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尔鑫周评:金价翩翩起舞迎合美元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34 威尔鑫

  杨易君

  中国官方喷嚏击沉美元航母

  上周美元以85.33点开盘,最高上试85.48美元,最低下探83.57美元,报收83.68美元,较前交易周下跌164点,跌幅1.92%,周K线呈一根中期破位的长阴线。

  上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继续诠释着美国经济的疲软历程:反应美国中期经济走向的10月领先指标上升0.2%至138.3,该数据暗示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美国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终值为92.1,低于10月终值93.6以及市场预期的93.1,这同样使市场对依靠消费来推动的美国经济充满忧虑。

  此外,按惯例分析,官方对经济的预期往往基于激励民众因素而相对乐观,但来自美国白宫的预期称,经济正在放缓,并调降了今明两年对美国经济的成长预估值。白宫预计,2006年美国实质GDP增长率为3.1%,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2.9%和3.1%;2006年美国CPI料增长2.3%,2007和2008年CPI增幅均为2.6%;2006年美国非农就业预计月均增长15.1万人,2007和2008年分别为12.9万和13.9万。从中可以得出如下结论:1)、06年美国经济总体趋软,07年将加速趋软,08年可能经济回暖;2)、非农就业状况总体趋势仍不容乐观;3)、尽管经济疲软,但物价指数仍会上升,通胀忧虑依然存在。而目前美联储将通胀控制放在激励经济发展之首,故即便随后两年美国经济加速疲软,美联储对于以“调低美元利率”以促经济发展的手段将非常谨慎,未来两年的美国经济依然难以形成美元提振。

  欧洲央行则延续一直论调示意欧元利率可能调升,ECB执委会委员奥多涅斯表示,即便在央行升息后,财政状况仍有助于欧元区经济成长,他预计今年区内经济增长率为2.5%,且通膨风险仍偏于上档;欧洲央行(ECB)委员雷贝舒则称,欧元区通膨压力可能并未受控,且油价有可能再度上涨推高成本,这成为悬于ECB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油价仍有可能引发薪资和物价上涨,带来第二轮通膨效应,这意味著ECB仍不能放松对通膨的警惕。这是美元近几个月来的一贯性压力。

  在上述基本面以及技术面双双令美元风雨飘摇时,关于中国外汇储备结构性调整的消息面再令美元雪上加霜。继前交易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可能需要适当分散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后,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再度声称,加强汇率的灵活性,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指导原则,不能操之过急。东亚国家储备资产的大量增加面临两个问题,一是长期利率下降降低了债券投资的收益;二是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

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增加了东亚储备资产的贬值风险。从中可以得出如下线索:1)、加强
人民币汇率
的灵活性是一种趋势,但美国强迫人民币加速升值只能是一厢情愿;2)、庞大的外汇储备对债券市场发展不利,且存在美元贬值带来的储备风险,这与周小川关于需要适当分散国家储备的表态一直。这令外汇市场进一步担忧,摇摇欲坠的美元顿时坍塌。对于上周美元的走势,笔者认为用两位中国人行行长的喷嚏击沉了美元航母来形容,较为贴切。

  技术面上,上周美元完全一个单边下行走势,上周三、五皆以长阴报收。对于上周美元的加速破位,笔者在前交易周周评中给出了及时分析,以及中期破位后的目标推导,建议投资者依然可以继续回顾。再如下图所示:

  美元月K线示意,A、B两处的形态较为类似,市场俗语“久盘必跌”再度应验。当然,这并不是指美元后市将会面临向A点区域以后一样的跌幅,而仅仅为阶段性组合形态的对照。目前美元月线技术指标也全面利空。

  周K线,以5月19日当周低点83.59点为底,以10月20日当周87.30点为顶形成的阻速线,其2/3线在一段时间内弱势支撑美元后,其有效破位宣告了美元中期加速下跌的来临。目前美元直接加速下跌击穿了周线布林下轨,后市美元紧贴布林下轨中期下跌应为其运行主基调。且周线布林轨道在收口后渐趋开放,示意一个中期新趋势的来临。周线技术指标更是无一例外地利空美元,且毫无超跌迹象,意寓美元将顺应趋势下跌。

