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市场管理新规有望年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1: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为治理黄金交易市场混乱局面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在近一段时间金价的猛烈下跌中,投资亏损的黄金投资者与“炒金”公司之间纠纷日渐增多。有专家透露,相关黄金管理政策有望在年底出台,届时黄金市场混乱的局面将会得到极大改善。

  “从今年5月底开始,我们收到大量关于地下炒金的投诉”,央行有关人士表示,“但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只有加快制订新的黄金交易法规来弥补这一政策漏洞”。号称中国最大“炒金”公

  司的上海联泰黄金公司正是利用了这一政策漏洞。

  据了解,联泰公司声称,投资者在进行黄金买空卖空交易时,只需要交纳5%的保证金,便可参与这种将收益与风险放大20倍的交易,每个炒金交易单位高达3110克黄金。 联泰公司通过一系列虚假的宣传,自己开起了 “地下金交所”。 而事实上,联泰得到工商局认可的经营范围与“炒金”毫无关系,主要涉及黄金制品销售、咨询、进出口等常规业务。日前,该公司在工商、公安联合打击下已经关门大吉。

  据了解,国内目前黄金交易的管理一直沿用1983年制订的《金银管理条例》,对个人是否可以投资黄金远期业务和期货业务并没有明确规定。而黄金市场放开后,央行对黄金的监管也只限于黄金交易所和进出口业务,黄金远期业务和期货业务目前还属于监管的“真空地带”,这给像联泰这样的“炒金”公司提供了很多打擦边球的机会。   

  业内分析人士称,中国的黄金投资市场刚刚兴起,现在还处于由黄金消费市场向投资市场转型的时期,人们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知识还很欠缺。在这样的情形下,新的黄金交易产品不断推出,而一些市场参与主体还在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市场的需求进行创新。能够像炒股、炒汇一样炒一炒黄金,对于历来就有买金藏金

理财习惯的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诱惑。然而原有期待与投资事实的巨大反差,导致许多亏损的投资者与“炒金”公司之间的纠纷和争议纷纷浮出水面。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山恩表示,国内黄金市场还没有细分,市场混乱,存在被推倒重来的可能。这道出了国内金融业条块分割、分业监管的现实矛盾。据了解,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直属央行管理,而商业银行又由

银监会直接管辖,首饰的用金企业由工商部门管理,黄金期货衍生品又归口于
证监会
,分业交叉监管的监管结构需要更为明细化与整体协同。

  日前,国内七大金融行业协会在北京宣布,联合建立“全国金融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制度”,这将缓解因为分业监管模式给金融行业发展带来的诸多不便。而成立更高层次的金融协调管理委员会业已成为今年下半年全国金融工作的重点之一。有关专家表示,相关黄金管理新政策有望在年底出台,届时黄金市场混乱的局面将会得到极大改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