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尔鑫周评:中期金市受多因素利好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40 威尔鑫

  杨易君

  美元中期破位风险越来越大上周美元以85.06点开盘,最高上试85.70美元,最低下探84.84美元,报收85.32美元,较前交易周上涨25点,涨幅0.29%,周K线呈一根疲软中继的小阳线。

  目前,不管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美元面临中期破位、加速下行的风险越来越大。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近月加速疲软迹象明显,而近几年长期压抑美元走势的美国两大经济脓疮(美国财政和贸易赤字)丝毫不见缓解。从上周公布的系列经济数据来看:美国财政部公布的10月联邦预算赤字为492.9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赤字472.8亿;美国10月零售销售下滑0.2%;美国9月资本净流入降至537亿美元,低于8月的971亿,且不足以填补当月64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10月房屋开工较上月大幅下滑14.6%至逾六年低点,可以看出,房屋市场仍是美国经济渐趋疲软的引领,关于美国房市走出低谷的看法受到市场质疑,进而诱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加速疲软的担忧,美元市场受到对应冲击理所当然。

  在美国经济疲软的同时,通胀却因此暂得良好控制:第四季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预期年增率平均为2.4%,低于前次调查时预期的3.3%;美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创下五年来最大跌幅,受

能源价格下降影响,同时零售销售也下滑;美国10月CPI较前月下滑0.5%。

  美国通胀虽暂得良好控制,但美联储并未放松对通胀的警惕,甚至将对通胀的控制放在刺激经济发展之首要。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公布的上月政策会议记录显示,通过降低美国通膨来防止通膨预期上升是委员最为关切的问题。他们担心,通胀仍存在潜在回升可能。

  近几个月美国通胀暂得良好控制,主要来自于内外两方面因素:从内部因素来看,主要源于美国经济在房市疲软引领下的持续低迷,居民消费热情大幅降低所致;从外部因素来看,原油近几个月从78.40美元暴跌至上周五的54.86美元(跌幅30%),使得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下降明显,也对应降低了通胀风险。经济疲软对通胀的“利好”可能持续,但油价下跌因素对美国通胀的“利好”则不可能持续。从长期来看,随着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印度经济的快速崛起等亚洲需求因素,仍会使全球能源供应呈现长期紧张局面。更为明显的是,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近两个月纷纷表达,并作出了减产以支撑油价维持高位运行的决定,而减产支撑油价的举措恐将持续。12月份,OPEC可能进一步宣布减产决定。故美联储对美国经济通胀的长期忧虑不无道理。

  既然美联储将对通胀控制放在刺激经济发展之首,那么会更加小心使用利率工具这柄双刃剑。目前的可能是维持利率不变,而任经济持续疲软。通过上月货币政策纪录显示,降息刺激经济的可能性很小。

  欧洲方面,尽管法国因经济疲软对欧洲央行频频调升利率的表态颇有微词,但欧元区的确存在相对充足调升欧元利率的条件。英国央行更是将利率调升的步调超前于欧洲央行。日本在目前低利率形势下,市场对调升利率的呼吁虽未得到官方呼应,但降息是不可能的事情。

  基于上述基本因素,在美国经济加速疲软,美国财政和贸易赤字依然居高不下,通胀风险依然潜在,美元与欧元、英镑等世界主流货币利差会逐渐减小等多因素影响下,美元岂能居安?

  从技术面看,上周美元总体呈弱势反弹态势,但紧邻上档反压强劲。近半年美元在一段中期下跌后呈横向弱势盘整。对于一段中期跌势后的横向盘整,有着不同的市场含义,或为中期见底,或为下跌中继。笔者之见,这与盘横时间长短有较大关系,如果盘横时间较短(往往在2~3根K线后即形成回升),则中期见底的可能性较大,而盘横的时间过长,将会再度消磨渐渐趋多的人气,使得市场再度趋淡,如月K线图中A、B两处所示,最后构成中期下跌中继。且当前月均线系统来看,短中期月均线皆在上档较近距离胶合构成美元强劲反压。

  而美元周K线图示也体现出美元近几个月反弹符合弱势反弹概念,可定义为中期下跌中继。以05年11月16日的92.63点为顶,以06年5月15日83.59点为底形成的阻速线1,其2/3线刚好构成近几个月美元弱势反弹的反压。以06年5月15日83.59点为底,以06年10月13日87.30点为顶形成的阻速线2,目前正成为美元疲软下跌的中继支撑。一旦阻速线2的2/3线有效告破,则美元极可能迎来一轮加速下跌。目前周线布林轨道也收口极至,下轨成为多方最后的防线,一旦下轨支撑渐渐失效,布林轨道再度开放,也示意美元中期跌势的开始。