  再如美元日K线图示,美元的破位非常符合技术规范:L线为美元4~11月中旬以前的低点连线,为近几个月美元区间弱势反弹趋势线,在11月初再度成为美元回软支撑后,引发美元弱势反弹,而反弹又刚好形成对中期均线破位后的回抽,随即迎来美元加速暴跌。日线布林指标显示,略微收口后的布林指标再度因为美元的加速下跌而打开,示意美元阶段性跌势来临。

  综上所述,不管从基本面还是长、中、短期技术面,以及消息面分析,都示意美元将延续中期下跌走势。

  结束强势调整,银价再抬牛头

  上周银价以12.8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3.47美元,最低下探12.68美元,报收13.44美元,较前交易周上涨0.69美元,涨幅5.41%,周K线呈现一根稍时停顿后,加速上行的长阳线。

  上周银价总体呈现强势整理后的上行态势:上周一继续确认近期强势调整,周二即形成攻击型长阳,但并未形成彻底突破;周三、周四银价确认了周二长阳的有效性,并组合形成攻击型“上涨两颗星”,周五银价形成长阳突破。

  11月动态K线为一根光头光脚长阳,示意银价可能惯性趋升,而投资者应该留意银价来自于轨道线L2的压力,这与笔者上周周评中论述,中期银价将上行至14.50美元上方相吻合。再如周K线图示,目前银价运行于周线布林上轨与中枢线形成的上行通道中,整个运行趋势完好。收口的布林轨道渐趋开放,示意银价波段趋升的延续。技术指标显示,周线RSI位于73附近,为常态利多区域,示意银价可能惯性趋升;周线威廉指标则首次触及超买区域,但允许银价在该指标顿化中上行;周线KDJ于强势但不超涨的区域继续金叉发散,示意银价波段向好;周线MACD指标依然处于多头区域的相对低位水平,示意银价仍具涨升潜力。

  再如日线图示,目前银价仍完美运行于布林上轨与中枢线形成的上行通道中,且已完成对9月形态高点的突破。而从颠倒日K线看出,银价“弱势整理”后的“破位”感觉,示意银价将继续面临较好的中期前景。日线技术指标亦显示银价可能继续于回暖中走高。

  金价翩翩起舞迎合美元暴跌

  上周金价以621美元开盘,最高上试640美元,最低下探619.8美元,报收639.40美元,较前交易周上涨18.3美元,涨幅2.95%,周K线呈现一根近似光头光脚的长阳线。

  上周金价的强势突破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美元大幅破位的提振。从目前技术面、基本面、消息面来看皆不利于美元中期走势,如果美元延续中期加速下跌,势必进一步提振金价阶段性走势。但近阶段金价又体现出较好的独立性,故也不宜完全参照美元运行来推断金价走势。

  继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五再度提出东亚国家的外汇储备风险,令市场进一步忧虑中国减持美元而增持其它币种及黄金,使得金价获对应提振。笔者之见,由于中国外汇储备过于庞大,依靠增持黄金来避险只是杯水车薪,中国不是不想买黄金,而是没有合适时机。中国只需动用很小一部分外汇储备即可令国际金价大幅飙升。上周路透社消息称,国际基金组织打算出售大约价值69亿美元的黄金(约340吨)以缓解财务危机,但需得到美国首肯。年初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曾打算出售部分黄金来解决部分贫穷国家债务,但遭到美国否决。市场似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存在的黄金潜在抛压感到忧虑。但笔者认为大可不必忧虑黄金的需求,这对中国而言,是增持黄金的难得时机。相信即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倍地将黄金抛向市场,仅仅中国储备结构调整需求即可将市场抛压化于无形。从99年9月至今,欧洲各国央行已累积向市场抛售了大约3000吨黄金,但我们没有看见金市坍塌,反而迎来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