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测试通道上沿反压力度 季节性需求提供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20 仟家信

  高级黄金分析师: 李广依

  上周黄金价格在美联储继续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和会后发表温和声明的影响下,当周后期连续走强,并在周五时间再次上行测试了600美圆的整数关口。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第3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美圆走低对金价的刺激抵消了金市和能源市场在周末习惯性的因投资者获利了结盘带来的拖累。同时,上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积极展开具体的减产行动,以及美国能源署公布的能源库存数字降低的报告,都提镇并支撑了原油价格,和包扩黄金在内的其他相关产品市场。目前金价在上周五测试突破600美圆阻力位未果后,稍微后撤,并在临近600美圆的高位开始横向震荡,积极整理。有望在本周周初,再次测试或发力突破上方支撑。

  上周五晚间,美国

商务部公布,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初值为增长仅为1.6%,远低于第二季时的2.6%,同时也是自2003年第一季以来的季度最小增幅。第三季GDP成长率远低于华尔街分析师原先预估的2.2%。回顾今年美国前3个季度GDP数据的走势,不难看出,从第一季度的5.25,到第二季度的2.6%,再到现在的1.6%,美国经济放缓的步伐非常明显。另一个项数据,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看重的通胀衡量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第三季增长2.3%,低于第二季的2.7%。来自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数据,综合说明了在高利率水平下,随着能源价格的回落,通胀压力已经回头受控,但经济发展明显受到挫伤,从而引发了金融市场再次开始预期FED在明年进入降息周期的可能性。

  而市场在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后反映强烈,美国公债在数据公布后扩大涨幅,美元兑其他非美货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而黄金价格受到明显提镇,从591美圆直接上行到600美圆关口后小幅技术性回调。在上周联储局会后的声明态度温和后,继续公布出如此偏弱的GDP数据,多少让市场对FED年内再次升息的可能性的预期降至谷底,甚至重新增强,并倾向在2007年初开始降息。同时公布的美国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10月终值高于市场预期,但除债市外,金融市场整体反映平淡。强势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数据不足以扭转美圆的颓势。

  原油价格在上周尾盘收高,提供黄金市场以支撑。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12月原油期货上周五在震荡中收高,其中来自沙特阿拉伯证实关于其经济设施面临“恐怖威胁”的报导,刺激了市场对供给的潜在忧虑。NYMEX 12月原油期货涨0.39美元,结算价报60.75美元,维持在59-60美圆的交易区间内徘徊。

  由于世界第一石油输出国沙特仍面临不确定的威胁,市场买兴重生,而空方趋于守势。沙特阿拉伯周五表示,正在采取措施保护本国石油和经济基础设施免于恐怖威胁,同时西方国家驻扎在波斯湾的海军已经进行部署,防范对手从海上向沙特的海港发动袭击。

  上周在OPEC成员国具体的减产行动下,原油价格有回稳的迹象,而美国能源署的能源库存报告在连续数周库存增加后,终于出现原油、汽油库存双双降低的情况,更是刺激了油价大幅回升。而随着冬季到来,市场对取暖用油的需求增加,能源价格有可能彻底摆脱自8月上旬开始的大回调,并开始进入新的整理区间。相信对年底的金市也是有效的支撑。

  黄金市场从技术面分析,已经上行到原本下降通道的反压上沿,能否走出下降趋势还要看周初金价有无足够动力快速突破。而技术指标基本指向利多,仍有继续上升的空间。从基金在COMEX市场中的期金持仓变动分析,截至10月24日当周,基金在COMEX期金市场中的净多持仓,由前交易周的61259手小幅减持至56050手,净多减持5209手,而总持仓由329875手增持至331598手,增持1723手。净多持仓继续与总持仓继续呈现背离,说明基金在COMEX市场仍在进一步利用手中多头尽可能压低金价。但从金价上周的走势来看,自周一的惯性走低后,连续4个交易日收阳,显示了来自实际买盘的强劲动力。能否突破上方的图形阻力将决定于来自基本面的消息和。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量力而行,下好止损,不要盲目跟涨跟跌。支撑位:591/585,阻力位607/6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