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汉志金评:回调压力沉重 耐心等待买入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1:51 西汉志

  西汉志投资研究中心分析师 汉金

  5月18日当周前收盘收盘涨跌幅高点低点

  现货黄金670.60661.10-1.42%674.90653.70

  现货白银13.1912.91-2.12%13.2412.67

  Nymex原油62.3764.94+4.12%61.9065.64

  美元指数82.1182.17+0.07%82.4081.67

  受基金属价格大幅回落和美元反弹的影响,贵金属市场上周小幅走软。尽管近期公布的诸多市场消息都利好金价,例如南非第一季度黄金产量大幅下降等,但市场的反应仍是减持商品期货头寸。CFTC近周持仓数据显示许多资金正在从商品市场流向证券市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treetTRACKS上周大量减持贵金属头寸,表明投资者在上涨乏力的情况下纷纷开始获利回吐。同时,由于跌破了始于560美元的中期上升趋势线,市场上也涌现出许多技术性抛盘。

  上周四StreetTRACKS 持有的黄金总量减少16.6吨至469.15吨,降幅超过3%,相当于今年2月中的水平。在所有类似的黄金ETF中,StreetTRACKS持有的黄金数量占80%以上的份额。该ETF的黄金持有量峰值出现在4月19日的500.7吨。当然,与市场传闻的华盛顿协议签约国央行和IMF的黄金抛售量相比,黄金ETF的头寸减持并不算什么。由于我们无法及时获得这方面的可靠信息,因此市场传闻在实际交易中并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

  另外从盘面走势来看,来自期货市场的抛售压力是近两周金价持续回落的重要原因。上周六凌晨公布的CFTC持仓数据显示,5月15日的投机性净多和未平仓合约数量都有小幅下降。考虑到上周后几天的价格走势,目前这两个数字应该还会更低一些。投机性净多数量的历史峰值是去年5月份的15.2万手,目前的12万多手说明有回调压力,但不像2月底那样接近拐点,因此不排除基金再度推高金价的可能。

  在技术图形上,金价目前仍处于弱势反弹过程中,我们还没有看到明确的底部形态。可能的情况是回测中期趋势线L2后开始新一轮跌势,随后在55周均线附近甚至更低位置构筑底部。但从时间周期来看,近几周的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并且数据表明许多黄金ETF的持仓量已经降至较低水平,很难出现更大的抛售压力。因此我们短期内的操作策略依然是逢高卖出,但只能轻仓做短线。如果金价得到长期均线的支撑后企稳回升,则是开始中线布局的有利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