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金集团黄金零售店北京开张每克降价3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0:50 新浪财经

  

中金集团黄金零售店北京开张每克降价35元

图:中国黄金旗舰店600公斤纯金打造的价值过亿的金福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出手黄金零售,业界人士预测黄金零售行业或将发生大变化

  新浪财经讯 11月18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黄金旗舰店在北京安定门外蒋宅口中国黄金大厦盛大开张。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和世界黄金协会负责人为旗舰店剪彩揭幕,同时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还有一座由600公斤纯金打造的价值过亿的金福门。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中国黄金旗舰店将限量发售1000根重量为1000克的纪念金条,价格仅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即时金价的基础上每克加10元,每克低于北京市场平均金价35元。仅此一项,即向消费者让利3500万元。业内人士预测,国内黄金零售行业将遭受猛烈冲击,行业格局或将发生重大变化。

  黄金零售价格会否“雪崩”

  黄金虽然作为

奢侈品出现在市场,但与贵重手表、珠宝、钻石等产品相比,产品高度同质化,价格透明,零售利润并不算高。有关数据显示,国内黄金零售企业的平均利润不足10%,同时企业还需要承担较高的资金成本和店面租金费用。中国黄金旗舰店开业抛出低于市场平均金价35元每克的价格,其供应数量之大,会否引发黄金零售价格的“雪崩”?

  对此,中国黄金旗舰店李晓东店长称,尽管黄金价格透明,但因为国内黄金产品设计能力与意大利、法国等有较大差距,附加值并不高,“多数黄金产品每克的加工成本还不足5元,和家电、IT产品相比,黄金零售价格还有一定的空间。”

  据另外一项调查显示,国内目前的黄金消费人群主要还是集中在中老年、低收入人群中,而高收入人群中很少有人佩带黄金饰品。黄金作为一个国际通行的投资产品,在国内因为零售加价过高,缺乏竞争力,当前市面上的多数黄金产品,偏离黄金的本身价值过大,只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投资价值不大。

  中国黄金旗舰店李晓东店长介绍,他们此次推出的“低价”黄金产品,只是集中在投资金条上,克重普遍比较大,“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改变当前的黄金消费人群结构,无意于打黄金价格战,投资金条只对黄金投资者有价值,普通消费者一般不会购买,因此我们不可能引发黄金零售价格雪崩”。

  按照黄金销售惯例,消费者持有标准黄金,可在多数金店以每克加5-8元加工费换取其它黄金饰品。开张当日,有精明的消费者在中国黄金旗舰店购买低价投资金条后,直接到黄金饰品柜台换购,相当于购买黄金饰品每克便宜了近20元。

  国家队出手“变革”黄金零售

  刚登场零售领域的中国黄金集团试图以一个黄金零售变革者的形象出现。今年5月,中国黄金集团通过旗下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新成立了中金黄金投资公司。新公司目标明确,要成为黄金投资和黄金销售的创新者、领导者。

  据中金黄金投资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北京的中国黄金旗舰店为样板,计划五年之内在全国主要城市开设旗舰店面和加盟商家,主导国内的黄金零售。

  这样一个宏大计划自然与中国黄金旗舰店背后的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密不可分。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是在国资委直接领导下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根据最新发布的《黄金年鉴2006》,在2005年全球产金量最大的15个公司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以45.7吨名列第十二名。因此,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也被誉为中国黄金行业的“国家队”。

  近年来,中国黄金的生产和消费都进入了快速增长通道,2005年黄金产量超过224吨,居世界第四位。黄金消费量241吨,居世界第三位。尽管如此,国内现有人均黄金持有量仍不到0.2克,与世界平均人均拥有黄金量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黄金行业多老店。囿于黄金的特殊性,在国内多数城市,都有不少黄金销售的老字号。此番中国黄金出手,注定要在波澜不惊的黄金市场掀起一场风浪,他们在充当“变革者”的同时也同样会成为一个有力的“搅局者”。

    相关文章:中国黄金旗舰店开业第一天 金条销售额逾千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