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不要怀疑商品市场当中的牛市大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5:50 威尔鑫

  2007年2月14日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美元

  周二美元以85.13点开盘,最高上试85.15点,最低下探84.68点,报收84.7点,较前个交易日下跌42点,跌幅0.49%,日K续呈现一根至85点上方回落的中阴线。

  周二美国再度将拖累美国经济两大顽疾之一的国际贸易数据公之于众,虽美国保持对人民币升值的强压,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的确也有所缓解,但并未改变美国整个国际贸易的失衡态势,数据显示,美国12月贸易逆差扩大至611亿美元左右,高于预期595美元,并令分析人士预计第四季美国经济成长数据将被下修。这使得美元受到全面打压,同时欧元区经济成长数据强劲,提振了欧元,也令美元对应承压。法国巴黎银行驻纽约资深外汇分析师芬克说:“欧元区经济在一定时点会放缓,但我认为这不会很快发生,不会影响到3月ECB升息之举。”

  但由于

美联储(FED)主席贝南克周三、周四将在参议院、众议院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证词演说,贝南克可能会再度发表因原油走强对于通胀的忧虑,这有助于美元走强,与美国财长保尔森关于巩固强势美元的立场可能存在异曲同工之妙。“贝南克有可能强调今年美国经济和通膨面临的上档风险,这样便会巩固他对抗通膨的声誉。”纽约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Michael Woolfolk称,即上述消息面可能会利于美元。但是,市场恐将更为重视一系列重要的美国经济数据,周三美国公布的1月份零售数据、2月9日当周的原油库存报告,周四公布的美国12月份净资本流入报告、产能利用率,以及周五公布的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2月消费者信心数据等都会对美元市场形成明显影响,黄金市场可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关联影响。

  技术面上,目前的美元市场可谓非常脆弱,一根中阳回升至85点上方后,技术面会呈现短期利多表象,而一根中阴回落后则会形成短期利空表象。而近期美元不管回升还是回落都缺乏持续性,故目前的市场心理在行情胶着着会日间脆弱。笔者以为美元在本周剩下的三个交易日中,可望在数据消息面指引下打破短期平衡。目前美元的半年均线以及30日以内的中短期均线凝聚于84.82~84.97点狭小区间,成为短期市场的核心力所在。周二美元美元中阴一举暂断上述均线胶着节点,形成“断头铡刀”的K线形态,这对美元走势不利,一旦美元随后再见中阴,则形成中期破位的可能较大。

  白银

  周二国际现货银价以13.64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3.95美元,最低下探13.58美元,报收13.86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0.16美元,涨幅1.17%,日K线呈现一根中阳回收周一中阴跌幅。

   不要怀疑商品市场当中的牛市大潮

  银价的上行态势依然完好。如银价周K线图示,H1线为银价06年6月调整至9.38美元后形成的中期上行趋势线,由06年6月低点9.38美元与9月低点10.41美元连线构成。再经过9月高点13.22美元做平行于趋势线H1的轨道线H2,轨道线H2在12月初有效构成银价上行反压,示意H1H2形成的中期上行轨道较为有效。目前银价进一步回升理应在轨道线H2上去寻找上行反压,那么高点会在15美元上方。但是,周线布林指标显示,银价一旦回升至14.5美元上方即开始遭遇布林上轨反压。而一旦银价中期趋升凌厉,冲击轨道线H2后进一步上行,抑制银价上行的轨道线H2将转化为支撑银价上行的新趋势线,那么,银价银价将在对应新轨道线H3上去寻找理论上行反压,H3线的定位是在H2线上方等比宽度于H1H2轨道的平行线,H3线的向左横向辐射刚好经过06年银价高点实为为巧合,但同时也说明轨道线H3可能对银价的指引较为有效,我们不能否定这种可能,目前整个市场呈现的利多态势非常明显。

  我们将银价06年5月的15.18美元,以及随后调整至9.38美元的低点,视作银价阶段性高低点,那么我们再利用扇形线理论来分析:将上述两点连线作为扇形线的开始,当银价随后反弹至9月高点13.22美元后,其回落至10.41美元的低点并未下破6月的9.38美元低点,那么扇形2线即得以确立,连接06年5月的15.18美元高点与9月13.22美元高点即得到扇形2线(注:如果银价在9月见顶13.22美元后的下跌下破了6月低点9.38美元,那么就需要对扇形1线进行修正,即扇形1线为5月15.18美元高点和新低点的连线,而扇形2线则没有产生);银价9月见底10.41美元后上行至12月高点14.17美元,随后的回落低点12美元并未下破9月低点10.41美元,于是经过12月高点14.17美元与5月15.18美元的连线得到了扇形3线。同理,如果12月银价的回落击穿了9月的10.41美元低点则会对扇形2线进行修正,如果连6月的9.38美元也被击穿,则进一步需要对扇形1线予以修正。当扇形3线得以形成后,投资者应重点分析银价对扇形3线突破情况,因为一旦扇形3线被突破,则示意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升势。目前刚好在考验扇形3线反压,一旦银价突破扇形3线反压,不排除迎来加速上行的可能。那么银价冲上15美元,甚至在H3线上去寻找中期理论上行目标又有什么不可能呢?

