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鼎日评:美元危机推高金价 震荡上行等待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1:14 中鼎黄金

  昨晚金价在美盘开市后受美国房产数据影响,盘中快速拉升至661.10,为3月2日以来的反弹新高,但随后金价再次回落至660下方。今晨亚太盘开市后,金价稳步上行,目前已再次逼近660。

  基本背景

  美国2月新屋开工数据意外大幅上升,但营建许可却不及预期。此外,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基于同店销售额的美国3月17日当周国际购物中心协会-瑞银连锁店销售指数较前周上升0.4%。同时红皮书也显示美国至17日的3月连锁销售较2月上升0.5%,年率上升4%。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利卡宁周二表示,欧洲央行还无法确定一个利率,在该利率水平上,既没有通货膨胀发生,经济增长也不会受到利影响。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称,欧洲央行利率政策目前还未伤害欧洲经济增长。

  英国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至2.8%,为连续第10个月超出央行2.0%的目标线,1月份为2.7%;英国2月份零售物价指数年率更触及4.6%的16年高点。通胀水平超出央行目标线的时间越长,消费者和企业对未来通胀值的预期则更高。因此,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可能需要再次升息以说服消费者相信通胀将逐步返回央行目标水平并保持稳定。MPC成员巴克表示,与过去十年相比,MPC可能会更加频繁的改变利率,以应对商业界日益上升的涨价意愿。

  美国经济可能放缓的担忧已经扩展至全球范围。近期公布的调查显示,一旦美国经济放缓,日本汽车行业和电子出口行业将受到牵连,预计日本大型制造商信心指数将自2年高点回落。日本将于3月22日公布2月贸易报告、全国土地价格以及政府经济信心调查报告,这些数据的好坏将影响到日本商业信心的状况。

  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周二发表的一篇杂志专访中表示,中国无意继续积聚更多外汇储备。

  欧洲央行(ECB)周二公布,截至3月16日当周,欧元系统黄金及应收黄金净储备减少2.56亿欧元,至1761.85亿欧元。

  技术分析

  盘口观察,今日金价的5日均线已上移653附近,10日均线仍位于650,33日均线位于659。日线布林中轴上行至654附近,与5日均线共振,成为金价强有力的短线支撑。快、慢速随机指标均提示,金价有望继续反弹,但CR对金价大幅上扬仍未予以全面认同。MACD出现红柱,支持金价上行,三重指数出现收敛,趋势再次得到缓和,同时顺时指标继续向上,但已逼近高位。周线和月线指标虽无较大变化,但也得到了小幅修复。黄金分割线提示,此次反弹的前方阻力位于660和667。

  综合判断

  因2月通胀意外上升令英国央行升息压力陡增,再加上市场上风险投资兴趣增加推动套息交易再度活跃,今天将公布英国央行上次货币会议记录,市场可从中了解英国央行近期动态,或将进一步打击美元,推高金价。但鉴于明天凌晨美联储将发布利率决定和发表会后声明,市场仍有望保持谨慎,且油价疲软不利于金价的上行,故今日金价仍有望保持窄幅振荡上行的态势。从技术分析角度上看,指标逐渐出现向上的提示,但空间依然受制,金价在660上方进行高位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一旦获得基本面的支持,有望冲击667的重要阻力。

  操作建议

  管好资金、配置仓位、控制风险、仅供参考。

  鉴于金价昨晚突破前期655~658的阻力,655~658已成为强力支撑,目前金价反弹的底部已逐渐抬高,空单持有者需保持谨慎,本人不建议继续持有空单,而多单反倒可以继续持有,待金价上行至665附近再获利平仓。目前白日金价波动较小,操作不宜,需入市者不妨待等欧洲开市前再予以考虑为妥。晚间具体的操作建议仍请参见公司主页上晚间发布的行情快报。当然这仅是个人看法而已,只是要想与朋友们一并交流与探索,不构成任何实质意义上的操作行为。

  今日有以下经济信息披露,请及时关注美盘初期的盘面变化,投资者在关注美元指数的同时,敬请密切关注

原油价格走势。

  北京时间 国家 指标和事件 前值 本次预测值

  16:30

意大利 3月份ISAE消费者信心指数 111.7

  17:00 意大利 四季度失业率 6.8%

  17:30 英国 央行公布3月7-8日货币政策会议记录★(本周市场关注的英国重点数据,投资者可从中了解英国央行近期动态,市场将以此作为预测英国央行近期是否还有升息可能的依据)

  19:00 英国 3月份CBI工业趋势调查

  19:00 美国 3月16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

  20:30 加拿大 2月份领先指标 0.5%/月 0.4%/月★(数据显示加拿大经济增长的前景,若数据结果如预期一样明显下降,则将对加元不利)

  20:30 加拿大 1月份零售销售 2.3%/月★

  02:15 美国 美联储利率决定 5.25% 5.25%★★ (本周美国关注的重点,市场将关注美联储本次投票结果,预期利率仍然不变,但会后的一切有关于加息与减息的言论依然有一定影响作用)

  笔者意见诚供参阅,突发事件震荡难料,故提醒风险。(会员可详细解读)

  金怀哲 (金勇)

  吴争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