  一旦美元展开中期跌势,那么下跌目标位在哪里呢?如美元周K线2图示:首先,我们可以看出美元在05年至06年度形成了一个不太规整的“头肩顶”形态,头部高点为05年11月16日的92.63点,颈线位置为05年9月5日的85.98点,那么头肩顶的理论高度为92.63-85.98=6.65点。而近6个月美元的横向盘整,笔者倒认为是对美元头肩顶颈线破位后的回抽确认,图示中所示明显。而头肩顶一旦破位,其理论跌幅应该是“头肩顶”高度,即理论下跌目标应该在85.98-6.65=79.33点。当然,头肩顶波段向下的1.618黄金分割衍生位81.87点也可作为参考。

  此外,笔者将3月10日91.16点,10月13日87.30点连线作为美元中期下跌趋势线H1,再通过5月15日低点83.59点作平行于H1的轨道线H2,H1-H2即形成美元中期下跌轨道,美元中期下跌可能遇阻于轨道线H2线。以目前美元趋跌后的运行斜率分析,笔者倾向79.33点与轨道线H2的交点,可能构成下跌波段支撑,而交点又可能决定美元运行至该点附近的时间周期。

  再如美元日K线图示,将美元5月15日至10月以来的低点进行连线,可以得到一条美元近6个月弱势反弹的趋势线H1,再通过6、7月高点作平行于H1的连线,得到轨道线H2。目前美元已下破H1H2反弹通道,且正在进行下穿趋势线H1的有效性确认,一旦完成确认加速下行,基本确定中期加速下跌开始。且目前的布林轨道也示意美元波段趋空。布林中轨与反弹趋势线H1的共振点成为当前美元强劲反压。此外,从日均线系统分析,目前中期成本均线凝聚于85.7~86点狭小区间,同样构成美元强劲反压。

  综上所述,不管从基本面还是长、中、短期技术面分析,美元形成中期破位,迎来一轮加速下跌的可能越来越大。

  银价中期可能上涨至14.50美元上方

  上周银价以13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3.13美元,最低下探12.47美元,报收12.75美元,较前交易周下跌0.24美元,跌幅1.85%,周K线呈现一根升势中继的小阴线。

  上周银价总体呈强势调整格局,五根K线皆形成上下影线非常明显的小阴线,但依然维持着完美无缺的徐徐上升格局。在上周伦敦基本金属纷纷受挫的情况下,白银市场体现出强势调整风范。这与银市自身的结构性调整有关,且在前期伦敦其它小金属纷纷走牛时,银价走势相对落后。目前白银市场有望持续一轮自身特色的上扬行情。

  从图示银价周K线1形态来看,目前银价仍维持着较好的中期趋升运行格局,周线布林上轨已扭头向上,银价有望在周线布林中枢与布林上轨形成的上升通道中上行。上周银价形成升势图中略为回软的小阴线,可谓技术意义重大,而从阴线形成幅度来看,进一步彰显银市强势内蕴。以05年度低点6.22美元为底,以06年5月高点为顶,该波段内部黄金分割结构如图所示,其波段回调的61.8%黄金分割位(9.64美元)在6月形成银价绝对支撑;而二分位(10.7美元)在随后几个月形成银价回调有效支撑;38.2%黄金分割位(11.75美元)在7月中旬构成银价上行反压,在8月中旬又形成银价回档支撑;23.6%黄金分割线在9月中旬以及目前皆形成银价上行反压。上述每一条黄金分割线对市场的作用力都非常精准有效,故目前银价在23.6%黄金分割线处、周线布林上轨处、9月上旬形态高点处受到一定技术反压乃技术面需求。而在承受反压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银市作多内蕴依然强劲。笔者之见,银价仍有望维持中期上行格局。

  而对于银价中期上行目标,投资者可留意银价形成的新上升通道。将6月14日低点9.38美元,9月15日低点10.41美元进行连线,得到银价中期上升趋势线H1,再通过9月5日高点绘出平行于H1线的轨道线H2,则H1-H2即为银价中期上升轨道。且轨道线H2向左的辐射延伸,刚好构成银价4月大幅回档的支撑,说明H2线可能存在较强的技术指导意义。那么银价中期趋升可能以触及轨道线H2宣告结束。而从时间周期分析,该目标价位可能在未来的2~3个星期内出现,理论目标价位可能在14.5美元附近。

  我们常说市场是一个圆形的周而复始循环,时间周期的循环,空间价位的循环,市场心理的循环等,历史会重演,但历史不会简单重演。笔者通过对银市运行的K线形态,时间周期,技术面环境,以及基金主力的资金运用等综合对比分析,发现银市正在进行2004年年底的行情重演。如周K线2图示:

