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飞流直下几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0:17 新浪财经

  国际现货黄金在短短的六个交易日里,从640美圆一盎司大幅下挫,现在价格在580美圆一盎司附近,缩水达9%左右,其跌势之迅猛,令人吃惊。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在短期接连打压黄金价格呢?毫无疑问,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地域政治冲突出现缓和。特别是伊朗核查问题,由于伊朗宣布要暂停浓铀缩活动1---2个月,使中东局势大大缓和,这就直接影响了黄金做为避险资产的魅力,国际投资基金大肆乘机做空黄金,青睐美圆;虽然进入黄金销售消费旺季,但由于预测今年世界范围黄金需求量将大大减少,从供需环节的基本面来判断,也直接打压了国际现货黄金的价格;非美货币的短期大幅调整,也对黄金造成压力,我分析过,最近一段时间,黄金走势与非美货币走向趋于一致。那么,在接下去的时间里,我们该怎样来把握黄金的走势呢?还是从各个环节入手说明一下:

  1. 从供需环节来说,虽然今年第四季度世界黄金需求量会减少,但毕竟已进入消费旺季,中国,印度,

土耳其等黄金消耗大国所需的黄金量将会大幅增加;在国际市场上,其他金属的中远期价格涨幅远远大于黄金涨幅,黄金对这有个比较效应;各国继续有增持黄金储备的倾向,因为在当今世界格局形势下,任何国际货币都有剧烈波动的倾向,而黄金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作为世界公认的稳健资产得以保存。

  2. 地域政治冲突:由于伊朗核查问题进入“缓冲”时期 ,黎以冲突进入平和时期,而且巴以问题也不突出,再加上东北亚地区地域冲突也稍微平和,因此短期内这个因素将成为打压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但是,从一个中期或较长的时间段来说,中东局势还是扑朔迷离的。政治军事的战略态势告诉我们,伊朗发展核武,用他们政权的角度来说,是捍卫国家安全与权益的保障,而美国是决不允许伊朗这样一个国家拥有核尖端技术的,这是宗教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必然冲突;而作为美国,其实现在不是不想动武而是在短期内,没有动武的条件与基础,如果硬要动武,会适得其反。这个问题许多战略军事家都分析过,我们无需多言。但短期不动武,并不代表西方国家就不制裁伊朗,或者过一段时间没有动作,这个问题拖得越久,美国就越被动,因此,从中期来说,采取一定的行动,好象是美利坚帝国唯一的选择。历史上几次黄金的成倍上涨,都与中东冲突有关

  3. 非美货币中短期有上升潜力,经过调整后,非美货币的

汇率进入短期低位,中期来说,应当还具备上升潜力。非美货币的上升,是相对于美圆而言的,美国由于今年来
房地产
市场的逐步降温,通胀压力的逐步减缓,其在高利率的条件下,其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特别是年底,显得毫无必要,否则,将对美国的经济带来诸多不利;而欧元区普遍存在通胀压力,升息的预期越来越高,今年年底应该有一次以上的升息空间;美国的双赤字问题仍然会成为困绕美国经济的一大难题,对美圆的升值起很大阻碍,而且,从美国出口贸易的角度来说,美国希望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国际货币大幅升值,以缓解其巨大的贸易逆差。所有这些,都说明了非美货币中短期有上升潜力,而且,现在的各国汇率,还在各国的认可范围内,对于非美主要货币欧元来说,上下浮动几百点,也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从技术面来说,国际现货黄金已接连跌破各个中短期支撑位,很难一下子止跌,但从中期来说,应该还有较大升值潜力。

  建议国际现货黄金注意565美圆价位的得失,如果能够在这个价位附近得到有效支撑,可以等量分批中期建仓,但短线建议回避作多。

  陈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