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法意用外汇储备囤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9:32 环球时报

  中国外汇储备终于突破1万亿美元了。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杰弗里·加滕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写道:“这是全球外汇储备的1/5,超过了日本持有的庞大外汇资产,也超过了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外汇储备的总和。按照这个速度,到2010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将逼近2万亿美元。”尽管能源价格的不断走高充实了不少国家的国库,但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都是史无前例的。如何用好这1万亿美元,中国需要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

  -俄罗斯:还外债,设立基金

  俄罗斯是国际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最大受惠国之一。今年四五月间,俄外汇储备以破纪录的每星期50亿美元的惊人速度增长。不久前,俄外汇储备达到2655亿美元,俄罗斯成为继中国、日本之后第三大外汇储备国。

  然而,俄罗斯经济却无法消受每天滚滚涌入的外汇收入。目前,俄罗斯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通货膨胀压力,莫斯科已成为世界上物价最贵的城市之一,房地产价格近年来翻了好几番。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物价上涨已经成为俄居民最为关注的头号问题。经济学家亚辛认为,俄罗斯目前的巨额收入并没有被有效地吸收到生产和投资领域,大笔外汇进入消费市场,造成了目前的局面。专家认为,这也是值得中国重视的问题。

  如何用好这笔巨大的外汇储备,俄罗斯政府想了不少办法。首先,俄罗斯用石油换回的滚滚外汇提前还完了巴黎俱乐部213亿美元的债务;其次,俄政府把这些外汇收入用于国内的投资,2007年俄罗斯固定资本投资将增长10.4%。由于俄罗斯经济对能源出口的依赖度非常高,因此俄罗斯还建立了经济稳定基金,以应付有可能发生的石油价格下跌或者经济波动。目前,俄罗斯稳定基金总额已经超过700亿美元,俄罗斯财政部预测,到2009年底,这一数字将增至2455亿美元。有了这笔数目巨大的稳定基金,俄罗斯的经济无疑撑起了一把巨大的“保护伞”,可以抵抗各种“恶劣天气”。2005年,俄罗斯政府又专门建立了一个专项投资基金,用于发展全国性的大型投资项目。

  -日本:政府购买别国债券,百姓通过投资获利

  日本一直是外汇储备大国,据日本财务省11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日本的外汇储备额达到了8855.54亿美元,连续第8个月刷新历史纪录。日本自1999年10月以来一直保持着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的地位,直到今年上半年才被中国取代。

  和俄罗斯不同,日本的外汇储备并没有大量集中在国家手中,而是“藏汇于民”。据报道,日本民间拥有的流动性外汇资产达3万亿美元,而中国内地居民和企业的外汇储蓄加在一起才1000多亿美元。数额庞大的民间藏汇不仅分散了日本央行的风险,也让日本国民的投资形式更加多元化。记者不少日本朋友就曾炒过外汇,织田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由于对外汇市场非常看好,他5年前把工作辞了,专心在家炒外汇。他说:“别看我现在不用天天上班,但生活一点也不比过去清闲。汇率瞬息万变,我常常要跟着美国、欧洲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作息。”

  根据日本财务省制定的外汇储备运用“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三原则,日本财务省将外汇储备中约7379亿美元用于购买美国等外国政府债券,将1232亿美元外汇现金存在外国中央银行以及海内外主要金融机构里,另外还有相当于148亿美元的黄金储备。由于日本拥有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海外证券投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一整套严密的防风险措施和制度,日本政府在海外进行的外汇资产投资整体上没有出过大的闪失。近6年来,日本每年的海外证券投资收益均在500亿美元以上,巨额海外证券投资所得又成了日本重要的外汇储备来源。据日本财务省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2005财政年度,日本海外证券投资收益达到了9.3866万亿日元(119日元约合1美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海湾国家:设立专门机构管理

  国际油价上涨的另一大受益群体是海湾国家。据统计,2005年海湾6国石油总收入预计达291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49%,其中沙特、阿联酋外汇储备的规模分别达到了305.5亿美元、235.3亿美元。对此,海湾6国均成立了专门机构对外汇进行投资管理。科威特投资总署将每财年收入的10%投入后代基金,交由设在英国伦敦的总部进行管理,2004年6月底,该基金总额已升至1406亿美元。近期,为应对石油美元的大量流入,11月1日科威特政府又宣布将斥资93亿美元用于3个项目,所得收益将全部用于提高科威特人的收入。

  海湾国家的外汇还有很大一部分藏在了民间,这些资金大多存在从事投资业务的银行、公司和基金中,对国内外市场进行投资。其中,资金的对外流动大大减轻了外汇储备快速增加带来的压力。科威特《火炬报》文章指出,2000年至2004年的5年间,海湾6国共购买外国资本2400亿美元,预计2005年、2006年两年,海湾国家政府和私人投资者的海外投资额最多可达3600亿美元,超过过去5年该地区收购外国资本的总额。

  -提高黄金储备,优化外汇构成

  由于巨额外汇本身存有潜在危险,因此,打破单一的外汇结构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提高黄金储备”的提法在各国财界呼声颇高。今年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黄金占其外汇储备的75.1%,德国、法国、

意大利3国的黄金占其外汇储备的比重都超过60%。俄罗斯也大量购买黄金,目前其黄金储备已位居世界第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黄金储备不到我国外汇储备的2%,仍维持着2002年12月以来的储备水平。

  另外,各国的官方外汇储备均集中在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上,其中美元最多,其占外汇储备的构成比例虽在逐年下降,但到2005年底时仍占到68%。日元对各国央行的保值作用也逐渐被欧元所取代。全球外汇储备已从2000年12月的1.9万亿美元增至今年4月的4.8万亿美元。

  中国如何看待使用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张旭东)我国目前拥有约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综合国力提高的体现,足可抵上我国近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但这一巨额储备,并非是一笔随意支出的财富。通俗点讲,这1万亿美元不能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从经济学上看,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因此,面对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国内外一些学者近来纷纷献计献策,其中不乏“花掉”一部分外汇储备的声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