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通:考虑一下央行在黄金市场中的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4:35 高德黄金

  黄金市场最关心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会否在减少美元资产的同时,大量买入黄金,因为利用投资黄金作为分散美元或货币风险是最适当的。如果拿全球各国的黄金储备数字看,投资者认为中国政府在增加黄金储备的空间和机会是非常大的。

  在中国公布的外汇储备数字中,黄金持有量是1,929万盎司,即合约600公吨,是全球的第十位。如果以620美元一安士的金价计,人行所持有的黄金总值是约120亿美元,只占万亿外汇储备的百分之一点二,这个比例跟其他欧美国家比较是很低的。

  美国的黄金储备和占

外汇储备的比率最高,分别是8,135.5吨黄金和占外汇储备总值的75.15%;德国有3,427.8吨和占62.9%;法国有黄金储备2,790.9吨,占外汇储备的64.8%;情况和中国较接近的是排在第七位的日本,持有黄金765.20吨,占总储备的比率为1.8%。

  刚从数字上作推测的话,如果中国要增加黄金资产的比率由百分之一点二至和日本相若的百分之二,人行便要多买近1,300万盎司黄金,这数量便差不多等同中国两年的黄金生产量。中国现时肯定是有能力购买这数量的黄金,但中国是有需要增加黄金储备吗?

  外管局将多元化投资

  中国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计划最新的一个五年计划时,主编了《十一五规划战略研究》一书,书中评估了中国的外储用途。当中最主要部分是为中国的进口货品的外汇作储备,以一年的总额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算,外汇需求约为2,400亿美元,外债的需求准备是1,250亿美元等等,据估计,中国的外汇需要是不超过5,000亿美元。即是说,中国的外储中有一半是具备可用性的。问题是会不会和何时会增加黄金储备。

  由二十一世纪开始,中国曾在2001年增持黄金资产332万盎司,再在2002年12月增持312万盎司。现时离开上一次的增持黄金储备时间已近四年了,市场相信第三次的吸纳会在短期内出现。要管理好这笔全球最大的外储并非易事,目前这职责是落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身上,由外管局属下的储备管理司负责。近日有消息指储备管理司在增聘新的工作人员,似是为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作准备。

  人行对黄金储备的态度对金市来说应是利好因素,但其他中央银行的取态,特别是欧洲央行却是反其道而行,不断在市场抛售所持的黄金储备,个中原因是值得投资者探讨的。

  黄金市场最近的上涨,也有中国因素。细想一下,如果在本币升值背景下,而现有结论是黄金只是与美元资产通胀率正相关,那么,美元高估,会否带来输入黄金,也有高估的嫌疑。我们关注中央银行的动作。

  作者:东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