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赛尔日评:美元上涨引发黄金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4:11 高赛尔金银

  高赛尔金银研究中心 党峰

  10日美元强势反弹至82.0之上,引发黄金大跌,中期上升通道线面临考验。10日现货金开盘价679.9,盘中最高680.9,最低664.0,收盘报665.7,日线收出长阴。

  美元展开反弹 弱势格局主导因素有所松动

  昨日导致黄金大跌的主因是美元近期罕见的强势反弹。美联储在维持利率不变后,暗示不倾向于在近期变更利率,但依然对通胀风险表示关注。联储措辞略显强硬,降息预期进一步减弱,有分析人士指出联储最大的可能是整个2007年度维持利率在5.25%,以配合经济的稳步增长和通胀的温和回落。

  在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利率决定符合市场预期。英国加息至5.5%,而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特里谢在货币政策前景展望时,尽管提到了对通胀“高度警惕”这一被视为加息信号的词语,但6月之后的利率前景则不甚清晰,此前部分市场人士预计欧央行年内将加息两次。

  美元弱势格局的一个推动因素是欧美间利率差年内将缩小,欧元倾向于加息而美元则倾向于降息。从本周各国央行的态度来看,尽管利率差仍然保持缩小的趋势,但远不及市场预期大幅缩小的步伐,这是推动美元反弹的一个主要因素。同时更重要的是,利率差缩小步伐的减缓将影响到美元整体弱势格局的基础,需要引起投资者警惕。

  保尔森强势美元的讲话也助推了昨日美元的反弹。另外需要关注的是,中国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将不会大规模减少

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担忧有所减弱。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前期美元弱势格局的基础之一。

  目前美元指数反弹至82以上,面临40日均线以及2月12日至3月9日形成的下降趋势线的压制,若实现突破,将有可能继续反弹至82.60~82.70。

  日央行行长暗示了加息预期,而美股及交叉盘昨日均出现下跌,引发部分套息平仓。随着全球越来越关注中国近乎疯狂的

证券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有所增加,2月底的套息交易风波有可能再次出现。

  中线趋势尚未破坏 短线将考验上升通道支撑

  连续上攻690未果以及美元的反弹终于引发了黄金的下跌,短期形成头部,但从中期走势看,价格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现货金日线昨日收出长阴,跌破了5月2日的颈线位667美元,短期头部形态明显。短期均线系统拐头向下,在价格上方构成压力。MACD空头能量迅速增加,KDJ指标形成死叉后逐渐进入超卖区域,日线布林带开口再次扩展,但中轨和下轨均拐头下行,技术指标给出的空头信号非常明显。

  整体看,尽管昨日出现大跌,但价格依然处于中线的上升通道之内,而目前价格已经接近上升通道的下轨,昨日的大阴线将给予市场惯性下跌的能量,市场有可能延续跌势并下探上升通道下轨支撑。

  目前价格上方存在670一带的压力,60日均线在此对价格形成反压,同时还有10周均线的压制。下方的支撑则位于660附近,这里集中了20周均线和中期上升通道线的下轨,同时也是3月下旬的成交密集区。

  笔者在9日文中曾提到短期有头部迹象,并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心理,跌破678可尝试沽空。对于未来的发展,笔者认为未跌破上升通道线之前仍可中线看涨,而若价格在上升通道下轨获得支撑则不失为中线低吸的良机。但需要注意近期基本面的变化,美元弱势格局的主导因素有所松动,有可能影响到黄金的中线上涨趋势。

  对于今日走势,笔者不建议低位追空,一是由于接近重要支撑,同时乖离率略显偏大。670附近的争夺将会比较关键,若是价格受压,则将延续昨日的跌势,并顺势下探上升通道下轨支撑,K线形态走出低位十字星的可能性较大。而若突破这一带的压力,价格则将反弹,反弹的力度将决定下周初的走势。若价格下探660附近获得支撑,则中线上涨形态可暂时得以维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