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适合投资白银适合投机 10倍杠杆敲打承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9:42 第一财经日报

  李琦

  编者按

  上海黄金交易所10月30日正式推出白银交易,上市品种为白银现货品种(Ag99.9)及白银延期交收交易品种Ag(T+D)。

  在中国这个曾长期实行银本位制度的国度,白银作为一种投资商品的地位和属性得以真正确立。

  而作为全球价格波动最为剧烈的商品之一,白银投资魅力四射,同时也风险四伏。白银投资历史上最传奇的故事和对白银市场基本面的详细分析,可以为投资者借鉴和参考,不过,对于一个投资者,这还仅仅是个开头。

  国际市场上,白银几乎是日常波动最剧烈的商品之一,但在中国,投资者最近才能到这个最“剧烈”的市场进行“剧烈”投资——在交易所以杠杆方式投资。今年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成功挂牌白银现货交易品种,开启了国内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白银市场(尤其是白银投资市场)的新时代。

  保证金交易

  此次金交所推出的现货Ag99.9和Ag(T+D)延期交收交易品种。Ag99.9的最小交易单位是1手(15千克),Ag(T+D)的最小交易单位是1手(1千克),这两个交易品种的交易手续费都是万分之三,交割的标准重量为15千克。会员单位最高收取万分之十二,也就说光交易成本方面,白银就比黄金单边少万分之三;“炒金不如炒银”的理由可能在于,白银的交易保证金较低,交易单位小,对比本地伦敦银(每手=5000盎司),沪银完全出于投资投机的考虑,适合更多层次的投资者灵活自如地参与交易所市场。

  最重要的一点是,Ag99.9和Ag(T+D)均实行保证金交易,保证金比例分别为成交金额的20%和10%。以前做现货实盘全额的资金变成了用保证金进行交易,“就是说,金交所在全盘借鉴黄金现货交易模式的同时,一举推出了白银的现货远期交易。”上海灵瑞

黄金投资总监陈逸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将更大程度活跃市场。

  举例来讲,假设目前的银价是5元/克,买入1000克需要5000元。而实行保证金交易后,只要交纳20%的保证金,即1000元就可以买进1000克白银。当5.1元/克抛出,则用1000元取得了100元收益。“我可以把其余的4000元存在银行或者做其他投资。”陈逸群说。

  “一般而言,白银现货市场与黄金现货市场并不一致,白银民间现货多数来自矿银和香港渠道的居多,黄金市场流动性好,交易价值高,价格与国际必须瞬时接轨;而白银由于总量需求小,其流动性要差很多,一般现货企业只有当价格稳定的时候才会考虑买进现货,而首饰生产的周期大约是一周,这中间的价格风险都难以规避,通过民间的买卖只能套现却不能主动卖出保值。正常情况下,国际价格上涨1美元,现货在民间却大多只上涨8毛,价格上难以连续和国际化。”长期从事白银现货交易的张老板认为,“金交所退出的品种交易成本和价值都更大程度地贴近投资者,门槛较低给市场后市流动性提供了极大支持。”

  白银VS黄金

  陈逸群表示,金银套利是对冲基金的惯用手法,而交易所在同平台之内推出黄金白银交易,这将进一步活跃两个品种,增加跨市场、跨品种套利的机会,可以在现货和T+D递延交易中构成更丰富的交易内涵。

  据记者了解,各大银行在成功推出“纸黄金”交易的基础上,感受到了贵金属投资这一未来新兴的投资

理财行业的前景,对此,上海的工行和中行都对推出“纸白银”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不过具体业务品种的推出尚需总行决定。

  “黄金适合投资,白银适合投机。”高赛尔金银研发中心黄金分析师叶林峰说,现在上海黄金所两项业务都同时展开,可以说是萝卜和青菜一起端了出来,喜欢吃什么就要看投资者自身的理财风格了。

  T+D更活跃

  在首日的白银两个品种的交投中,以现货延迟交收为目的的白银品种Ag(T+D)交易更为活跃,这种局面类似于黄金T+D与黄金99.99%的格局,也更显示出T+D递延交易在贵金属领域的成功。

  交易首日白天交易时段,Ag999品种以3489.00元开盘,3459.00元收盘,盘中最高达3490.00元,双边成交90公斤;Ag(T+D)以3400.00元开盘,3374.00元收报,双边成交606公斤。市场盘面表现为,国际现货银兑换过来为3077元,而国内的T+D和现货白银加权平均价是3394元、3459元,首日国内银价相对国际市场有一定升水,这表明国内投资者对投资该品种比较活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