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威尔鑫周评:主力会否巧构偷天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37 威尔鑫

  杨易君

  短期基本面与技术面刺激美元超跌反弹

  上周美元以83.3点开盘,最高上试84.14美元,最低下探82.88美元,报收84.05美元,较前交易周上涨76点,涨幅0.91%,周K线呈一根延续超跌反弹的小阳线。

  从基本面看,上周一系列好于预期的美国经济数据为美元的反弹提供了良好支撑,10月贸易逆差超乎市场预期地收窄至589亿美元,降幅为5年来最大,此前市场预计为赤字630亿美元。11月零售销售增长1.0%,为7月以来最大升幅,这将巩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的看法,即房市降温尚未危及经济其他领域。笔者之见,11月零售数据的增长与年底消费旺季到来有关,即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贸易赤字虽超乎预期的收窄,就近几个月来看,尚未形成持续性收窄趋势,离该经济顽疾的痊愈程度相去甚远,故皆难形成对美元的持续性提振。格林斯潘周一称,受美国贸易逆差影响,预计美元未来几年都将维持疲弱,直到美国贸易收支状况发生变化。同时他指出,那些持有大量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尤其是产油国正将其美元储备转向其他货币,有一些证据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开始将外汇储备从美元分散至欧元和日圆。格林斯潘的谈话中重点提及美国贸易收支状况是美元承压的重要因素,格老所谓的贸易收支应该是根本性收支趋势逆转,而非象10月一样的偶然收窄。故我们仍难以看到令美元中期回暖的根本性因素变化。除上周相对较好的经济数据刺激外,超跌反弹的延续是美元走高技术面因素,但美元超跌反弹的幅度恐将有限,如下图所示:

  如月K线图示,11月美元月K线呈现一根破位下行的中长阴,截至目前的12月动态K线为一根反弹小阳线,尚未收复11月阴线1/2跌幅,总体K线组合趋软。而目前美元12月的反弹可以看成是对5~10月平台整理破位后的回抽确认,该平台下沿料将构成12月美元反弹的强劲反压,如月线图中H线图示。此外,短期月均线仍在平台上沿构成中期美元强劲反压。

  再如美元周K线图示,目前美元仍运行于L1L2形成的下降通道之中,示意美元中期弱势的延续。而周线布林中枢线在84.18点附近料将构成美元进一步上行反压。从波段内部结构分析,美元2005年11月中期见顶92.63点后下跌至目前的82.25点下跌波段,该波段反弹的23.6%黄金分割位在84.70点,与5~10月美元箱底压力形成共振。周线技术指标仍显示美元趋空运行。再如日K线图示:

  上周五为美元近期见底82.25点后反弹的第八个交易日,而反弹高点也基本触及美元从10月见顶87.30点后下跌至82.25点下跌波段反弹的38.2%黄金分割位,该点位同样在84.18点,与当前的周线布林中枢线压力位完全一直。而30日均线的反压也在84.12点,故笔者之见,84.20点下方对短期美元的压力可能较为明显。此外,图中L线为美元10月见顶87.30点后形成的新下降趋势线,目前也基本形成美元的上行反压。日线技术指标则显示美元总体于常态利多氛围中运行,但距离整体短期超买区域不远。

  银价大幅杀跌似显蹊跷

  上周银价以13.6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3.88美元,最低下探12.80美元,报收12.86美元,较前交易周下跌0.9美元,跌幅6.54%,周K线呈现一根于近期高位杀跌的长阴线。

  上周银价在周一至周四皆维持高位强势横盘运行态势,周五呈现大幅跳跌,从周五杀跌起始时间点来看,笔者觉得似有蹊跷,整个杀跌在隔夜凌晨1点之后才展开,似乎为触动了机构的止损盘所致。而此前四个交易日的高位横盘,又体现出完全逆美元市场的关联强势。从中长期技术面看,银价的上行趋势依然完好。

  如银价月K线图示,H2H3为银价新的上升轨道,目前银价正受到来自于轨道线H3的压力,而12.20美元的月线布林中枢线,料将继续成为银价回档的强劲支撑。再如周K线图示,银价从06年6月见底9.38美元后中期反弹至9月的13.22美元刚好历经12个交易周,随后银价从9月低点10.41美元反弹至前交易周的14.17美元同样历经12个交易周。两个波段运行的时间周期及形态惊人重合。9月银价见顶13.22美元后的调整历时2周,而银价12月5日见顶14.17美元后的调整同样已历时两周。假设当前银价为中期上升趋势中的强势调整,那么银价极可能在历经两周的调整后结束调整。以往中期趋升中的银价仍体现出这样的属性。再从本周五银价的杀跌手法来看,不排除这样的可能,即本次银市的调整或结束都可能出其不意。

  再如上周线图示,13.06美元的周线布林中枢虽被虚破,但有效性尚待确认,而12.30美元的周线布林中轨支撑料更加强劲。此外,以06年5月15.17美元为顶,9月低点10.41美元为底形成的阻速线,其2/3线被突破后,料将构成银价回档支撑。日线图上,布林轨道显示银价上行趋势依然完好,但突然跳跌的银价却直接考验布林下跌的支撑,笔者以为,空头在并未做好作空准备前的大幅杀跌似乎显得仓促和唐突,料12.75美元的布林下轨不会轻易告破。

  再如上图所示,整个银价的均线完全呈现多头排列。此外,银价在13美元附近还存在如下支撑,首先为银价6月见底9.38美元后至近期最高价14.17美元上行波段,其回调的23.6%黄金分割位在13美元附近形成银价回荡支撑。而银价9月形态高点区域A,和11月密集成交区域B存在较强的形态支撑。

  从基金在COMEX市场中的持仓结构分析,截至12月12日当周,基金在COMEX期银市场中净多持仓由12月5日当周的41660手增持至43604手,净多增持1944手。总持仓由106839手增持至110084手,增持3245手,对应时段银价下跌0.08美元(或0.58%)。显示基金并未在近期银价高位减持在COMEX市场中的期货头寸,反而继续在期货市场予以买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