  黄金

  周二国际现货金价以663.1美元开盘,最高上试669.3美元,最低下探660.5美元,报收664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0.55美元,涨幅0.08%,日K线呈现一根冲高回软的小阳线。

  周二金价呈现上影较长的小阳线,显示短期668美元附近存在一定技术性抛压。周二金价于亚洲早市开盘承接隔夜尾盘的弱势快速下探661美元附近后即回稳上行。在欧洲开盘前,金价总体呈现窄幅单边回升态势,欧洲开盘后,金价进一步加速回升,并在美国开盘前回升至666美元附近。但是,美国开盘后,金价顺势冲高至669美元后即呈现振荡回软走势,虽至隔夜收盘的美元维持弱势,油价也在回落后快速回升,整个商品市场的表现皆维持强势,但金价却呈现出快速回落走势,终盘基本回吐此前所有涨幅。体现短期上档技术性抛压明显。

  但笔者以为整个商品市场的回暖大潮仍利于黄金市场走势。NYMEX近月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面对60美元的技术性压力,近期应该是一种蓄势伺机突破态势,国际能源署(IEA)调升了其对2007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的预测,此前该机构修正了对中国需求的预测,IEA还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说,任何进一步减产都可导致市场明显趋紧,刺激油价呈现快速回升走势。

  黄金市场主力似乎春将水暖鸭先知,引领黄金这种特殊的商品率先上扬,目前伦铜的企稳进一步证明整个商品市场的回暖态势,如下图所示:

   不要怀疑商品市场当中的牛市大潮

  就商品金属的宏观运行态势分析,近几个月伦铜的疲软成为其它商品金属走强不协和音符。但笔者仍对伦铜的后期走势充满信心,甚至以为当前是中期买进铜的绝佳时机。

  图中所示,从宏观波段运行分析,伦铅从2002年的402美元起涨以来,在2006年2月曾上行至1435美元,涨幅高达257%,2006年内曾回落至925美元,基本回吐了402美元至1435美元宏观上行波段的50%涨幅,但随后的市场表现有目共睹,伦铅从925美元上行至1785美元。

  伦锡也一样,2002年3620美元起涨以来,至04年5月上行至9612美元,宏观波段涨幅195%,随后在1年半时间内回吐上述宏观波段约61.8%的涨幅后,从5850上涨到了目前12800美元。

  伦镍则更为凶悍,1999年3765美元起涨以来,至04年1月上行至17720美元,宏观波段涨幅371%,随后经过1年半的调整,回吐约50%的宏观波段涨幅,目前劲升至38900美元,相较于99年的起涨累积上涨了933%。

  笔者以为目前的伦铜的深幅调整与其它商品金属曾经的深幅调整完全一样,笔者对未来两年内伦铜见高10000美元绝对充满信心。伦铜从2001年1336美元起涨以来,至06年的8825美元,累积上涨560%,但并未出现过象其它商品金属一样的深幅回调。伦铜一直是商品金属的领头羊,近9个月的深幅调整,可视作对这几年宏观大牛市涨势过度的修正。目前尚未回吐该宏观上行波段50%的涨幅。但即便伦铜进一步下跌5000美元附近,也不会改变笔者2两年内看涨伦铜至10000美元上方的观点。

  黄金市场也同样,现货金价99年从251.7美元起涨以来至06年5月的730美元,累积最大涨幅190%,相较于其它商品市场的累积涨幅而言,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累积涨幅似乎远远不够,故即便未来某个阶段金价出现50%的宏观波段调整幅度,也不会改变黄金持续宏观牛市的观点。金价从99年251.7美元上涨至06年730美元宏观上行波段,06年最大调整幅度刚好位于上述宏观波段回调的38.2%黄金分割位幅度。而银价在06年的调整曾回吐了宏观波段涨幅的50%,但谁又能否定银价不会再创新高呢。故我们应坚信商品市场的宏观牛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