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威尔鑫:美国股市暴跌 引发金市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1:16 威尔鑫

  (资料来源:FN Arena News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编译 2007-05-14)

  (By Greg Peel)周四美国股市出现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跌幅过百,这是近七周以来首次出现单日下跌达到3位数。昨日纽约股市盘中仅有唯一一次反弹,由于近期上行动能开始放慢,因此市场几乎找不到防守力量,消息面的稍显不利便触发投资者迅速的获利回吐。

  在道琼斯指数周四收盘下跌147.74点,跌幅达1.11%,纳指收盘下跌42.06点,跌幅1.65%,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下跌21.11点,跌幅1.4%。但昨日的大幅下跌并不是市场因涨势太久而引发的过度回调,而是因为目前企业季节性盈利期已经结束,因此经济数据重新成为市场的驱动力,从昨日的走势我们可以看出这一点。昨日公布的美国贸易帐赤字在继续扩大,远超出市场预期,而4月连锁店销售数据也不尽人意,进口物价增长也超出预期。

  昨日美国没有并购交易的新闻宣布,而日内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可能比预期的更为疲弱。疲软的经济数据本应该对美元产生负面影响,但事实却相反,昨日美元强劲反弹。尽管美元的走弱大多是基于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预期,但由于对通货膨胀的忧虑,又令市场认为降息可能在年内可以不会发生。周三对

美联储宣布维持现行利率水平的决定并无惊奇,但美联储会后声明中的一些措词暗示通胀仍是目前关注的重点,这让市场显得有些惊慌。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开始有增加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的意愿。而且昨日公布的进口价格上升也为这种担忧作了铺垫。另外,美国初清失业人数的继续减少,示意雇佣率的上升,加上工资上涨,这些因素都增加了物价上涨的压力,而且目前油价又再度上升。按此估计,那么加息可能就为时不远,如果利率上升,美元理应趋升。因此,就有了欧元兑美元从周三晚间的1.3528下跌至昨夜的1.3466。

  在美国经济疲弱的情况下,黄金市场金价走势并没如预期那样。随着美元反弹升势缺乏牵引和中央银行售金力度的缩减。市场中当投资者都看多,预期很快金价将突破700美元/盎司大关时,金价却明显地保持着独立走势,不为市场预期所动。

  昨日美元的大幅反弹,令金价大幅下滑。周日期金价格下跌14.20美元或跌幅2%,几乎回吐近期涨幅的一半,这给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数量巨大的期金多头——有超过22万份多头合约,增加了麻烦,因为这需要金价在未来几周内出现大幅反弹。因为黄金期货价格大都按季度波动,这意味着在接下来这个月(6月)将是基金抛售的时期,然后在9月再买进,尽管时间上不一定非要同时的。

  近期中央银行售金力度的扩大引起了市场的普遍恐慌,虽然我们完全预计欧洲的央行将不会将它们2007年的售金配额用完,如它们在06年那样。但最近的抛售力度已经开始让市场出现疑虑, Kitco bullion的交易员Jon Nadler表示,中央银行只不过是抓住一个它们理性上认为的好时机,这就是为什么它们不在去年金价较低位的时候出售,而是在现在高位的时候出售黄金。但是,这仍没有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中央银行到底打算出售多少黄金?无论怎样,金价短期上行至690美元可能稍显艰难。

  另外,就在金价看来将要逼近700美元大关时,每次总有一些诸如黄金贷款、互换及其他衍生金融工具交易被执行——这些交易确保金价不能突破,而美元也受到支撑。

  在黄金的实际需求方面,传统的亚洲节假日期——在这期间,习惯上把黄金作为一种节日礼物——已接近尾声。因此没有了“饥饿”的买者来出现冲当临时买入人。珠宝商也许可以,但是,在本年度的下一轮节日来临以前,他们目前发似乎在寻找一个较低价位作为更好的买入点。

  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今年的后半段时间,来自南非方面的黄金供给不会出现太大的回升,昨日有数据显示,从2月至3月分,南非黄金的产量下降了9.5%,而自2006年3月以来,目前黄金产量已经较上一年度下跌了10.8%。但是,中国正在成为黄金产出的新兴市场,在未来十年内,估计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对中国而言,新的黄金项目的运作,其成本仅仅是西方国家纯粹采矿成本的一小部分。但是,中国也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黄金的消费量随着中国国民财富的增加在不断的增长,而中国中央银行的黄金储备也非常少,而且最近有消息传闻中国正打算储备多样化,以为庞大的美元外汇资产寻找出路。

  也许,最近金价从高位回调的教训,让我们更清楚的明白,黄金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不是一个太守规矩的市场。金价不会一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冲破上方主力,我们相信,在金价突破700美元大关的那天最有可能就是当市场中大部分人向相反趋势方向看进的那一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