伦敦金虽然没有健全的交割制度,但是却有着天然的优势。24小时的全天交易能让每天只交易四个小时的期货自惭形秽,在这一点上,Au(T+D)的六小时交易也优于黄金期货;其次,伦敦金的保证金比例非常低,是一部分狂热追逐高风险高利润投资者的青睐产品;第三,他是做市商自主报价,与成交量活跃与否没有直接关系,而黄金期货的交易价值则直接取决于他的交易量有多少。

  因此,综上所述,黄金期货的适时推出虽然是一个重要的信息,但是能不能对当前黄金市场的格局产生质的影响尚有待检验。其实,黄金期货最大的受众是期货公司的现有客户和一批套期保值者。黄金期货推出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国家肯定了黄金——作为一种金融投资产品的价值。在对新客户的影响上,事实上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各有优劣,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抛开我们对黄金期货长久以来的信心和期待,理性地看看,黄金期货到底能圈到多大的地呢?多乎哉,不多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