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交所紧锣密鼓引进外资金融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5: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为黄金期货上市铺路金交所紧锣密鼓引进外资金融机构

  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黄金期货合约有望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尽管上海黄金交易所对黄金期货最终能否在该所上市言辞谨慎,但昨日,业内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黄金期货将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几成定局,相关申请将提交证监会审批。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引进6家外资金融机构入市的计划也在加紧进行,目前,这一工作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或将在年内完成。

  从2002年开始,上海黄金交易所一直力推黄金期货。由于黄金期货推出后被市场普遍认为有广阔的前景,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主持该业务长期争执不下,之后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参与其中。最终,上海黄金交易脱颖而出,成为这场“三雄争霸赛”的赢家。

  据悉,央行已经原则上同意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并且按照2007年4月最新实施的《期货管理条例》,期货交易应在依法设立的期货交易所或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进行。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在就《黄金期货交易规则》、《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相关详细条文进一步完善,将在形成具体方案后再提交证监会审批,黄金交易所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而业内则预期,黄金期货或将于年内上市。

  对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入市的消息,尽管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官方口径对此并未予以确认,但是,记者从多种渠道了解到,目前汇丰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瑞士银行、摩根斯丹利这6家外资行已经向上海黄金交易所递交了加入上海金交所成为其会员的申请,而这一申请也经由上海黄金交易所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接纳这6家外资行成为其会员的相关报告,目前,正在等待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复。

  分析人士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入市,在很大程度上是为黄金期货的上市铺路。“但引进外资金融机构为交易所会员,并不是黄金交易所的当务之急,金融机构开展黄金期货业务还面临很多政策和操作上的困难。如果黄金期货要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推广,引进经纪类会员才是交易所迫在眉睫的工作。”金交所一位会员单位经理这样分析。

  事实上,上海黄金交易所酝酿黄金期货品种已经有3年,并多次向相关的监管部门上报,但由于市场不够成熟、经济环境不适应以及其他种种原因,没能最终实现。而在央行2007年的工作计划中,则已明确提出了“加快黄金市场对外开放和产品创新,积极探索黄金市场从现货市场向衍生品交易市场过渡的有效途径,加快在上海金交所推出黄金期货产品”,这成为金交所加速推出黄金期货的政策推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