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鼎日评:651上方多空陷入僵持 静候政策指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59 中鼎黄金

  昨晚金价波动缩水,整个交易日的振幅仅4美元左右,市场动力严重缺乏,白日盘内最高为656.00,晚间金价最低下探651.80,美盘最后报收于653.30。今晨亚太盘开市,金价再次拉升至656,并试图寻求突破。

  基本背景

  芝加哥联储周一表示,美国1月份中西部制造业指数有所下滑,主要受汽车和机械行业的疲软表现拖累。美国副财长金米特周一表示,美国经济发展稳健,前景依然乐观,在未扩散至经济发展其他领域的同时,美国疲软房产市场正走向稳定。美国知名财经媒体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继续动力不足,美联储可能在今年降息。美联储官员将自周二(20日)开始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很难在此次会议上坚持升息的政策偏向。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可能在会后声明中弱化对美国经济疲软的忧虑,这将使得如果美国经济形势发展如果比预期还要糟糕,并将美联储陷于更大幅度降息的窘境。

  欧洲央行管 理委员会成员加尔刚纳斯在周一的采访中表示,最近欧洲央行措词的改变并不意味欧元区利率逼近最高水平。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周一表示,德国政府很有可能上调今年的GDP增长预期。

  日本政府周一表示,作为衡量经济供需的重要指标,日本06年第四季度产出缺口向上修正至+0.7,近10年来首次为正值,初值为+0.6。因投资者预期日本央行本周不会再匆忙加息,日元

汇率也开始回吐前一周涨幅,出口类股带动日本股市大盘周一反弹上扬。日本央行本周一(3月19日)召开为期两天的3月利率会议,最后的利率决定将在周二(20日)公布。

  英国央行周一发布季度公报,公报指出,英镑汇率在过去数年里走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英国利率的上调。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

中国经济成功避免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同时伴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尽管在过去四个月,中国消费者物价加速上涨,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中期通胀趋势上升。

  技术分析

  盘口观 察,今日金价的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继续同步上移至648,但10日均线已略低于5日均线。日线布林中轴继续保持在651附近,与5月均线共振,有望再次成为金价短线支撑。快、满速随机指标均提示,金价有望继续反弹,但CR仍不予以全面认同。MACD绿柱继续收敛,有望支持金价上行,三重仍继续发出向弱信号,但趋势再次得到缓和,同时顺时指标继续向上,但仍有背离之嫌。周线和月线指标因价格波动较小,仍与昨日相同。黄金分割线提示,此次反弹前期基本受制于0.382位置(654),而前方阻力位于660和667。

  综合判断

  此前印度高企的通胀和一些欧洲央行上周提升利率对金价来说也是坏消息,金价可能将维持区间振荡,任何进一步的下行压力都将刺激多头平仓,投资者可能进一步清算多头头寸。今天日本将公布利率决定,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应该不会再匆忙做出加息决定,预期将维持0.5%的低利率水平一段时间,有望维护市场的相对稳定,市场将继续等待美联储周三货币会议的政策出台。但总体从基本面的角度上看,目前金价动力缺失,受地缘危机缓和影响,前景依然偏弱。

  从技术分析上看,金价仍 具备继续上行的技术性需要和空间,但周线指标偏弱仍制约金价的反弹。由于,中、短指标并未同步,金价仍将有望陷入振荡上行的格局,且指标显示市场信心依然不足。

  操作建议

  管好资金、配置仓位、控制风险、仅供参考。

  笔者自从上周以来一直建议投资者采用区间操作的手段,目前看来效果不错。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其一,金价无论是上行或继续下滑,在经历了大幅跳水后都需要积蓄力量和逐步消化市场风险;其二,由于目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即包括风险厌恶、地缘危机和美国金价前景等基本面信息,也有4月期金面临到期将引发大幅平仓和换期的头寸调整现象。望投资者朋友在近期继续予以关注。今日投资者可继续关注651和648的支撑有效性,以及658的上行阻力,但目前来看白日继续围绕655窄幅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且波动空间仍恐难以具备入市操作的空间。需关注14:00公布的日本货币政策消息的影响,虽然日本加息基本无望,但日本央行态度仍将影响市场,目前难以判断其态度如何,故晚间具体的操作建议仍请参见公司主页上晚间发布的行情快报。当然这仅是个人看法而已,只是要想与朋友们一并交流与探索,不构成任何实质意义上的操作行为。

  今日有以下经济信息披露,请及时关注美盘初期的盘面变化,投资者在关注美元指数的同时,敬请密切关注

原油价格走势。

  北京时间 国家 指标和事件 前值 本次预测值

  14:00 日本 3月份央行月度经济报告★(报告将显示日本央行对当前经济的评估,市场将以此做为预测日本央行是否仍有升息可能的重要依据之一)

  14:15 瑞士 2月份贸易收支 12.71亿瑞郎★

  15:00 日本 2月份便利店销售 -0.7%/年

  15:00 德国 2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 0.0%/月,3.2%/年★(数据反映的情况是德国的通货膨胀状况,如数据仍呈上升趋势,将增大市场对欧洲继续升息的预期,这将对欧元有利)

  15:00 德国 2月份出口物价指数 0.2%/月,2.4%/年

  15:00 德国 2月份进口物价指数 -0.7%/月,0.7%/年

  17:30 英国 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 -0.8%/月,2.7%/年★(反映消费者支付商品和劳务的价格变化情况,也是一种度量通货膨胀水平的工具,若数据依然保持上升势头,则将增大市场对英国升息的预期,这将对英镑有利)

  17:30 英国 2月份零售物价指数 -0.5%/月,4.2%/年★

  17:30 英国 2月份M4货币供应量13.0%/年

  17:30 英国 2月份M4货币借贷 316亿英镑

  17:30 英国 2月份BBA抵押贷款变动 56亿英镑

  17:30 英国 2月份BBA总借款变动 219亿英镑

  17:30 英国 2月份BSA抵押贷款

  17:30 英国 2月份CML抵押贷款 268亿英镑

  17:30 英国 2月份公共部门净借款 103亿英镑

  17:30 英国 2月份政府收支短差 213.97亿英镑

  18:00 欧元区 1月份贸易收支 25亿欧元★

  19:00 加拿大 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 1.2%/年1.6%/年★

  19:00 加拿大 2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 2.1%/年 2.0%/年

  19:45 美国 3月17日当周ICSC-瑞银华宝连锁店销售0.7%

  20:30 美国 2月份房屋开工 -14.3%

  20:30 美国 2月新屋开工(万户) 140.8★(若建筑市场数据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则将对美元不利)

  20:30 美国 2月份营建许可 156.8万 155.1万★

  20:55 美国 3月17日当周Redbook零售销售 0.2%

  笔者意见诚供参阅,突发事件震荡难料,故提醒风险。

  金怀哲 (金勇)

  吴争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