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基金重回市场黄金笑逐颜开 反弹至640美元之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李琦

  近期基金重返市场,推动黄金价格从年初的每盎司600美元附近开始反弹。昨天盘中,美元的走软继续推动现货金价冲破640美元。

  基金是黄金市场重要参与者。头半个月基金头寸数量有所减少,在感到实物黄金购买旺盛以后,基金又重新建仓,上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披露:非商业合约净增加5396张。

  “对冲基金的重新介入明显暗示资金做多黄金的意愿,不断有包括印度、日本等国家欲推出黄金ETF,伊朗问题、中国研究黄金期货的消息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基金炒作的对象。”BULL LION 9999分析师Ellen认为。

  天宝恒黄金交易公司董事总经理周德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基金再次增加黄金合约头寸,这一举措可能增加黄金市场的活跃性,进一步来说,原油和美元的涨跌对于黄金的影响就更为明显。昨天盘中,美元走软和油价反弹均对金价有利。

  周德进认为,从全球市场来讲,目前金市环境良好。黄金实金需求的根本原因在于世界范围内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而实金的增加并不单单是生产需求产生的影响,也有可能是居民买入黄金避险。最近中东地缘政治因素的不确定性增强,从而推高了金价。

  本月中旬,世界黄金协会(WGC)黄金上市基金研究中心在一份报告中曾预测,短期内黄金的支撑点在605美元,阻力位在635美元。

  “拥有监管世界实物黄金供需平衡职能的WGC同时指出,在600美元以下,实金买盘强劲。由此,我们可以判断,从短期甚至中长期内,黄金在600美元处持稳的几率增大。”Ellen进一步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