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威尔鑫点金:金市中长阳线为一月完美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3:46 威尔鑫

  杨易君

  美元

  周三美元以85.02点开盘,最高上试85.27点,最低下探84.57点,报收84.63点,较前个交易日下跌36点,跌幅0.42%,日K线呈现一根于近期高位回落的中阴线。

  美元兑欧元和日圆周三下滑,此前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但表示美国物价压力和经济增长均可能缓和。FED会后发表的政策声明令一些交易商感到失望,他们原本预期FED声明的基调将会更强硬一些,强调优于预期的美国第四季经济成长报告等近期的良好经济数据对通膨带来的冲击。以下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的利率政策会后声明:“FOMC今日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于5.25%不变。”近期的经济数据已经表明经济成长步伐日渐稳固,且房屋市场也显露出趋稳迹象。整体而言未来数季经济料将以温和步伐扩张;近几个月核心通膨数据已温和改善,通膨压力似乎可能随时间推移而逐步缓和,不过较高的资源利用率可能令通膨压力持续;委员会认为仍存在一些通膨风险,今后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程度与时机,将取决未来的信息所体现的通膨和经济增长前景;此次投赞成票的委员包括:主席贝南克、副主席盖特纳、比斯、洪尼格、科恩、克罗兹纳、密娜汉、米什金、墨斯克、普尔、瓦尔许。受上述消息面影响美元全线回落。笔者以为,美元的回落多源于自身的市场内蕴,近阶段针对良好经济数据而上涨乏力的盘面特征示意其回落风险逐步加大。部分市场人士理解为FED对通胀预期降温,而使得进一步紧缩货币的可能性减小,令美元承压。对此,笔者不太赞同。美国通胀压力下降,则示意整个经济循环趋于良好,良好的宏观经济更应成为美元最为强劲的支撑。此外,周三晚间美元大部分跌幅在FOMC公布利率决定之前的隔夜凌晨1点之前即告完成。示意上述消息面对美元助跌是次要因素,美元市场本身孕育着回落需求。此外,数据显示第四季美国GDP环比年率初值为增长3.5%,受此带动稍早美元上涨,但很快下跌,因1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下2003年4月以来最低水准。

  从技术面看,美元短期虽呈明显破位态势,但判断中期破位走跌尚需进一步放大回落幅度加以验证。短期季度均线与30日均线在84.2~84.5点区间存在技术支撑。而美元在06年12月见底82.25点后形成的回升趋势线支撑位于84.10点附近。即美元只要有效持稳于84点上方,我们皆不能盲目判断其将面临中期破位。此外,保尔森再度强调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对经济的信心是其推动力。保尔森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上表示:“我想你们都知道……我非常强烈地认为强势美元对这个国家十分重要,这明显符合我国的利益。”纽约银行外资分析师Michael Woolfolk说道,美元未能展开升势是美元空头牢牢占据主动的警告信号,他称今年以来的美元强势可能将终止。

  白银

  周三国际现货银价以13.31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3.64美元,最低下探13.21美元,报收13.48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0.17,涨幅1.28%,日K线呈现一根延续振荡回升的小阳线。

  从分钟K线形态观察,日内银价回档支撑位于13.30~13.45美元区间,更强的支撑位于13.10美元。而从日K线形态观察,日内银价有效支撑位于13.28美元附近,即便银价回软,但收盘能够企稳该价位之上。而整个日线技术指标示意银价维持着良好的上行趋势。

  黄金

  周三国际现货金价以644.6美元开盘,最高上试654.9美元,最低下探641.9美元,报收652.1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6.8美元,涨幅1.05%,日K线呈现一根完成对前期高点突破回试后,再度突破上行的中长阳线,为一月的金价表现完美收官。

  周三亚洲早市,金价并未承接周二隔夜的回升惯性走高,而是在晚间消息面不确定的情况回软走跌。在美国开盘前的整个亚、欧盘面,金价在644.5~646.5美元区间小幅盘落。美国开盘后,美国经济数据一度刺激美元从85.06点快速上行至85.25点上方,金价对应承压小幅下行,但杀跌意愿并不干脆,金价在642美元上方企稳明显。至22点30分,油价动态疲软,美元上试85.25点后再度小幅回软至85.10附近,但金市多头异军突起,市场再建久违的强势内蕴,金价单边快速回升。23点30分,美国原油库存增加曾动态令油价受抑,但并未关联拖累金价。此刻美元回软态势明显,金价已强势回升至650美元上方。终盘形成创2006年7月17日以来收盘新高的中长阳线。