  首先从K线形态表象分析,银价在2004年4月见顶8.44美元以前存在一波轰轰烈烈的涨势,这与银价2006年5月见顶15.17美元以前的轰轰烈烈涨势完全对应,且顶点分别出现在04年4月,06年5月,时间上基本吻合,图中所示的A点对应于A’点;随后迎来一波大幅快速调整,04年银价从8.44美元下跌至5.43美元,图中B点所示。06年银价从15.17美元大幅下跌至9.38美元,图中B’点所示;随后的反弹皆一一对应,04年C点反弹形态对应于06年C’点反弹形态,04年D点回落形态对应于06年D’点回落形态。那么接下来应该存在04年E点反弹对应于06年E’点反弹的走势。04年银价中期波段反弹高点E出现在年内12月份,对应推导,目前银价中期顶点可能出现在11月底或12月中旬以前。随后将再度迎来中期调整,银市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升势可能需在07年8月以后发起。

  从上述时间周期及K线形态而言,银价走势都在进行惊人的重复。从技术面对比也同样颇为类似,图示周线布林指标运行已可见一斑。其它技术指标的相似性投资者可自行对比。此外,从基金在COMEX市场中期银持仓变动比较也同样类似,稍候再作解析。

  周线技术指标也显示银价趋升信号完美,目前银价正沿着周线布林中枢与布林上轨形成的上升通道运行;RSI位于70附近的多头常态强势区域,未显波段超涨痕迹;周线KDJ及MACD皆于常态利多区域呈现发散金叉,示意银价趋势看涨。

  至于银价随后的中期上升目标,笔者以为可能会在14.46美元附近。如下日K线形态推导:

  对于当前银价在13美元附近遭遇的强劲技术反压,除周K线图1所分析三大技术反压因素外,还存在日K线图示中的另外三大技术反压:1)、06年5月高点15.17美元为顶,06年9月15日低点为底形成的阻速线,其2/3线刚好在目前的13美元附近构成银价进一步上行反压,市场需要对压力进行消化;2)、以06年5月顶点15.17美元为顶,以大幅下跌后的6月低点为底,绘出波段内部黄金分割结构图,可以看出该下跌波段反弹的61.8.%黄金分割位(12.96美元)同样构成银价上行反压;3)、此外,我们看出银价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构筑了一个明显的“双底”形态,底部为9月15日低点10.41美元,颈线为9月28日高点11.76美元,则双底高度为11.76-9.41=2.35美元。从形态理论分析,双底突破后的理论目标升幅往往为双底的整数倍,突破后与双底等比高度的理论目标在13.11美元,图中L3线位置所在。也刚好构成当前银价上行反压。

  对于银价中期上行至14.46美元附近的判断,同样来源于三大技术推导:1)、上述双底突破后,为双底2倍高度的理论目标位在14.46美元,图中L4线位置所在;2)、周K线图1中曾有简述,将6月14日低点9.38美元,9月15日低点10.41美元进行连线,得到银价中期上升趋势线H1,再通过9月5日高点绘出平行于H1线的轨道线H2,则H1-H2即为银价中期上升轨道。那么银价中期上升可能以触及或虚破轨道线H2宣告结束,而H2线与L4线的交汇区域可能决定银价上行至目标区间的时间周期,应在12月份内完成。再于H2线上方绘出与H1H2等比宽度的轨道线H3,我们可以看出,H3线刚好为06年4、5月份高点连线,说明H3线的技术指导意义较强,它可能测出07年下半年牛市压力所在,但愿投资者能够紧记;3)、根据上述15.17~9.38美元下跌波段内部黄金分割结构分析,该波段反弹的80.9%黄金分割位在14.06美元。而参照前面对04年的相似性分析,银价可能会短期惯性突破80.9%黄金分割线支撑,故笔者倾向中期反弹的绝对高点会在14.50美元附近。随后银价将再度迎来中期调整。

  从基金在COMEX市场中的持仓结构分析,截至11月14日当周,基金在COMEX期银市场中净多持仓由11月7日当周的30317手增持至35094手,净多增持4777手。总持仓则由113697手增持至117486手,增持3789手。说明基金在COMEX期货市场中买入白银的意愿非常明显。

