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黄金需求前景看好 (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6:55 上海金融报

  首饰需求

  2006年首饰需求上升了14%,创下440亿美元的年度新高。四季度按美元计算,也达到创纪录的135亿美元。不过,需求比上年降低16%,吨数为2267吨,这主要是由于2006年前8个月下跌,尤其是在亚洲和中东地区的价格波动,抑制了首饰的购买需求。

  8月底开始,其价格渐趋平稳,首饰需求开始恢复。9月中旬至10月底,金价跌至600美元之下,并在570-600美元的区间一直维持到10月末,此期间首饰需求高涨。而10月底还处于印度排灯节和斋月末的开斋节前期,是黄金购买的旺期。之后,需求在11月和12月有所降低,但年末的圣诞节和宰牲节,推动了需求的回升。

  总之,四季度的首饰需求比前几个季度强劲。需求按吨数计算,上半年比上年同期减少28%,而按美元计算维持不变;按吨数计算,三季度比上年同期减少9%,按美元计算比上年同期增加29%;四季度比2005年同期增加2%,按美元计算增加29%。

  工业需求

  在全球GDP强劲增长的背景下,电子类产品包含电路板在内的各种电子消费品需求大增。原因在于,一方面MP3

播放器和纯平电视等新型商品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另一方面在汽车等传统商品中,可提高质量和效率的黄金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增长地区主要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地区。

  2006年,工业需求和牙科需求按吨数和美元计算均创历史新高。按吨数计算,比2005年高7%,达458吨,刷新了2000年以来的历史纪录。按美元计算,工业整体需求比上年增加45%,电子类增幅高达51%。

  目前,很多新的工业系统和医疗领域也应用到了黄金,包括应用黄金的汞捕集器(用于从火电厂的废气中除汞)、

燃料电池系统催化剂、医疗诊断以及癌症治疗等。但是,这些用途大多仍处于研究阶段,更多的是处于初期研究阶段。因此,未来几年内,它们将对黄金需求产生多大影响仍不明确。

  供应分析

  2006年,黄金供应较为紧张,比2005年的供应量下降了13%,为3451吨。原因是各国央行净销量锐减,生产商净对冲量幅度激增,这些因素使总供应量减少了657吨。同时,矿山产量也减少了56吨。2006年,生产商全年对冲量高达403吨。相比之下,2005年仅为86吨。因此,2006年矿产总供应量(金矿产量减去净对冲量)比2005年降低了15%。

  2006年,各国央行净销量只有319吨,不足2005年659吨的一半。《央行售金协议》签约国在第二个协议年度(2005年9月27日至2006年9月26日)只销售了395.75吨黄金,比500吨的限额低100多吨。2006全年,各国央行净销售量为341吨,而《中央银行黄金协议》未签约国的净购买量为22吨。

  再生金是对金价的短期波动产生反应的唯一供应因素。2006年,再生金供应量增加了180吨,即20%,但不足以抵消其它三个因素总共23%的减少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