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下一个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6:32 中国黄金网

  据金华晚报报道 5000点之后的A股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操作难度加大;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高企不下,市民防通货膨胀意识不断增强。因此,不少投资者期望找到能抵御通货膨胀、实现资产增值但更具安全边际的投资品种。本月9日,在第八届金华晚报读者节“市民课堂”———黄金投资报告会上,中国黄金报社社长、北京黄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张炳南等黄金投资专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日益活跃的黄金市场

  报告会上,张炳南就“黄金在现代金融体系和居民投资组合中的作用”进行分析。他认为,黄金是古老而又崭新的投资品种,近几年来国内黄金市场日益活跃。

  张炳南首先分析了我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历程,他指出,黄金一直是财富的象征,但在国内,黄金投资才刚刚兴起。据了解,1949年以后,我们国家实行黄金严格管制政策,大概在1950年左右,国家不再进行黄金交易。直到1982年,老百姓才被允许合法持有黄金。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黄金作为商品最后一个进入了商品市场。随着2004年政府开始允许个人投资黄金市场,我国的黄金投资市场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因此,2004年也被称为黄金投资元年。

  据了解,目前国内黄金投资的品种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账面黄金投资品种,一类是实物黄金投资品种。账面黄金投资品种又分为四种,分别是中行、建行等银行推出的纸黄金业务、黄金类上市公司的股票(如中金黄金山东黄金)、黄金期货和黄金ETF基金,但黄金期货和黄金ETF基金业务现在尚未正式开放。实物黄金投资品种也分为四种,分别是普通投资金条、纪念性投资金条、熊猫金币、黄金饰品。

  投资必须有风险意识

  在讲述如何投资黄金之前,张炳南提醒市民必须有风险意识。他认为,一般投资品种主要有两类风险:一类是信用风险,一类是价格风险。信用风险主要包括,运作这种投资产品的公司可能发布虚假的产品信息、可能因为财务管理不严而携款潜逃、可能因为资不抵债而破产、货币可能因为通货膨胀而贬值甚至是一钱不值等。价格风险主要表现在产品的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如果投资者在高位接盘就存在“被套”的可能。张炳南认为黄金投资产品只有价格风险,没有信用风险,而这也是黄金的重要特性。

  张炳南指出,任何货币都不能避免通货膨胀,但由于黄金投资具有独立性、安全性、稳定性和流动性等特点,黄金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被大家认可。

  目前,黄金价位属于中等,从长期来看,金价继续上涨应是比较肯定的。当然,投资黄金也存在风险,1999年和2001年,金价曾两次下跌到每盎司250多美元。“预测黄金的价格是愚蠢的人做的愚蠢的事。”张炳南认为,黄金是很简单的一个市场,也是很复杂的一个市场。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很多,技术面的分析只能为金价走势提供可能,基本面的分析则提供金价走势的方向,资金面的分析提供金价短期的走向和高度。

  “别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

  张炳南指出,无论对政府、机构还是市民来说,黄金都应该是投资组合中的必要补充。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多少价位买的黄金不重要,今天黄金值多少钱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黄金。

  张炳南认为,投资首先要考虑的是风险而不是收益。应该如何规避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呢?最有效的方法是“别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投资者应该学会分散投资风险和对冲投资风险。

  在分散投资风险上,假如普通投资者没有把握市场波动的能力,就不应该把有限的可投资资产全部投到股票市场里面,应该分散一部分到基金或者其他的

理财产品中去。另外,黄金仍然只能作为投资组合中的一个必要补充,目前不应该成为投资的主流,普通老百姓把所有的可投资资产都投入到黄金市场是不明智的,比较合理的比例是把可投资资产的大部分投资于
资本市场
,分享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带来的收益,把可投资资产的5%~10%投资到黄金市场,用来对冲其他投资活动带来的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