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对冲汇率风险 黄金投资踩好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1:10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美元汇率不稳定,以原油、贵金属为代表的国际商品市场,吸引了众多机构资金的青睐,大量的国际对冲基金纷纷介入黄金市场和其他商品市场,寻找合适的投资品种,对冲汇率风险。

  建行上海分行理财专家张炼光昨日告诉记者,目前全球的对冲基金总量高达两万亿美元,囤积在纽约黄金市场的资金一度高达200亿美元。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黄金与美元、黄金与石油、黄金与股市之间的互动关系,商品市场的联动关系,以及黄金市场的季节性供求因素、国际基金的持仓情况等因素,对金价走势进行相对简单的判断和把握。

  张炼光介绍,由于国际金价用美元计价,黄金价格与美元走势的互动关系非常密切,通常呈现美元涨、黄金跌,美元跌、黄金涨的逆向互动关系。在某些特殊时段,尤其是黄金走势非常强或非常弱的时期,黄金价格也会摆脱美元的走势影响。

  

原油价格则一直与黄金市场息息相关,其中的原因是黄金具有抵御通货膨胀的功能,国际原油价格与通货膨胀水平密切相关,所以黄金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具有正向运行的互动关系。

  黄金价格与国际黄金现货市场的供求关系也十分密切,黄金现货市场有比较强的季节性供求规律。一般在上半年,黄金现货消费处于相对淡季。从近几年情况看,黄金价格一般在二季度左右出现底部区域。从三季度开始,受印度市场等多种因素推动,黄金消费需求逐渐增强。到年底的圣诞节,由于欧美主要国家的消费,黄金现货需求会逐渐达到高峰,很可能带来黄金价格的持续走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