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鼎黄金日评:金价前景仍未明朗 契机寻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44 中鼎黄金

  本周金价开盘于649.50,略低于上周收盘价0.5美元,亚太盘初期金价仍保持窄幅振荡的态势,目前最高触及651.50,最低下探649.20。

  基本背景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斯特恩周五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美国货币政策的效果是否会因全球金融市场日益整合而削弱。他提到美联储调高短期利率对长期利率的影响,来说明此种忧虑可能为海外金融资本流入所抵消。圣路易斯联储主席普尔表示,美联储卓越的领导力是帮助抑制美国通胀的重要因素之一。

  美国

商务部拟于北京时间下周三20:30公布美国2006年第四季度经常帐数据。IDEA全球研究预期,美国第四季度经常帐赤字将增加1995亿美元,全年累计赤字达到8454亿美元。2006年下半年,在全球股市上扬、
能源
价格下跌的帮助下,全球失衡的问题被市场所忽略。而在近期
股票
市场波动出现,预期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市场焦点可能重新回到全球失衡上。

  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院周六表示,受困于服务业增长急速放缓,英国截至2月的3个月GDP很可能增长0.5%,增长率可能是2005年夏季以来的一年半最低水准。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在于,公私领域服务业产出减少,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英国央行再次升息的压力就将减弱。英国经济除了服务业增长放慢以外,官方数据还显示制造业产出在1月也出现了去年10月以来首次下降的局面,当月降幅达到0.2%。

  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11日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愿意参加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会议,并在会上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进行辩护。尽管美国政府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在伊朗暂停核浓缩计划前,不会同该国进行直接对话,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过去10多年间,美伊双方官员常悄悄地在联合国举行会面。从10日开始,美伊双方副外长级官员将同时前往巴格达,出席伊拉克安全国际会议。这表明,美伊两国虽然没有外交关系,但不乏接触。此前,美、俄、中、英、法和德等六国9日围绕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新决议草案的要点进行了一周以来的第四次磋商,但各方在草案要点方面依然分歧明显。

  技术分析

  盘口观察,5日均线上升至649,10日均线下移至653.3,33日均线位于659,MACD蓝柱继续收敛。日线布林与前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仍位于654.5。慢速随机指标显示金价下跌动力逐渐减小,但浮动空间ENV显示金价仍在于均线下方空间运动,且CCI有所走弱,表明金价仍处于弱势反弹。周线10周均线上移至651,依然未能成为金价的有效支撑,5周均线目前已下移至658,与33日均线共振。月线MACD仍显绿柱,且10月均线在633附近构建支撑,而5月均线与10周均线共振在651形成反压。

  综合判断

  随金融市场逐步恢复稳定,投资者普遍认为入市时机逐渐成熟,而套利交易也将再次兴起,套利交易可能将决定下周汇市的走向。下周将公布一些关键美国经济数据,包括2月份零售销售和通胀数据。预计这两项数据将颇为疲软,这将限制美元的波动幅度,尤其是美元兑主要欧洲货币将保持区间波动。且地缘危机目前出现了一丝缓和的契机,恐难以在短期内支持金价。受上述影响,金价上行依然将受制于美元,短期内振荡局面仍将继续。

  从技术分析角度上看,金价仍未显强势,且月线指标有中期走坏的可能,鉴于本月交易半程未过,仍然存在变数,若本月收高于670以上,指标仍将走好。

  操作建议

  管好资金、配置仓位、控制风险、仅供参考。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金价在上行至33日均线附近,遭打压下滑至5日均线647,基本总结了上周后半程的走势。对于已做短线减持的朋友,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场外观望为主,若投资欲望较强,可在继续在区间振荡中高抛低吸,博取差价,但前提是设好止损和持仓不宜过久。因为金价拉升至658或稍上些时别人会尝试沽空黄金,而金价接近633~637一带时,可能又会逐步吸纳黄金,而总体给人感觉还是先向下回打,然后再起稳的可能性大一些,但也不是十分肯定会如此。总体来看,市场目前仍处于谨慎之中,如本人上周言及,由于市场信心依然缺乏,短期内金价一旦快速走高将招来抛盘打压,这在上周已得到证实,至于本周市场信心能否得到进一步修复,仍有待市场走势的表述,但在经历了上周资本市场整体反弹后,个别市场若出现反复,或将再次引发市场危机,故短期内人气仍难以快速全面的修复。故市场振荡有望继续延续,投资者在目前价位上方向金价并不十分明朗的前提下,观望与等待还是最好的办法,毕竟机会是等出来的。

  今日有以下经济信息披露,请及时关注盘面变化,在关注美元指数的同时,敬请投资者密切关注原油价格走势。

  北京时间 国家 指标和事件 前值 本次预测值

  12:30 日本 2月份企业破产 -1.6%/月,4.0%/年★

  13:00 日本 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 48.4★(反映消费者对经济的看法以及购买意向,显示消费需求的增长前景,如数据能够明显上升,则将对日圆有利)

  15:00 德国 2月份批发物价指数 0.0%/月,3.1%/年★

  17:30 英国 2月份生产者物价投入指数 -1.6%/年★(数据反映的情况是英国的通货膨胀状况,如数据仍呈上升趋势,将增大市场对英国继续升息的预期,将对英镑有利)

  17:30 英国 2月份生产者物价产出指数 2.1%/年

  17:30 英国 2月份核心生产者物价产出指数 2.2%/年1.6%/年

  17:30 英国 2月份DCLG房屋价格 9.9%/年

  20:30 加拿大 四季度劳工生产力 -0.1%/季-0.4%/季★

  02:00 美国 2月份月度财政预算 382亿美元

  中鼎黄金网址:www.zdgold.com/

  客服热线电话:0571-85868300 0571-81802181

  笔者意见诚供参阅,突发事件震荡难料,故提醒风险。(会员可详细解读)

  金怀哲 (金勇)

  吴争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