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嘉柏淘金日志:黄金目前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5:19 嘉柏黄金

  黄金目前经过了2006年5月所创下的近年来的高点后步入调整,中间经历了几次由强转弱的反弹,而本次反弹已经成功站上了代表中期趋势的60日均线。从大方向来看,黄金目前仍处于牛市中的调整阶段。所以后市依然是乐观的且具有投资价值的。

  实金供求和总供求的变化

  黄金的基本属性仍然是商品,尽管它有货币功能和保值功能,但供求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影响着黄金的价格。

  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报告指出,金矿产量保持近2%的增幅,黄金废料供应增长57%,这是因金价上涨而刺激了回收。但是2006年第二季黄金供应量环比却下降了5%,至832吨,主要因为各国央行黄金出售量下降且矿业公司纷纷减少对冲(de-hedging)。WGC称,第二季官方黄金出售量下降63%,至53吨,远低于市场预期。另外,矿业公司在第二季积极减少对冲,其力度令许多观察人士始料不及,也对黄金市场供应面构成冲击。

  在实金需求(包括首饰和工业用黄金)方面,WGC表示,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在2006年激励投资者大力投资黄金,但若想改变市场对黄金饰品需求下降的势头,则需要金价走势更为稳定。第三季度印度将迎来结婚高峰,这将支撑市场对黄金的总体需求量,前提是近期的金价波动减缓。

  虽然实金需求下降明显,但第二季度黄金的总需求金额还是大增23%,至162亿美元,这主要因为全球对黄金的投资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劲升19%,至130吨。此外,投资者能方便地购买到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也有助于黄金需求继续增长。

  尽管金价自去年以来不断上涨,但中国实际的黄金消费高于世界黄金协会的预期。据中国黄金协会高级官员透露,中国今年的黄金消费可能达到320吨,高于去年的300吨。

  另一方面,黄金储备需求将会增加,美元的走弱推动了部分国家和地区政府减持美元等相关资产而增加黄金的储备,因为通过增加黄金储备以及未来黄金资产的升值,可以转移本币升值造成的未来外汇储备购买力损失,其中以俄罗斯最为明显。俄罗斯中央银行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俄黄金储备从去年年初的1245亿美元增加到1822亿美元,增幅为46.3%。

  (以上是世界黄金协会对于全球黄金2006年——2007年的供求量的预期数据一览表)

  通货膨胀风险增加

  Moskow认为通货膨胀已经高涨,通货膨胀过高的风险远大于经济增长过慢的风险。Pianalto认为通货膨胀不会进一步加速。

  展望未来,核心通货膨胀有可能随时间推移而有所降低,近期油价下跌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核心通货膨胀仍有可能保持2%以上。如果实际的通货膨胀持续保持高水位,今后的通货膨胀预期也将越来越高。如果企业及工人认为通货膨胀升温,那么他们很有可能以物价抬高为由要求增加工资作为弥补,那高通货膨胀预期又将导致实际通货膨胀增高。如此一来,整个通货膨胀环境将变得更糟:误导投资、降低生产力增长并最终影响长远的经济增长。因此两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必要实施进一步的紧缩措施以使通货膨胀趋于正常,并保证物价稳定,但具体的决策还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对经济前景的影响。

  因此,如果希望FOMC在明年3月份的会议中加息,那只能期待月度核心通货膨胀数据上升。如果该数据持续保持0.2%的增速,也足以引发政策反应。

  国际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

  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每天有大量资金为寻求获利机会而进行交易。根据《世界经济年鉴2005——2006》的资料统计,截止到2004年,全球有组织的金融衍生合约交易总额为1143.9万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30.7%。这些资产的快速流动,加上高度杠杆交易,创造出的金融性剩余价值极其庞大。黄金投资市场不过是金融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圆汇率的走向

  由于油价持续回落及美国劳动力市场相对强劲,高盛预计美元在未来六个月将下跌,但跌势缓于初步预期。

  综合外电11月14日报道,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发布报告称,未来六个月美元将下跌,但跌势缓于初步预期。由于油价持续回落和美国劳动力市场相对强劲,高盛已将3个月后欧元/美元汇率预期从1.32美元下调至1.30美元,同时将6个月后欧元/美元汇率预期从1.37美元下调至1.32美元。

  世界经济的增长态势

  2006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世界经济运行基本正常。消费需求旺盛,商业投资活跃,世界贸易在不平衡中加快增长,国际投资及跨国并购继续增加,仍是支持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但是,国际原油价格在高位上波动、通胀压力加大、利率上升、全球不平衡加剧、美元贬值等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

  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起到了促进实金需求的作用。

  从全球经济的格局看,虽然美国经济仍是当仁不让的火车头,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欧盟的强势欧元政策及亚洲日本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经济与印度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不容忽视,而这些区域经济的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的因素。

  国际原油市场的波动

  原油是充当现代工业社会运行血液的重要战略物资,它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前不久,欧佩克因国际油价跌破每桶60美圆后宣布减产并已经施行,从长期来看,原油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目前处于牛市调整中,所以长期来看,黄金与原油波动趋势是基本一致的,只是大小幅度有所区别。原油价格的上升预示着黄金价格也要上升。

  况且原油与黄金一样都是以美圆计价的。

  地缘政治的影响

  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太平过,而地缘政治的影响在黄金的走势中也起着不可小看的作用。所以基于通胀压力增大及地缘政治经济的不稳定,国际游资大规模购买黄金等具有多重功能的商品,作为自身资产保值增值的一种手段。这些资金的介入,又进一步强化了黄金投资的避险功能。全世界92%的对冲基金在美国,仅高盛商品指数以及道琼-AIG商品指数等就吸纳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从近两年商品走势上来看,对冲基金在黄金等贵金属、基本金属以及

能源类商品市场上的投资力度相当大。

  简要概括

  黄金作为一种不同于其他商品有着独特的投资避险功能,已经摆脱了传统的供求关系的束缚而很受基金青睐。工业类基本金属难以摆脱的供求定律使目前铜、铝等商品的价格有高估之嫌,能源类商品受国家和地区关系影响的比重较大,预测结果的准确性不高。而黄金具备的多种功能使其价格的稳定性要比上述商品好得多,因此在地区冲突加剧,政治经济动荡,大量游资需要保障资产安全的大背景下,黄金投资需求的增加必然导致价格趋势的总体向上。

  操作建议:

  黄金目前强势调整并未结束,投资者可于615——637区域内滚动操作。高抛低吸,严格止损。

  1.615上方附近做多,613附近止损,第一止盈位:625,第二止盈位:636

  2.637下方附近少量抛空,640止损。第一止盈位:624。第二止盈位:616。

  郑重声明: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上述条件投资者必须 要根据 自身的资金情况 而进行调整,作出适合自己的交易计划并果断执行。

  谢雨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