  此外,前面谈到基金在COMEX市场中04年与06年资金运作对比也存在相似性。2004年4月2日至5月10日,在现货银价从8.44美元至5.43美元的短期暴跌中,来源于COMEX期货市场的打压功不可抹。截至2004年6月8日当周,基金净多持仓减持至绝对低位的20275手。而2006年5月,银价从15.17至9.38美元的暴跌中,来源于COMEX期货市场的打压同样功不可抹。截至2006年6月27日当周,基金净多持仓减持至绝对低位的19840手,对应两处的基金持仓结构几乎完全一样,仅仅相差区区435手。随后的运作手法同样颇具相似性,笔者不再一一赘述。但可以预见,随后的市场走势将以COMEX市场中期银的引领为主,我们还会看到基金大幅增持净多期银头寸。同时我们似乎也洞悉了国际市场主力两年一个战略运行的时间周期特征。

  中期金市受多因素利好支撑

  上周金价以628.6美元开盘,最高上试632.6美元,最低下探614.3美元,报收621.10美元,较前交易周下跌5.9美元,跌幅0.94%,周K线呈现一根升势中继的小阴线。

  虽然地缘政治、通胀因素等避险需求暂不再成为金市向好的支撑因素,但目前多因素仍皆继续提振金市中期向好。从供需方面分析,年底消费旺季到来,首饰等用金商对金原料的大幅需求成为支撑金市季节性向好的重要因素。此外,对中国超过一万亿的庞大

外汇储备进行结构性调整,在减持美元的同时增持其它币种,以及进入新兴市场投资。市场猜测中国可能在调整储备结构中购入大量黄金。目前欧美黄金占外汇储备比重基本在30%以上,美国8135.5吨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比重更是高达75.1%(2006年6月数据),而中国600吨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比重约为1.2%。2005年底,部分官方人士曾呼吁中国将黄金储备比重增持至占外汇储备比重的10%。笔者之见,姑且不以10%的比重考虑,如果中国仅将黄金储备增持至外汇储备的5%,即可能促使金市牛蹄铿锵。5%的外汇储备为500亿美元,以目前630美元/盎司国际现货金价计算,可购入2468.5吨,除去官方已有储备600吨,需向市场购入1868.5吨。而全球年产金才2500吨左右,且超过70%为首饰用金。1868.5吨的黄金需求足以引领金市走出一轮轰轰烈烈大牛市。

  商品市场走势仍关联利好金市。虽然上周伦敦基本金属呈现大幅回落,使得金价受到关联遏抑,伦铜更是在横向盘整中呈现破位回软走势。但笔者之见,这恰恰说明商品市场新机遇的到来。在前几个月中,伦敦市场基本为一些小金属表现活跃,纷纷创出新高。而铜、铝表现相对疲软,份额较大的原油市场更是露出中期熊样,进而拖累金市运行疲软。但笔者之见,你方唱罢我登场,调整后的铜铝市场可能迎来中期升势。从2002年11月以来,伦铜的调整从未有效下破年线,目前伦铜年线在6444美元附近,也就是说其调整空间已非常有限。至于对铜的需求。长期来看,中国需求、以后的印度需求等亚洲崛起因素仍会存在铜的长期供需缺口。如果伦铜近期调整后企稳回升,由可能刺激商品市场一轮中期牛市,金价将获得关联提振上行。

  此外,原油疲软因素对黄金的不利影响同样已接近尾声。笔者曾在月度评述中精确诠释过原油最后诱空打压可能对金市形成最后遏抑。从市场行为分析,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近两个月纷纷表达,并作出了减产以支撑油价维持高位运行的决定,而减产支撑油价的举措恐将持续。12月份,OPEC可能进一步宣布减产决定。在油价跌幅下跌后,受上述OPEC意愿的消息面影响,市场树立作多思维是顺理成章的事,基金也会这样认为。但问题在于谁能够获得低位廉价筹码,基金这些大象群尚未从作空的趋势中扭转腰身,又怎样有优势与散户在明明白白的低位抢筹码。而我们又知道,基金与散户相比,基金往往是最后赢家。故散户能够明明白白看得见、俯首可拾的廉价头寸,注定就不会是廉价头寸。市场必将面临诱空打压,让慌乱中的散户纷纷止损割肉将廉价头寸贡送基金,随后才可能迎来油价中期升势。目前原油走势验证了笔者月度评述中的推导,而油价也离笔者推导的52.50美元附近相距甚近。可喜的是,在此过程中,金市体现出极强抗跌内蕴,而一旦油市中期企稳回升则必将关联利好金市走牛。如果OPEC成员国12月再度执行减产决议,应会对原油市场形成实质性利好,而非象10月的减产决议一样仅仅停留在概念上。

  再次,一旦近期岌岌可危的美元形成中期破位,将直接提振以美元标的的国际金价,使得金市持续中期升势。当然,近阶段金市已显现出非常明显的独立运行特性,盲目套用关联市场推导金市并进行操作,也亦警惕在牛蹄趔趄中受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