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价走强欧洲央行惜售黄金 黄金需求会大幅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琦 发自上海

  目前,世界黄金年产量大约为2500吨,实际的需求接近4000吨左右。这部分约1500吨的缺口,一部分靠旧金回收来解决,每年约500吨;另一部分则是欧洲央行售金。根据二期《华盛顿协议》,欧洲国家将在2004年后的5年之内可抛出2500吨黄金,平均每年500吨,而黄金供给的实际缺口就约为500吨。

  9月26日便是售金监管协议生效后的第二个年头到期日,还剩5周时间,目前已出售的黄金约为340吨,据分析师估计,本年度欧洲各央行的黄金出售量预计仅为全部500吨配额的四分之三左右,而这最后时期任何突然性的减持黄金行动都可能大幅压低金价。

  从世界黄金协会提供的资料看,黄金仍是国家战略储备的主体。在全球通胀的背景下,黄金对于货币的稳定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美国黄金储备占总量的60%,德国储备的黄金也超过总储备的50%。全世界的官方黄金储备总量约为32000吨,约等于目前全世界黄金年产量的13倍。

  由于黄金价格上涨,欧洲央行第一季度黄金储备价值上升177亿欧元。德国和瑞士接连宣布,今后一段时间将不再卖出黄金。“从欧洲央行统计的数据看,随着市场推高黄金的价格,各国央行也开始惜售黄金,甚至有些央行也加入到了买家行列。从历史上的表现看,央行的行为也有追涨杀跌的特征。”上海灵瑞

黄金投资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陈逸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未来来自央行方面的抛售会越来越少,名义上的500吨只能是有可能的相互换手,对于实际黄金市场的供求影响将非常有限,因为可真正抛售给市场的黄金越来越少。”陈逸群进一步分析,金田矿业服务有限公司(GFMS)甚至认为,官方储备的黄金根本没有公布的数量那么大。另外,相关国家还需要保证自己的大国地位而在市场逢低吸纳黄金。日本和中国所拥有的贸易盈余很大,绝大部分都以美元的形式储备。日本储备的黄金只占总外汇储备的1.4%,而中国内地只占1.3%。

  分析人士指出,海湾国家这几年出口原油,累积了大量的石油美元,近来伊朗一直有建立新的石油交易所,用欧元结算的考虑。一旦美元出现危险,或是某些国家考虑选择储备黄金,则黄金的需求会大幅上升。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过9000亿美元,3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高级论坛”上表示,“并不排斥我们正在积极地考虑扩大储备投资的业务”。8月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夏斌也提出,国家外汇储备应该考虑增加黄金的份额。

  陈逸群认为,鉴于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对于美国利益息息相关,美国会大力维护美元的储备价值,在今后可能出现的美元危机中,美国很可能选择打压黄金。但只要美国公布的黄金储量下降,黄金市场即可能报复性大幅上涨。从整体上看,随着9月26日将到来,《华盛顿协议》第二个年头结束,欧洲央行们虽有100吨左右的额度可抛,但对黄金价格只有心理上的压力,不会有实质性的打击。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21:49,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报每盎司628美元,上涨3.7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