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油价大幅上冲和美元走弱推动金价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0:21 中国纸黄金

  昨日汇市美元走低,美国第四季GDP环比年率初值为增长3.5%,受此带动稍早美元上涨,但GDP强劲增长对美元的积极影响被后来发布的就业成本指数所抵消。该指数在第四季度上升了0.8%,为去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升幅。投资者开始抛售美元。随后发布的1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从12月的51.6下降至48.8,预期为52.0。创下2003年4月以来最低水准,该指数低于50代表经济紧缩,美元因而下跌。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FED表示近期数据表明经济成长步伐更加稳固,且美国房屋市场显出趋稳迹象。但表示美国物价压力和经济增长均可能缓和。FED会后发表的政策声明令一些交易商感到失望,令市场有关近期加息的预期受到打击。他们原本预期FED声明的基调将会更强硬一些,强调优于预期的美国第四季经济成长报告等近期的良好经济数据对通膨带来的冲击。利率期货市场走势显示,Fed在第三季度调低利率的可能性是60%。分析师说,Fed的观点由上次的核心通货膨胀上升,转变为这次的温和改善,使得升息与降息的预期双双消退。另外德国财长周二表示日圆疲势可能成为G7会议讨论议题,之后有关欧洲希望日圆走强的揣测进一步升温,这加剧了美元的跌势。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

原油期货周三收高,3月原油期货收升1.17美元,结算价报每桶58.14美元,为1月3日以来最高结算价。伦敦洲际交易所(ICE)3月布兰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报57.40美元,较上日涨1.01美元。基金的月末结清部位操作在盘中稍早也引发一些获利了结,并推动能源期货价格在纽约早盘纷纷大幅下挫。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公布1月2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70万桶,馏分油库存下降260万桶,预估为减少220万桶,取暖油库存减少340万桶,而汽油库存则大增380万桶。市场未理会原油库存增加的影响,馏分油库存七周以来首度下降,加上迟来的寒冷天气推升了取暖油需求。这个因素推动油价走高。
天气预报
机构周二称,美国东北部气温直到二月中旬都将低于正常水平,美国东北部未来五日的取暖油需求将大多超过正常水准。另有报告显示,美国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增长3.5%,升幅高于市场预估的3.0%,这对油市也有帮助。尼日利亚石油部长道克拉表示,OPEC各成员国同意OPEC应全面履行减产承诺,原油和取暖油价格料将收复1月初以来的跌幅。分析师表示,馏分油仍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库存下周可能会下降更多,1月初还有人认为冬天仍遥遥无期,但现在寒冬预报不绝于耳,人们的心态也已改变。

  国际现货黄金隔夜收在652.7美元/盎司,涨6.9美元。昨日亚洲开盘后金价上冲647美元受阻后缓慢下跌,市场有些抛压力量,不过大多数投资者都在等待晚间重要数据的公布,交投有些谨慎。欧洲开盘后抛压也不重,维持在644-647美元之间振荡。纽约盘初金价遭遇一轮抛压,随后在641美元上方守稳,展开大幅反弹,最高来到654.6美元/盎司。市场报告提示基金将2月期货转为4月期货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另外纽约早盘较强的GDP数据令美元走强对黄金有些压力,但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走低后黄金开始走高。尾盘油价的大涨也提振投资者买盘。另外基本金属受到全球第4大镍矿商加拿大 Xstrata可能因罢工而减少供给的激励普遍走高,这也提振黄金市场人气。另外一报告建议国际

货币基金会(IMF)最多出售400吨黄金储备来增加收入,但专家表示,IMF小份量的售金将不会对金市造成什么影响,而且尚不确定该提议能否获批。技术图目前还好,日线图布林线中轨仍然是上冲走势,而且昨日的涨势让布林线开口放大,如果随后的数据对黄金有利,金价就可能展开强势上冲。不过macd指标动能并未增强,rsi指标似乎有些拐头,kd指标处在超买区间附近,目前上方空间还不敢看太高。如果数据不利黄金也可能展开大幅回调。4小时图类似,金价强力冲破布林线上轨,但目前回到上轨附近,动能已经有些疲弱。虽然布林线中轨目前还是上冲走势,但其它指标不太配合,rsi指标有些拐头,kd指标在超买区间交叉,似乎上方空间也不大。总体看655附近的阻力仍然较强,昨天的快速上冲仍然可能是动能疲弱的表现,除非能够有效突破655美元附近阻力。投资者前期有盈利仓位仍然可以考虑逢高减仓,宁愿突破655附近在考虑加仓,只有强行突破上方阻力才可能看高一线。

  以上评述仅代表个人观点,投资者需自行承担操做风险。由于笔者的水平有限,如有不当之处请原谅。

  杨宏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