  周三金价理应结束调整回升是我们对威尔鑫资讯会员的分析判断,继1月25建议威尔鑫资讯会员在649~653美元逢高兑现获利后,近三个交易日一直建议资讯会员在642~643美元附近重仓买进,因为我们一直坚信图中所示的布林中枢线会对金价产生有效支撑,金价回档触及该线买进便是,结果正是如此。笔者也曾疑虑金价可能会在周三美国初盘存在一个诱空打压,但诱空幅度难以判断,639美元应该会存在日内有效支撑。故一度建议会员将643美元下方建立的重仓多头,在643美元进行止盈。美国开盘后,金价遭遇如期的动态诱空打压,但金价在643美元即开始显现出明显下跌抵抗,特别是在21点45~22点时分,美元强势持稳于85.25点上方,对应

原油期货价格动态疲软,但金价在643美元附近呈现出明显回调抵抗,威尔鑫立即发出夜间快评,让进行止盈的多头于当前的643美元现价全部回补多头,再度历经20分钟于643美元上下的回档停顿后,金价开始激扬回升。目前激进型会员再树10美元持仓成本优势,而稳健型现货商及银行纸黄金投资者则继续放大着其波段获利。

  近期伴随人民币的连续升值,国内市场投资者感受到黄金投资压力,对金市投资也渐趋迷茫。笔者认为,

人民币升值进程是渐进的,只要人民币升值步伐、幅度小幅国际金价涨幅,则以人民币标的国际金价仍将维持上行态势。欧元在2001~2004年期间曾最大升值超过60%,但以欧元标的的欧元金价仍上涨超过20%。由于
人民币汇率
尚未彻底放开,人民币升值也不可能象2001~2004年的欧元一样大刀阔斧,故只要金价维持宏观涨势,以人民币标的的金价仍将对应持续牛市。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报告建议,当前金融调控应重国内金融工具的调控而淡化“汇率调控”,今后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在稳定汇率的前提下,著力疏导升值压力,同时在不影响汇率稳定政策效果的前提下,运用央行票据对冲、提高存款准备金、加息和窗口指导等手段大力紧缩流动性。报告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一定会减少顺差,并建议2007年要继续把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上述政策面可以看出,投资者无须忧虑人民币快速升值,不必在意美国一厢情愿地对人民币升值的叫嚣。

  周三原油期货价格先抑后仰的走势,为金市终盘巩固强势提供了关联支撑。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周三收高逾1美元并超越每桶58美元,由于美国馏分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市场未理会原油库存增加的影响。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公布馏分油库存七周以来首度下降,因迟来的寒冷天气推升了取暖油需求。一些分析师指出,另有报告显示,美国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增长3.5%,升幅高于市场预估的3.0%,这对油市也有帮助。3月原油期货收升1.17美元或2.1%,结算价报每桶58.14美元,为1月3日以来最高结算价,盘中高点在58.20,低点则为55.75。EIA公布,1月2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70万桶至3.249亿桶,馏分油库存下降260万桶至1.3亿桶,预估为减少220万桶,取暖油库存减少340万桶至5,540万桶,而汽油库存则大增380万桶至2.246亿桶。民间预报机构DTN Meteorlogix周二称,美国东北部未来五日的取暖油需求将大多超过正常水准。美国国家海洋与大 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一直预报,美国东北部气温直到二月中旬都将低于正常水平,取暖油期货拉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美国东北部的取暖油消耗量占消耗总量的80%。今年美国东北部入冬较晚,气温是突然骤降,再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即将于周四开始减产,原油和取暖油价格料将收复1月初以来的跌幅。总体而言,原油期货价格回升的市场表现将进一步为金市的走强提供关联支撑。但鉴于金价仍运行于2006年5月730美元高点下方,故也不可盲目寄希望于金市的牛蹄会多么铿锵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