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通:维持长期向上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0:24 高德黄金

  现货黄金周一削减稍早录得的跌幅,最终收低不到1%,日圆上扬迫使基金和投资者出脱黄金部位,但美股回稳限制了金价跌幅。

  其他贵金属亦在铂金引领下收低,铂金期约最低下跌4%,受基金结清部位影响。期银也追随金价走低。

  4月期金收低4.90美元,至639.20美元,日高和日低分别在647.00和635.10美元,後者亦为一个半月低位。

  现货金报637.60/8.35美元,周五尾盘为643.10/3.80美元。伦敦金午後定盘价为636.75。

  基本面方面:

  黄金需求2006年达到创纪录的653亿美元,尽管按吨数计算有所下降且供应量亦有所降低,工业需求达458吨,创历史新高,首饰销售金额按美元计算创历史纪录,达到440亿美元。投资需求按吨数计算比2005年高出7%,按美元计算高出45%。

  世界黄金协会(WGC)日前发布了最新的《2006年黄金需求报告》,报告显示,2006年,消费者和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达到了653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其中投资和工业方面的需求按吨数计算有正增长,而首饰需求按美元计算有两位数的增长。尽管供应量有所下降,导致黄金购买数量减少,但是总体需求和首饰需求的美元价值均创下纪录。同时,报告认为,2007年主要市场上的首饰行情仍然坚挺。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06年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基金(ETF)及类似产品持有吨数比2005年同期增加27%,受此激励,2006年可确认的投资需求按吨数计算比2005年上涨7%(2006年为637吨,2005年为596吨),按美元计算则上涨45%。第四季度尤其强劲,按吨数计算增长 19%,按美元计算增长51%。2006年,首饰整体需求按美元计算上升14%,但按吨数计算下跌16%,这是因为上半年金价波动较大。工业方面,需求按吨数计算上升7%,而按美元计算则上升45%,创下年度新高。

  报告指出,第四季度大中华区消费总需求按吨数计算比2005年同期上升4%,按美元计算则相当于增长32%。首饰需求上升2%,而零售净投资增长25%。这意味着2006年全年的消费需求比2005年高出1%(按美元计算上升27%),首饰需求下跌1%,而零售净投资上升29%。另外,在 2005年,中国大陆与其它亚洲国家和地区相比,首饰需求受价格波动影响较小,在预计价格会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消费者“买涨不买落”。不过金价波动确实产生了一些影响,将需求抑制在接近2005年的水平。2006年后几个月金价较为稳定,对购买行为起了一些刺激作用,促使第四季度的首饰需求比当年前期水平上升了3%。

  报告还指出,2006年全年,中国首饰需求仅比2005年增加1%多一点。对传统足金(24k)首饰的需求呈现小幅增长,K金(18k首饰) 的市场份额继续增大,估计约占全年所有首饰销量的18%左右,2005年其市场份额为15%。在更多城市有更多零售商加入K金(K-gold)首饰推广活动,而且促销活动继续向更广泛的消费者推广K金(K-gold)概念。中国的首饰业多年以来一直受制于严格的法规,现在开始变得更为成熟和多元化。更多的连锁店铺提供了更好的零售环境,市场提供了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而各公司开始开发它们自己的品牌形象,并在市场营销上加大了投入。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金博敦(James Burton)表示,2006年黄金需求价值方面的新纪录令人倍受鼓舞,这显示消费者在黄金上的支出正不断增大,把黄金既看作一种投资也看作首饰。不过,必须承认,尽管按美元计算黄金需求增长迅速,但是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了消费者购买首饰的积极性,因此按吨数计算的需求有下降。上半年饰品市场面临较大困难,因为价格大幅波动抑制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不过,临近年末,较为稳定的价格则带来了非常理想的需求。

  操作上,维持做多为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